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敞开大门秀名爵 探秘MG名爵南京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41  第一财经日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上汽荣威和南汽MG名爵总被外界拿来比较。但有一件事情,MG名爵做了,上汽荣威却没——这就是敞开制造基地的大门,让来自全球的经销商、媒体和政府及机构代表们进行工厂实地参观。

  或许是急于证明自己花5300万英镑从英国买来的绝非“废铜烂铁”,这家自称“在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中,走出了第三条路”的企业能否靠“拿来主义”走向胜利,正受到整个中国汽车业乃至全球的关注,而将制造现状呈于大庭广众之下,更是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曾有过辉煌的英国老厂也可以转为中国人所有、所用和重塑。与定位于上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平台、错失ROVER后又启用全新品牌的上汽荣威不同,南汽名爵正在悄然淡化“自主”二字,凭其成功购得MG牌而大打“国际品牌”。

  3月27日,在南汽60周年暨MG名爵下线之际,《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工厂实地采访和专访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逐步解开了外界对其技术设备、资金现状及未来规划三大悬疑。

  否认技术设备陈旧

  “往北是伯明翰大街,往西是英格兰大道。”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参观者仿佛置身英国。原来,为凸现“英伦血统”,南汽名爵干脆把厂区内的街道都冠上了洋名,就连车间内外也随处可见英文标识——当这家靠60年前生产“跃进”轻型卡车起家的老国企,如今生产出的两款MG7系轿车和一款中置后驱跑车MG-TF且挂上了中国汽车第一个自主的国际品牌时,很多人都好奇:他们从破产的英国MG ROVER买来的技术设备会否太过陈旧、中方又能否全面吸收和改进?

  据浦口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南汽名爵现已拥有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车身焊接工厂(包括近20条焊装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近300台ABB焊接和移载机器人),和国内最大的单体动力总成厂房(包括三个系列、五个排量汽油、柴油发动机和一款手动变速箱生产能力),以及四个轿车平台技术、四个系列车型的知识产权和全套模具、夹具等设备……记者在这个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工厂内见到,从英国长桥工厂搬回、装了4900个集装箱的生产设备,已被拆分改造成3系、5系和7系的共用生产线,和一条简化的TF总装线,所有配件都已回归工位正常运转。

  “你们看过上汽荣威是怎么造出来的吗?没有吧。至少我们要让世人看看MG名爵先进的生产工艺,我们是全新的工厂。”面对甚嚣尘上的“破铜烂铁”论,南汽名爵人士向参观者如是说。而来自原MG ROVER公司、现任南汽名爵全球产品总监和质量总监Robert Oldaker和Paul Stowe均对记者表示,这批下线产品全部合格。

  对于“技术陈旧”的说法,Robert Oldaker解释说:“ MG名爵跑车是在2002年上市的,并于2004年进行了改版,在2005年MG ROVER破产前,其销量一直处于增长,在欧美市场上不能说是一个老车;而7系也于2001年经历了一次大改款。”与上汽荣威颇有较劲之意的是,南汽一位中层号称,Oldaker曾是现任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上汽汽车工程院(Ricardo 2010)首席工程师David Lindley的师傅。

  不过,一位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三到六年前的技术或许在中国市场尚可存活,但一旦要销往欧美市场,南汽名爵还是亟待技术突破,而这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资金缺口。

  联姻国内其他车企?

  “南汽目前资金很充足,而且还有不少看好南汽的投资者已抛出了绣球,其中包括国外投资者以及国内的几个大汽车集团,合作方式拟覆盖资本和品牌两大层面。”俞建伟这样透露。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南汽集团与一汽、东风目前往来较多,但要真正走联姻这一步,可能南汽的英国工厂或筹建中的美国工厂要更具吸引力。

  据俞建伟介绍,南汽名爵项目目前注册资本金高达18亿元,占35亿元项目总投资的50%以上,包括项目前期费用、固定投资和流动资金;不过,相对于未来发展,项目还需要至少30亿元。

  记者了解到,位于英国长桥的罗孚原厂项目已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并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而据外电报道,南汽集团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合资设厂生产MG TF Coupe汽车的计划正在顺利推行中,一位参与谈判的律师3月28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他刚刚在中国结束同有关官员的会谈,这一商业计划正在按日程进行,并且谈判已进入了收尾阶段。

