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巨头投资中国车市新思维:维持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2:56  FT中文网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丁之方:投资中国车市的汽车巨头未必家家大赚。相反,在中国如何维持品牌的一贯形象及强化本地化开发生产将成为新课题。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丁之方

  既然中国被推为所谓“金砖四国”里“成色最足”、“分量最重”的一块,一直作为“世界制造业之王”的汽车业当然也会特别青睐中国市场。无须拿出进一步的材料,仅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几乎都在中国投资并拥有了自己的生产线这一事实,就证明了中国市场对于国际汽车巨头的强大吸引力。然而,眼见德国大众与美国通用在中国的投资所带来的丰厚收益,尤其是一贯行事谨慎的日本丰田的高调进入,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车市后续跟进投资的进入门槛与风险也越来越大。眼下,虽然普通的中国车迷最为关注的是两年一度在上海举办国际车展,但同时传出的奇瑞正在与南汽谈判购买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所持有的南京菲亚特50%股份的消息,也引起了各方专家的注意。无论其结果如何,甚至这件事是不是捕风捉影,国际汽车巨头直接投资中国市场的风险正越来越凸显,是行内共同关注的事实。

  南京菲亚特成立于1999年,本来有着先发之利,所选择的车型派里奥虽然不算豪华但也存在着不小的市场空间。然而,自从2003年销量达到36739辆以后,该公司的销售就不断下滑,至今依然没有能够达到甚至是接近这一历史最好纪录。在一个每年以两位数飞速增长的市场里,销量年增长10%以下,都算倒退,更不用说绝对销量不升反降了。如此,人们也不难理解面临着被挤出中国汽车市场危险的菲亚特,会不断与中国的一些汽车厂家接触,以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尽快摆脱目前这样的尴尬局面。

  其实,依靠大手笔投资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人家未必家家都能够取得利润,至少能够得到理想中的巨额利润的人家不算多。相反这些年来,随着中国车市的品牌与车型越来越丰富,想要顺利地将车卖出去也越来越不易。最明显不过的例子是试图实施多品牌战略的福特在中国投产新马自达3却因为难以协调两位中国的合作者而一度停产,同时旧款马自达换了一个海马车标依然在市场上卖得不错,究竟如何统一马自达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形象成为一件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陷入更加尴尬境地的还有大名鼎鼎的戴姆勒?奔驰。由于害怕承担为在中国制造而降低质量标准的后果,奔驰轿车不仅在中国制造方面晚于众多的竞争对手,而且产量至今难以迅速增加。长此以往,也有被人挤出市场的危险。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中国汽车市场,国际汽车巨头也开始采取多种比较灵活的开拓手段,如大众积极参与中国本土化汽车的开发与设计,克莱斯勒则试图让奇瑞为自己代工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这些全新的思维与手段似乎预示着——中国制造汽车或许只需要不长的时间就能够与中国制造纺织品一样,成为世界各国主流车市的主力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