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指一挥间 试驾斯巴鲁07款力狮3.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08  新《车时代》
斯巴鲁07款力狮3.0外观图片
斯巴鲁07款力狮3.0外观图片



  不记得上一次给自己带来超级兴奋的试车是什么时候了,但清楚的记得当时试驾的车子是斯巴鲁的九代翼豹WRX。而就在我们开着斯巴鲁07款力狮3.0R徜徉于赛道和公路之间时,那种久违的超级兴奋又回来了。

  单从外观上来看,07款的力狮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因为它灵魂性的改变并不是款式,而是全新搭载的斯巴鲁智能驾驶(SI-DRIVE)系统。

  SI-Drive系统第一次出现是在新的2007款力狮2.5 GT、力狮2.5GT spec.B和傲虎 2.5XT这几个车型上。SI-Drive系统采用了电子线控节流阀系统和多电脑程序对车辆性能进行调整,以此满足驾驶员的驾驶欲望。

  SI-Drive系统设计上的关键是用电子节流阀系统替代了原来的液压式离合器系统。踩下节流阀踏板的时候,踏板感应器发出的电压信号就会传到发动机电脑里。电脑就会启动一个节流阀旋转轴上的电动机来打开节流阀。节流阀打开的速度和节流阀踏板动作幅度的相互关系是很多车辆工程师争论已久的一个话题。有些工程师想要车辆动力更强劲一些。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需要设计计算机程序,让节流阀打开的速度比踏板的动作要快一些。但这同时会给交通拥挤时的平稳驾驶造成困难。其他一些设计师想要让动力系统更平稳一些。所以他们就会让节流阀打开的速度比踏板的运动滞后一些。

  在其四轮驱动卡车上,通用车辆公司已经使用上述两种操作模式多年了。对于两轮驱动或是高级别的四轮驱动车辆,节流阀打开的速度都比较快,这是为了获得加速时的快感。但是对于级别较低的四轮驱动车辆,节流阀打开的速度会慢一些,这样可以保证在粗糙又颠簸的地形驾驶车辆时,驾驶员能够更稳定地控制车辆。斯巴鲁的SI-Drive系统运用了类似的原理,但是他们选择让驾驶员自己来控制这些设置。

斯巴鲁07款力狮3.0内饰图片
斯巴鲁07款力狮3.0内饰图片

  斯巴鲁系统让驾驶员选择三种不同的操作模式,这三种模式就显示在仪表盘中央的旋转拨号盘上。驾驶员可以选择“智能”、“运动”、“超级运动”三种模式。这些开关不仅仅是允许驾驶员选择不同的节流阀打开速度,而且可以改变自动档车辆换挡装置的性能。

  如果选择智能模式,系统就会降低发动机的扭矩和最大输出功率,让节流阀反应速度曲线的范围更宽松一点。通过控制节流阀角度和电子节流阀控制系统的反应,能够将车辆的最大输出功率减小20%左右,同时能将扭矩最大值限制在228磅/英尺。为什么要限制动力呢?这是为了让油耗保持最佳状态。斯巴鲁估计智能驾驶模式可以让现实驾驶中的油耗降低10%。这种驾驶模式在湿滑路面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可以让斯巴鲁的全轮驱动系统提供更大的牵引力。

  在运动模式下,节流阀打开的速度更快,直线加速也很快。这种模式的特点使它更适合于高速公路、山路和多山地形。驾驶员可以感觉到车辆的反应和油门踏板的运动连接得更紧密了。

  而在超级运动模式下,驾驶员选择的电脑程序模块可以让节流阀的反应快得像闪电一样,节流阀打开的速度也更快,而且车辆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最大输出功率。对于自动变速箱来说,该模式下的换档点也会发生变化,以便在更快速地加速时换档装置保持的时间能够更长一点儿。这种模式专为多弯路段、超车和并道设计设计,无论是在任何地方,只要驾驶员追求的是最快的反应和最佳的性能,就可以选择这种驾驶模式。

  与斯巴鲁相比,其他厂商的车辆很少允许驾驶员选择他们自己想要的车辆反应模式。有些车辆(像奔驰宝马)能够自动调整驾驶模式,但是如果驾驶员能够自己做出选择,他们就能更多地体味到驾驭一款运动型车辆的乐趣。雪佛兰克尔维特是少数几个允许驾驶员选择进取驾驶模式的车型之一。这种模式下,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和车辆牵引控制系统允许车辆在转弯时有侧滑,这是为了给驾驶员提供最大的控制空间,当然如果驾驶员真的头脑发热而做出不明智的选择,稳定控制系统就会发挥作用,以保证乘员的人身安全。

  使用不同的电脑程序设置不同的驾驶风格和驾驶状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斯巴鲁SI-Drive系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新系统之一,它最大的特点是让驾驶员有着多种手动切换的模式,得到了充分控制车辆的机会。

