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街公交站将安探头 北京将新增3600个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09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北京市交通应急中心首次对外亮相。“今年负责采集信息的摄像头将再增加3600个,长安街沿线公交车及公交车站,都将安装摄像头。”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和该中心主任李海义详细介绍了应急中心的各项功能。

  在应急指挥车上,通过这个触摸屏就可以直接操作各种机器。信报记者 张越/摄

  关键词

  交通应急指挥中心

  18区县应急中心与之相连

  【记者目击】

  信息可在中心大屏幕上显示

  昨天,记者来到刚刚对外亮相的交通应急指挥中心。迎面就是一个大屏幕,“由摄像头传回的信号,可以直接在大屏幕上显示。”在中心的环形会议桌上,每两个座位前就有一个随时可以拉伸的小显示屏,救援线路可以在显示屏上直接圈出。

  13个应急指挥部共享资源

  据介绍,北京交通应急指挥中心是市政府13个专项应急指挥部之一,不但这13个部门可以资源共享,18区县的应急中心也与之相连。该中心于去年8月开建,去年底正式启用。特别是通过IP电话、短信平台和800兆无线通讯,完成了一键通快速群拨通话、短信息的快速群发和快速呼叫功能,实现了应急指挥中心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与联动。

  各部门领导会集于中心,足不出户,就能在第一时间商讨出解决办法及救援措施。周正宇告诉记者,“一旦我们接到突发事件报警,马上可以通过群拨通话、群发短信功能群发给各个相关部门领导,从而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

  记者获悉,为了建设这个应急指挥中心,有关部门共投资1500万元,“包括中心设备安装、改造,以及购置应急车辆。”

  根据情况启动不同方案

  周正宇说,作为应急重要组成部分的应急方案,可以根据接警的不同级别,随时启动不同方案。“按照伤亡情况,预案分为四级。”周正宇说,而从内容上,预案分为轨道交通、道路、桥梁、运输保障、雪天道路交通保障五大类。“公交集团常年囤车200部公交车,一旦地铁发生事故,可以通过公交疏散。”

  作为应急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对抢险队伍的演练。

  关键词

  应急指挥车

  可探测20公里以外信号

  【记者目击】

  指挥车设备可集中操控号

  “请传输广安门桥的情况。”昨天,随着坐镇应急指挥中心的指挥员一声令下,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了广安门桥周边情况。“这是目前北京最先进的应急指挥车。”李海义告诉记者,车上的卫星传输设备,完全不受信号的干扰,再偏僻的地区,也可以把实时信号传回指挥中心。

  随后,记者有幸登上了这辆价值270万元的高科技指挥车。只见这辆车外观与普通考斯特没什么不同,进去以后可就别有洞天了。原本的座椅被各种各样的仪器替代,正中间的小型会议桌上有一个操控各种设备的仪器。

  应急车通过卫星传信号

  周正宇说,指挥中心“遥控”抢险,郊区公路的泥石流、塌方了,有些地方甚至连手机信号都不通,有关领导在城区,很难清楚地知道现场情况。而现在,这一切都得到了改变。在此次交通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交通应急车”的装备,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李海义介绍,作为移动指挥通信系统的重要部分,应急车可以通过卫星传感信号。它利用卫星通信、800M数字集群、微波无线通信等各种通信手段构成通信网络,为处置突发交通事件的应急救援行动提供现场图像、话音、传真、数据等多种信息。

  应急车可“上天入地”

  更为神奇的是,应急车还可以“上天入地”,这就是它特有的“单兵侦察功能”。“所谓单兵侦察,就好比一个人扛着摄像机,单独进入抢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有阻挡的情况下,应急车可以探测到3至5公里内的信号,如没有阻挡,应急车可探测到20公里以外的信号。“这么说吧,地下两三层肯定都能探测到。”探测到的信号,则通过微波传送给指挥车,再传给指挥中心。“可以说,这辆车就是指挥中心搭建的现场指挥部,是交通应急指挥中心的补充和延伸。”李海义表示。

