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重启境外上市计划 融资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9:45  财经时报

  广汽集团上市究竟花落谁家?

  自从广汽集团传出再次重启上市计划以来,业界围绕着其上市地的选择进行了一轮猜谜游戏。有人说,广汽集团将选择在香港上市,也有人说会在国内挂牌,但这些说法都无法从广汽集团得到官方答复。

  “广汽集团上市计划已经重新启动,但还在走程序的阶段,至于上市地点、今年能否上市这些问题目前还无法确定。”广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广汽重启上市计划

  在国内重要的汽车厂商中,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可能是最有戏剧性,也是最有悬念的一个。

  去年才宣布过无限期推迟上市计划的广汽集团,仅过了几个月又一次改变了主意,其中原因让人颇多猜疑。

  2005年7月13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广汽股份进入上市辅导期;当时有消息称,其打算募资400亿元。但时隔不到一年,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广汽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就透过媒体向外界表示,广汽上市计划无限期搁置。当时双方均表示,经多方讨论,觉得此时并非广汽上市的最佳时机,因此具体安排暂无时间表。

  对于此次上市计划的搁置,广汽集团并没有说明真正原因。业内人士猜测,当时在广州丰田刚刚上马、广本腹背受敌、广汽现代项目停滞、广汽自主品牌无太大起色的情况下,匆忙上市可能会影响广汽集团的融资额度。

  但现在看来,更改上市地点可能才是主要因素。在传出广汽集团再次重启上市计划之时,张房有就表示,广汽集团更希望在境外上市。由于广汽集团持股的骏威汽车已为香港上市公司,因此业内判断张房有所说的“境外”很可能为香港交易所。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负责广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的工作小组也有不同意见,因为当前内地A股市场的活跃程度和高发行价能够为广汽集团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加上此前负责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中介机构多为内地企业,如赴港上市,则将重新引入新的境外中介机构。

  此前负责广汽集团上市的资产评估机构为北京天建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负责审计的机构则是广州羊城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此次境外上市,由于旗下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两家盈利能力出色的合资企业,因而广汽集团也颇受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自主品牌资金缺口大

  按照广汽集团的说法,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自主品牌。在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纲要中,2010年,广汽集团将实现乘用车整体汽车整车规模达到110万辆,在商用车领域,力争到2010年年产能达到23万辆。纲要明确要求,在“十一五”规划的末期,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在整体110万辆规划中必须占有一定的份额。据广汽集团介绍,广汽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一款中高级车型,排量在2.0L-2.5L之间,和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中级车是同档次车型,将在2009年量产。在这个区间介入自主品牌市场,主要是考虑该区间市场上、下发展的可能性和市场化运作前景。

  广汽汽车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广汽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是,五年内通过整合重组,剥离非核心业务,以汽车研究院为中心,构建完整的核心技术和自己的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有本田等合作伙伴上的支持,广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在技术上遇到的问题可能并不会太大,但在资金方面却存在巨大的缺口。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广汽集团此前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在2006年到2010年期间,开发银行将向广汽集团提供政策性贷款43亿元,重点用于广汽集团自主研发和相关项目投资。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告诉《财经时报》,由于目前低端的经济型车型的利润微薄,所以包括广汽集团在内几乎所有后来的本土厂商,在开发自主品牌时,都将目光放在了中高端产品上。但由于自主品牌价值低,其后续系列产品的开发十分重要,市场周期也会相对较长,因此在资金方面的压力就会更大。

  李春波认为,广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所需要的资金可能会超过上百亿元,除开发银行提供的43亿元政策性贷款外,大约还应该有一半至三分之二的资金需要自筹解决。因此,首次募集资金额度的多少是广汽集团上市计划屡屡搁浅的重要原因。

  广汽集团上市构想早在2002年就已传出,在搁置一段时间后,于2005年又重新被提起。但2005年12月,东风以整体上市模式在香港挂牌,其100亿的融资目标最后却完成不到一半,这让排队等候的广汽集团以及上汽和长安望而却步。

  不过,到去年年底,随着车市火爆,广汽集团又迈上一个新的高度,中国车企也开始重新受到海内外资本市场的青睐。2006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量为35万辆,销售收入720亿元,其产量比2005年增加了14万辆,销售收入增加了320多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预测,在去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的基础上,2007年全国汽车产量可望达到850万辆,比上年增长15%。如果2008年再增长20%,全年汽车产量则可达到1020万辆。或许正是这一“钱景”又勾起了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的欲望。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