  南汽集团方面暂未就与国内其他汽车集团联姻的可能性和细节做出表态,只是强调:“无论如何,出售的股权都不会大于50%。”

  张欣透露,南汽名爵是南汽集团复兴的重中之重,预计最快南汽名爵2008年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并计划到2010~2012年间实现20万辆的年销量。而依照行业惯例,届时南汽名爵的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亿元,这意味着收回成本的时间可能控制在5~6年内。

  未来的产品规划

  在3月27日三款新车下线之后,4月20日南汽名爵还将有一款高性能产品下线。根据产品规划,南汽名爵南京工厂接下来还有十款产品投产,包括MG7系2.5 NV6两款车型、1.8T和1.8L奥运版;MG TF 1.8L三款跑车;以及MG 3系五款车型。而曾与日本本田汽车存有知识产权合作的MG5系也将后续推出。

  据了解,随着MG7系、TF跑车和MG3系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向市场,南汽名爵已确定于今年年底前在国内建成100家经销网点。尽管销售渠道的网点多于上汽荣威,但其内定的今年销售目标没有超过1万辆。

  与此同时,南汽名爵在英国工厂投产的右舵版TF跑车将于下月下线。根据计划,这家工厂还将在留存的MG7系总装线基础上新建一条焊装线,以实现在英国组装和销售MG7系。俞建伟强调,虽然有英国基地,在美国当地设厂的合作也在谈,但重心肯定在中国。

  Dialogue对话

  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

  不提“自主” MG就是国际品牌

  《第一财经日报》:你现在不太谈“自主”了,为什么?

  张欣:不要强调自主,MG就是国际品牌,中国人领导的国际品牌。南汽名爵发展模式,区别于目前国内合资企业模式和自主品牌发展模式,体现在两点:一是“拥有”,即国际品牌及技术从“为我所用”到“为我所有”,从“受制于人”到“自我掌控”;二是“跨越”,即高起点、低成本、快速度地自主创新和国际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这第三条路确实有新意,对应起来,连200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似乎都有些过时了。那么,新政出台前,现有政策会否限制你们发展?

  张欣:不限制。这第三条路是一种探索。你说你想买大众,人家会卖给你吗;你想买宝马,人家会卖给你吗?不可能的,但购买MG ROVER资产的这种机会却是很难得的。最近王浩良董事长携“五人组”亮相央视《对话》节目,讲述了当时我们如何与俄罗斯、伊朗、中国、马来西亚等20几家潜在买主竞争并最终拿下的内幕,反响强烈。这也是我们请大家来参观的主要目的。

  《第一财经日报》:先行一步的上汽荣威已逐渐把“英伦血统”的概念做起来,顺搭这个概念,南汽MG名爵推出经济型的“英系车”,如排量在1.1L~1.6L的MG 3系、5系,与之形成错位竞争,可能更有利于把销量做起来。为什么不这么做,反而选择率先推出与荣威750 2.5L原型车如出一辙的MG名爵7系2.5L版?

  张欣:我眼里看到的就是全球市场,需要从高端起步。在中国市场是不是和上汽荣威发生竞争,这不重要,我不在乎。

  《第一财经日报》:首批新车上市时,零配件主要是国内供应商供应的,还是从英国进口的?

  张欣:我不追求高国产化,我只追求我们品牌的特性。

  《第一财经日报》:南汽名爵整车年产能是20万辆,发动机则是年产25万台,多出来的5万台发动机将直接向市场销售?

  张欣:生产发动机的名爵动力总成公司是中国最大、也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动力总成公司,包括4缸和6缸发动机共存、汽油机和柴油机共存、欧Ⅲ和欧Ⅳ共存、发动机和变速箱共存。多出来的5万台发动机,可以向全世界高档汽车提供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为寻找一些资金支持,我们知道南汽已和一汽、北汽、广汽和东风等好些企业接触过,你觉得南汽名爵靠什么吸引外部力量?

  张欣:发动机好,且有知识产权;还有就是南汽MG项目车型数量多。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