  关键词

  摄像头

  长安街公交站将安摄像头

  【记者目击】

  8块大屏幕不断切换画面

  今年年内,本市将新增3600个摄像头,它们将分布于重要交通干道、桥区、地铁等交通要塞,实时向交通应急指挥中心传输信号。

  昨天在指挥中心中,记者就见识了中心调配这些摄像头的“功力”。8块大屏幕不断切换画面,左侧能看到北京站东街的情况,而右侧屏幕就已经看到了怀柔汤河口治超站点的情况。而眨眼间,屏幕显示的内容又切换到了地铁1号线和13号线站台上的情况。

  摄像头纳入交管局执法系统

  “今后,长安街沿线、环路、平安大街、广安大街、市区内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周边等共24个重点地区(街道)的双向近1300个重点公交车站台将分步实施图像监控。”李海义说:“四环以内道路摄像头主要以现在交管局指挥中心现有摄像头为依托,这些摄像头都是纳入交管局执法系统的。”

  近年来本市交通行业各部门相继建设了一批图像监控系统,并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存在覆盖面小、标准制式不统一、联网率低、维护水平不高等问题。

  今年还将装3600个摄像头

  为了实现对发生突发事件地点的动态监控,市交通委规划在以下地区、交通设施安装监控系统。城区内市管道路(包括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特别是市政府明确规定的重要部位、公共场所等沿线的道路;轨道交通、客货运输场站(枢纽)、重要公交站点;途经长安街等重点地区的公交车、轨道交通车厢、省际长途客运车辆;高速公路、市域内的其他重点路段和道口(含交通检查站)。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述地区已有的监控设备达到3600个。今年年底前,还将陆续安装3600个摄像头。届时,通过7200个摄像头,本市城区内各主要道路、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工具、重点地区就可以实现无缝隙实时监控了。“到奥运会前,摄像头将突破1万个。”

  【热线电话】

  24小时有人值守

  昨天,市交通委还公布了24小时值守热线:63032266,遇突发交通事件,市民可拨打此电话,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典型案例】

  国贸桥东北角塌陷抢险

  3月8日9点50分,国贸桥外环辅路公交站南20米处的最外侧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出现路面坍塌。经调查,该路面塌陷3平方米,深约1米,一辆途经此地的运通107公交汽车车轮被陷入。

  在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播出了应急车拍下的上个月东三环国贸桥抢险的现场录像。指挥车的位置在主路上,随着镜头由远及近,抢险现场的施工情况都清晰可见。

  信报记者 闫峥

  现有监控设备分布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已覆盖五环及大部分主要高速公路(北京段),共有140个摄像头。

  地铁1、2号线

  共43座车站,1号线各站6-11个摄像头不等,全线共178个摄像头,2号线仅有6座车站设置摄像机,每个车站4-6个摄像头,共计31部摄像机。

  地铁八通线

  共13座车站,各个车站在站台、变电室、电梯等处安装有监控设备,共计157个。

  公交线路、场站

  在少数客流集散地、重点场站安装有摄像头514个。

  公交、长途客运站

  马驹桥货运枢纽8个;豆各庄2个;赵公口客运站20个;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共安装摄像头45个。

  省际长途客运站、车辆

  10个客运站中已有4个客运站安装了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共计139个摄像头。

  年内新增监控设备

  公路重点部位

  新增100处监控设备,实现共计200路视频信号采集。

  铁路监护道口

  新增144路视频信号,调整、改建、整合原有40路视频系统。

  地铁1、2号线

  新增1693个摄像点; 1、2号线的站点摄像点达到1902个。1、2号线改造车辆共300节,每节车厢安装2个摄像头,共计600个摄像头;车辆摄像头达到1128个。

  地铁八通线

  各车站增设固定式可调焦摄像头,暂按每站10个,共约130个;各车站针对既有摄像头,调整或新设视频分配放大器,暂按每站10个,共约130个。

  公交线路、场站

  60个重点场站安装约550个摄像头。长安街沿线、平安大街、广安大街、市区内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周边等共24个重点地区(街道)的双向近1300个重点中途站分步实施图像监控。平均每个站台布设2个摄像头,共约2600个。

  省际长途客运站、车辆

  在各客运站进站口、出站口、各检票口、售票厅、候车厅等重要部位新增摄像头85个。总监控摄像头达到224个。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