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3-MPS:“超人”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2:27  FT中文网

  马自达3 MPS掀背车就像日常生活中举止文雅的超人。这款车外形不张扬,但如果遭遇尾随,它的车主只会轻叹一声,然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甩开对手。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约翰·格里夫斯(John Griffiths)

  (FT中文网《冷眼看车》专栏作家丁之方点评:

  FT本次测试的马自达3-MPS的前辈正是以中国自主品牌为号召的新普利马。马自达3在经过中国市场上的波折后,准备以新马自达3“再战中国车市”,而新普利马则经过“整容“后已中国市场上市。)

  不妨把马自达(Mazda) 3 MPS新款掀背车,想象为日常生活中举止文雅的超人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

  它外形俊朗,却相对内敛。它的行为不太张扬。它的排气装置产生的噪音较小、不令人反感。尤其是,从后面看,它像是会受到反社会的、配备扰流器的“高性能掀背车”(hot hatch)一族欺凌的潜在受害者。对于这些车的车主来说,驾驶乐趣在于紧紧尾随以限速和低于限速的速度行驶的其它汽车。

  然而,如果前面的车是马自达3 MPS,那么它的车主就像克拉克?肯特,他会看一看后视镜,叹息一声,然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向前飞奔。只不过是看不到超人的红衣飘扬而已……

  马自达一直是更具个性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之一,它关注于设计和工艺创新。例如,在继续开发汪克尔转子引擎(Wankel rotary engine)领域,马自达独树一帜。这种引擎配备在其跑车RX-8上。马自达凭借MX-5,依靠自己的力量让廉价两座车重新回归全球市场(之前曾被罗孚(MG)、凯旋(Triumph)和奥斯汀?希利(Austin-Healey)放弃),这款车是日本汽车首次成为真正的“经典”车型。

  然而,过去,这家总部位于广岛的公司重创新而轻理财,使其深陷财务困境。因此,该公司现在由福特(Ford)持有40%股权,并由福特进行战略性管理。然而,该公司仍秉承了个性,两个月后的日内瓦车展将突出展现其中的一些特色。将于下月销售的3 MPS仅仅是又一个例子。

  在马自达3 MPS顶盖下面配备的,是不久前专门为较小型超级车型预留的发动机。发动机为2.3升,远远高于这一系列的普通车型。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制动功率仅略低于260马力,在家庭用掀背式汽车中是空前的。更说明问题的是,此款车型能在每分钟3000转的转速下产生280磅英尺的扭力。这种发动机能够令马自达体形更大、且比马自达3 MPS重250公斤的6 MPS五座轿车的时速超过150英里。因此,马自达3 MPS的直线性能内敛但令人惊叹。即便是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速度超群的Vauxhall Astra VXR的马力和扭力,也分别比它小30马力和50磅英尺。

  简言之,马自达3 MPS(MPS是“马自达性能系列”的缩写)是高性能掀背车中的最热门车型。但像大众(Volkswagen)标志性的Gti一样,这款车适于成人驾驶。尽管与马自达3 MPS相比,大众Gti车彰显高性能的外在迹象稍微多一些,但两款车都没有竞争对手具备的外向、咄咄逼人的风格和色调,包括福特的福克斯ST(Focus ST)、西亚特(Seat)的Leon Cupra、雷诺(Renault)的梅甘娜雷诺跑车225(Mégane Renaultsport 225)、甚至Vauxhall的VXR。这两款车工艺精湛,驾驶时噪音小,令人精神放松。

  不过,在马自达3 MPS令人兴奋的特点组合中,有一个明显的潜在缺憾。这款车为前轮驱动,与马自达6 MPS四轮驱动不同。因此在转向或驾驶时需要大量动力和扭力进行车轮间的力量传递。

  如果不是明显具有危险性的话,汽车行业首个采用涡轮增压、前轮驱动的尝试将令人发笑。但技术不断发展,与其它同业一样,马自达利用防滑差速器和电子牵引力控制装置,来驾驭这款车的卓越动力。尽管这款车扭力和马力巨大,但这些技术基本管用。如果以最大加速度行驶,就像我在苏格兰高地一些崎岖、潮湿、泥泞和起伏的路面上行驶时那样,方向盘偶尔会发生振动,前轮也会跟着旋转起来,但牵引力控制装置及时介入,减小马力并恢复了稳定。添加马自达6 MPS那样的四轮驱动系统,无疑将在牵引力和稳定性方面创造奇迹,但我认为这将丧失灵活性,同时带来一种四轮驱动汽车的更为僵硬的转向感,更不用说价格难免会高出数千英镑。

  价格是马自达这款车的王牌之一。在英国,马自达3 MPS售价为1.8995万英镑,再没有比此更廉价的高性能了。在干燥且洁净的路面上,我认为这款车可以在5秒多的时间内加速到60英里每小时,而非该公司正式宣称的6.1秒,同时能在高速公路上接近160英里的时速。

  如果马自达的高性能没有搭配上宽敞的空间、舒适感和实用性的话,上述种种优点几乎不会对任何人(除高性能掀背汽车爱好者以外)形成重大影响。在这些方面,马自达3 MPS不会令世界兴奋,但也不会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太远。与高尔夫(Golf)或大众的VXR Astra相比,马自达3 MPS内饰材质、仪表盘设计和车内设计的选择没有确立新的标准。储物面积和载客数量都只不过是同业水平。但这款车满足了搭载5人并存储相当重量行李的基本需求,若将汽车后座放倒,还会出现一个类似货车的承载空间。对于驾驶者和前排乘客而言,这相当不错;高的跑车座椅既富吸引力也相当高效。

  尽管价格低廉,马自达英国区董事总经理罗布?林德利(Rob Lindley)并不认为购车者会排长队购买。若英国每年销售1000辆,他就会感到非常高兴了。负责马自达欧洲业务的伊罗?马巴亚什(Jiro Maebayashi)的看法也一样保守,他预期欧洲地区第一年的销量将达到2500辆。当你看到一辆马自达3 MPS驶来时,你可能意识不到这是一辆马自达3 MPS。当然除非它是蓝红两色,车身顶盖上有一个巨大的“S”(译者注:超人标记)。

  译者/梁艳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