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再次被指暴利 北京律师向保监会申请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21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王旭 记者周凯

  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交强险”)自去年诞生之时,就曾遭遇“涉嫌暴利”的质疑。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下称“德润”)昨天向晨报表示,正在征集全国车主的意见,希望保监会召开“交强险保费”的听证会。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等多位专家也赞同听证一说。

  发起人强调听证合情合法

  该活动的主要发起人德润律师刘家辉介绍,网上授权征集活动始于2007年3月20日。截至昨天,已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江苏、四川、广东、广西等全国各地数十位网友的授权委托书。征集活动将截至保监会召开听证会前。

  去年7月1日交强险实施时,并未召开过听证会,“补充”听证有没有法律依据呢?刘家辉指出,听证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交强险作为保监会的行政许可事项,不仅关系到机动车车主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普通民众的人身安全,所以属于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作为该行政许可的重大利益关系人的机动车车主,有权向保监会提出听证申请,且保监会也应当举行听证。”

  易宪容“现身说法”支持听证

  刚刚被传“辞职风波”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是交强险听证会的推动者之一。昨天他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交强险作为一项政府强制性制度,应该通过更为公开透明的程序和方式来商议制定,相关公众都有权参与讨论。”

  易宪容还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过去做商业险的情况下,我的保费不到500元。现在如果上交强险而不上第三者险,保费翻到了1050元。但是,过去第三者险保10万元,而现在交强险只保6万元。保险公司的费率提高了,保险的金额却下降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反差。”

  一直关注交强险的李滨律师表示,听证会有利于推动保监会公开有关数据、加大条款费率制定的透明度。

  信息不对称被指“暴利”源头

  目前,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做到交强险业务“不盈不亏”,并实行分账管理。根据相关规定,交强险将在实施一年之后根据保险公司的赔付情况,对现行保费费率作出调整。

  但易宪容认为,行政原则和规定的可操作性值得怀疑。他指出,现行的交强险条例和费率是依据保险公司单方面提供的数据和资料制定的。监管部门和公众都处于信息劣势,因而无法保证保险公司、政府、车主、第三者的利益达到平衡。保险公司在信息披露时账面上显示“不盈不亏”,但背后很可能存在猫腻,比如在财务上进行技术处理,把交强险的账面做平。

  李滨同样认为,处于信息低位的公众完全有理由怀疑,“一些保险公司通过暗箱操作谋取利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