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茂元希望上汽与南汽合作共同发展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6:59  新浪汽车

  具有相同血统的上汽荣威和南汽MG名爵亮相市场后,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而若干个焦点中,两者在产品阵营方面是补充还是竞争尤为值得关注,也具备现实意义。

  文/Ultrabo

  新浪汽车讯(4月19号,上海)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2007上海国际车展发布会上,对外呼吁,希望与南汽合作,共同发展民族自主品牌。并诚挚希望媒体促成此事。这并不仅仅是胡茂元个人的一厢情愿,他是以上汽集团法人及董事长的身份再度抛出橄榄枝。

图为:上汽董事长胡茂元
图为:上汽董事长胡茂元

  我们也就此事采访了南汽集团负责人,虽然南汽车董事长王浩良在此前也曾多次表示同上汽集团的合作意愿,但是就此事对方并没有作表态。的确,对于双方而言,目前仍有些问题需要确认,譬如前文所提及的找到一个最佳的合作模式,合资还是兼并?假如是合资,如何调配双方股份的占有权重等等。

  会后,我们也就此事采访了北京青年报记者张耀东,他首先对合作持非常肯定的态度。双方合作来共同开发生产民族自主品牌轿车可有效的优化企业资源,国产资源也可进一步增值。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会有更直接的利益,开发及销售成本的降低,整车的市场售价也会更具竞争力。他还表示,合作是种趋势,只是目前双方都还在设想一个最佳的合作模式。

  企业以合资兼并的形式合作开发产品是当前国际汽车社会的主流发展形态,也是诸多中国汽车企业高管多期望出现的格局。中国近几年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在背负着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任务下,技术合作,资金合资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因此国内汽车行业必须联合重组,加快发展,同时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提升自主品牌车型的国际竞争力。

  胡茂元在这份关于同南汽合作的发言中,不仅就两家的发展思路,企业机构作出了评述,也在发言中不只一次表示了合作的强烈愿望。这并不是上汽集团第一次期望同南汽共同合作,早在2002年上汽集团便十分积极的就合作问题展同南汽集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此后在收购罗孚品牌事件上,双方也曾有过合作的设想,而最终因为时机不成熟和其它一些问题的存在未能如愿。

  最终在收购事件上,上汽率先买下了破产MG罗孚公司旗下两款重要车型——罗孚75和罗孚25的技术产权;而南汽则包揽了剩余资产。罗孚品牌在中国一分为二,而上汽和南汽也成为了最直接的市场竞争者。这对与上汽和南汽而言都不是最好的结局,因为在后期产品开发及销售渠道方面都是有弊无益。这也是为什么上汽集团在车展发布会上降低姿势再次表示了合作的意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