  这套系统带给新力狮最大的改变就是驾驶。的确,07款力狮3.0R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在日常用车中体会到SUBARU操控乐趣而诞生的。他温而不火,更贴进城市驾驶的实用性和经济性,但又没有因为这种妥协而放弃SUBARU原本的运动基因。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传动系统这些来源于WRC赛场的技术,依然被毫无保留地运用在新车的身上。

  力狮3.0R可以说是斯巴鲁开创的一个新模式,SI-DRIVE系统的应用给众多兼顾日用和性能双需求的车主带来了最佳的选择,亦用亦玩是最大的优势。所有基于驾驶的欲望的改变,也就在手指弹动的那一瞬间。

  分项评价:

  驾驶员座位

  看似比较单薄的前排座椅实际上有着良好的乘托性和乘坐舒适感,作为一款运动型房车,力狮的驾驶座椅设置完全能够满足驾驶者对座椅的需要。

  驾驶台及操纵按钮

  SI-DRIVE的应用极大的丰富了驾驶台和操纵按钮的内容,除了常见的音响、空调和基础电控按钮外,与驾驶相关的换挡拨片、模式切换按钮等都显得与众不同。

  仪表盘

  自发光式的仪表清晰易读,新增添的多功能显示屏和油耗指示都使得仪表盘看起来丰富多彩,并且具有很强的功能性。

  空调

  全自动空调在力狮上已经延续了好几代,功效有着稳定的表现。这也是同价位车型里最基本的功能之一。

  视角

  如果按照正常的用车驾驶姿势,力狮的前方和后方视野都很辽阔,后视镜的盲区也比较小,平稳驾驶时比较安全。但座姿较低时,A柱还是不可避免的影像了转向视野。

  内饰

  虽然斯巴鲁以性能著称,但力狮和傲虎作为旗下的高档车型,内饰做工向高档极大贴近,只是有些细节部分质感较硬。

  装备

  除了基础的性能装备,力狮所配备的电控和舒适性设备也比较全面,只是音响配置略差,需要进一步改装。

  车内空间

  四轮驱动底盘不可避免的使后排中央地板拱起,多少还是影响了后排乘坐的便利性,但还是具有不错的容纳空间,一般长途的驾驶不会有问题。

  后备厢

  虽然车身外观看起来比较“精干”,但后备箱还是有着不俗的空间表现,只是开口高度不是很高,对于较高的物品放置有些影响。

  舒适程度

  在普通模式下,无论发动机还是排气噪音都很小,车内行驶噪音也并不烦躁,不过一旦切入超级运动模式并疯狂起来的话,车内的舒适程度就不是那么高了。

  发动机

  这是斯巴鲁的看家本事之一,水平对置的六缸发动机有着很成熟的技术表现,也是足以傲视其它同级别产品的资本。

  静止状态加速度

  在经济模式下,起步的感觉与普通2.0L排量车型感觉接近,但在运动和超级运动模式下,狂躁是比较适合形容它的词。

  二次提速

  排量为3.0L的发动机动力储备还是具有一定水平的,尤其在斯巴鲁身上的应用,在100公里/小时时速以上的提速还具有较高的加速感觉。

  变速系统

  这是07款车型的重头戏,SI-DRIVE也与这有着紧密的联系,手自一体的五前速变速箱与发动机的接合相当紧密,曲线顺畅,动力表现十足。

  转向

  虽然转向助力的表现比同家族的翼豹要轻柔不少,

  制动

  行驶平稳度

  稳定性

  油耗

  价格

  保修

斯巴鲁07款力狮3.0技术参数:

发动机

 

形式

       水平对置式.6.4冲程.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

排量(毫升)

2999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分钟)

245@66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分钟)

297/4200

压缩比

10.7

变速箱

5挡自动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制动系统

(前/后)通风碟形制动器/通风碟形制动器

转向系统

齿条齿轮

轮胎

205/55R16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665

整车宽度(毫米)

1730

整车高度(毫米)

1425

轴距(毫米)

2670

转弯直径(米)

10.8

整备质量(公斤)

1495

油箱容积(升)

64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8.2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237

百公里油耗(升/百公里)

9.8

价格(万元)

38.98

装备:

SI-DRIVE斯巴鲁智能驾驶提升系统   

拨片换挡装置  

多功能信息显示器ECO  

4方向可调多功能真皮方向盘

定速巡航控制

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左右双区域独立空调系统  

腰部支撑8向电动调节座椅(驾驶员和副驾驶员)  

双氙气型前大灯(隐藏式大灯清洗装置)

内置LED转向灯车门镜  

车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

倒车雷达

  撰文:少校 摄影:赵迪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