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应少用香水多开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6:23  长江商报

  八成以上的车内空气污染超标

  最近,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协会针对“车内可吸入颗粒无污染检测”的调查结果显示,被抽查的100辆轿车中只有17辆达到国家标准。八成以上的轿车内可吸入颗粒物超标,最严重的超过国家标准的7倍。

  同样的问题也在韩国被披露。据悉,韩国有关部门在新车检测中,检测出超标准值20倍以上的苯等致癌物和有害物质。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已不容回避。

  车内污染会致人死亡

  张先生2006年买了一辆新车。终于告别挤公交车的日子,高兴之余,他又一股脑给车子布置许多装饰品。然而,自从有了新车,张先生常常在车内闻到一股类似橡胶的味道,开车时间稍长,还有头昏脑涨的感觉,情绪上也容易烦躁。

  对此,武汉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苏分析说,新车车内装饰材料所含的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气体超标,就会使车主出现类似张先生的症状。

  赵苏强调,一般车内刺激性气味可能致人呼吸道过敏、流鼻涕,“如果车内污染物超标过多,驾乘人员可能因此而苯中毒,严重的甚至会因并发症死亡。其中,车内装饰材料是最大的诱因。”

  劣质饰件是祸源

  武汉市环保局环境检测站室内检测中心姚主任告诉记者:“新出厂汽车的配件和材料可能导致车内空气污染,无论是操控台、座椅,还是车顶毡、脚垫,所有零配件、胶水等汽车本身的物件都可能散发对人身体有害的物质。”

  除新车内饰件达不到环保标准以外,还有很多车主喜欢打扮自己的爱车。而这些装饰物也可能成为车内污染源。

  “不少内饰件和装饰件都喜欢以次充好,这些劣质饰件都含有大量的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物,致使车内空气污染加重,威胁人体健康。”业内人士指出。

  车主不知车内污染

  据了解,虽然车内污染已经威胁到驾乘人员的健康,但多数消费者尚不知晓,也并不在意。

  记者走访汽车市场时发现,很多车主买车往往看的是价格、品牌,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车内污染问题。几位受访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没有人主动询问车内污染的问题,或要求商家进行相关检测。

  同样,在选择装饰物时,车主们主要考虑用途和美观与否,并不关心是否会带来污染。“大家都是选中就装了,厂家卖给我们时也没有什么质量检测啊。”一位汽车装饰店主说。

  本报记者 张伟 实习生杨亮

  专家支招

  开窗透气寻安全

  车还是要买的,车还是要开的,那么该如何避免被车内污染的空气灌晕了头脑呢?

  姚主任指出,首先购车时消费者最好让商家进行车内空气检测,当场检查车内空气质量是否合格。购车后,应该经常开窗,确保车内的空气畅通,这样可以使有害气体尽早挥发。

  此外要注意,天气热了之后,在阳光的暴晒下,车内有毒气体将会变本加厉。因此,尽量在开车前先打开窗子透几分钟气。

  对于车内饰物,他建议最好少用化学物品、有机物品等,比如香水等。“目前看来,还是尽量简化车内的饰物为好。”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