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畅谈上汽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23:04  新浪汽车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畅谈上汽发展蓝图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致词

  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携旗下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整体集中亮相,向参观者展示了上汽从零部件到整车的整个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上汽从生产上海牌轿车到成立合资企业到自主研发的整个发展历程。在车展期间,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围绕“集成全球资源,提升两个能力”这一主题,结合上汽近年来在建设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方面的实践经验,畅谈了上汽的发展蓝图。

  集成国内外技术资源,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上汽走了20多年的成功合资道路,在制造工艺、质量管理、产品水平和市场开发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胡茂元董事长在谈到提升上汽核心竞争能力时,指出要“坚持对外合作和自主创新并举。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对外合作,加快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增强合资企业本土化开发能力;另一方面,必须加快自主品牌建设,集成国内外技术资源,全力打造自主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开发能力。”

  具体来讲,要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必须不断增强合资企业的本土化开发能力。上汽旗下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正加快形成独立的、建立在高技术水平基础上的自主开发能力,以全面达到与德国大众海外子公司同等的开发水平,目前,已建成了技术中心和国内第一个达到国际标准的轿车试车场,拥有一支约800人的开发队伍,形成了车身自主开发和发动机、底盘、电子电器匹配开发能力。与通用汽车合资建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已建成了样车试制车间、排放试验室、虚拟现实中心等较为齐备的工程、设计设施,并形成1000多人的开发队伍,目前正在加快提升整车级本土化开发能力,尽快成为中国领先的世界级汽车设计、开发和试验服务公司。

  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领驭、哪吒概念车和上海通用的君越、别克概念车等都是合资企业本土化开发的成功范例。上汽的另一个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也通过本土化开发,推出了深受市场好评的新产品,继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

  要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更要加快打造自主品牌创新体系。胡茂元董事长对此做了概括:“在对外开放条件下,充分利用上汽20多年合资合作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集成国际国内各种优势资源,走从较高起点出发、并结合国内成本优势的差异化自主品牌发展道路。”在这一发展模式的指引下,上汽通过一系列成功的资本与技术运作,凭借与国际汽车公司合资合作所获得的经验,集成世界资源投入自主品牌的发展,走“高起点、国际化”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荣威750的成功面世,即体现了上汽以创新模式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的能力。

  在谈到创新体系建设时,胡茂元董事长说:“上汽在原工程研究院基础上,加快建设汽车技术重心,以全球化视野,集成国内外优势资源,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高品质自主品牌产品,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乘用车研发中心。”同时,上汽还进一步整合海外研发资源。今年3月,上汽在英国注册成立了英国控股公司,收购Ricardo 2010,全力搭建上汽海外研发平台,以更好地发挥海内外研发团队的协同效应。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仍将继续坚持发展自主品牌与深化对外合作并举的方针,在不断完善自主品牌创新体系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与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能力。”

  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

  “多年以来,上汽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全球化发展战略。”胡茂元董事长表示:组建海外公司、参股韩国大宇是上汽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汽车业重组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成功收购和管控韩国双龙汽车,更是上汽为提升国际经营能力迈出的关键一步。

  数据显示,2006年度,双龙汽车经过努力,营业利润已经扭亏为盈,其经营业绩表明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显示双龙汽车管理层实施的振兴计划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双龙的销量同比上升10%。

  在对双龙的管理上,去年,公司管理层与工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使工会认识到工人的长远利益是和企业的发展是一致的,顺利解决了工会罢工问题。韩国政府负责工会工作的一名主要官员专门致电双龙,认为双龙此次与工会达成的协议,是对韩国传统劳资关系进行重大调整与改革的一个样本,令人鼓舞。

  胡茂元董事长这样总结上汽收购双龙汽车的成效:“收购双龙,不仅使上汽成为国内第一家进行跨国并购的中国汽车企业,更重要的是通过经营双龙,使上汽的国际经营能力得到了提高,并逐步培养了一批国际经营人才,为上汽早日成为国际型企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上汽对于收购双龙的认识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一方面,双龙的发展离不开上汽发展,另一方面,双龙也是上汽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可以互补、相得益彰。”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 推动企业社会和谐发展

  “促进社会发展,实现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是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胡茂元董事长指出:一方面上汽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致力于汽车在环保、节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另一方面,始终关注、支持和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热心回报社会,不断推动企业、社会的和谐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的迫切需要,上汽始终瞄准世界汽车工业技术路线,加强中外合作和产学研结合,抓好“世界同一起跑线”项目,明确以混合动力为重点、燃料电池为方向、同时加快替代燃料产品的研发。目前,上汽已经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工作,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悉,在十一五期间,上汽将批量投产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并同步推进合资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客车的研发;同时,燃料电池轿车将实现小批量示范运行。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集团之一,上汽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通用汽车共同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作为上海汽车工业的代表将成为世博会重要推动力量;上汽还通过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积极投身奥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贡献力量。

  经过20多年的合资合作,上汽摸索出了一条合资合作与自主创新并举的成功道路,去年全年销售整车超过134万辆,成为全国汽车集团中销量最大的企业。今年一季度,上汽旗下主要整车企业销量都取得开门红,共销售整车43.68万辆,同比增长28%,确保了上汽继续稳坐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上汽将在开放的条件下,坚持深化对外合作与加快自主创新并举,不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胡茂元董事长总结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