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挑奥迪自主品牌发力 公务车决战20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6:44  南方日报

  车市进入了春节后传统淡季,各大汽车厂商却丝毫没有停歇脚步,正在逐鹿另一庞大市场——公务车市场。

  本周,财政部与环保总局公布了政府采购汽车的第二批清单,不少失意于第一批清单的主流产品都榜上有名。随着政府采购清单中入选者不断增多,各大厂商在公务车市场的争夺在近段时间骤然升温。汽车是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政府采购比例上占有较大份额,并占据轿车市场30%左右的市场份额。业内预计,今年公务车市场销售金额预计高达800亿元。

  在政策的助力下,自主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表现愈加活跃,有望进一步扩大中低端公务用车市场的份额,并向一直由合资企业把持的中高端市场拓展。

  奔驰打破奥迪垄断地位

  近日,北京奔驰的奔驰轿车、克莱斯勒300C、欧蓝德取得环境标志认证,进入财政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政府采购清单。北京奔驰透露,按照国家公务车采购的标准,奔驰E280将可以配备给副部级以上的官员使用,这无疑会给豪华车的消费市场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因此,北京奔驰对于今年的销售前景非常乐观。业内预计,此前销售不温不火的国产奔驰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进入快速上升阶段。

  国产奔驰进入采购清单,将打破奥迪独霸高档公务车市场的局面。不过,在奔驰、宝马、Volvo等豪华品牌登陆中国后,私车用户在豪车消费群体中渐成主流,奥迪正在试图摆脱“官车”的单一形象。但奥迪在公务车市场仍拥有绝对优势。奥迪A6L在排量上有2.0T、2.4L、3.2L和4.2L四大系列,在定价上,从29.8万到85.63万元完全涵盖高档甚至豪华公务轿车的价格领域。如此细致的价格划分也几乎覆盖了每个级别公务车的购买标准。这是其他对手所不可媲美的优势所在。

  不过,随着自主品牌中高端产品的成熟,国内公务车市场长期以来由合资高档轿车品牌占据的格局也正在被改写。本周,在南汽名爵3款新车高调下线之际,来自江苏省和南京市的政府官员和海内外经销商齐聚南汽名爵浦口工厂。南京市负责人现场做起了场下推销员,为名爵进入公务车市场鼓与呼。而名爵竞争者荣威在未上市前已经进入了一些省级部门的采购清单。

  另外,一汽奔腾、红旗HQ3和奇瑞东方之子等国产车新秀在公务车市场看到了更多的机会。由此可见,中高级轿车对公务车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自主品牌迎来转折良机

  事实上,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与品牌方面的快速进步,以及政策的倾斜,自主品牌不断扩大在政府采购市场的份额。此前,在中央政府公布的2007至2008年中央政府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项目中,比亚迪、奇瑞、吉利、华晨、红旗、哈飞、长城等13家民族自主品牌纷纷中标,被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如此大幅度将自主品牌纳入政府用车采购目录,在中国尚属首次。

  据统计,2004年我国政府采购小轿车总规模为154.7亿元,红旗、中华分别以2.28亿元和1.58亿元列自主品牌的前两位。尽管如此,在采购规模上,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差距仍非常大。比如,与大多数自主品牌同一时期上市的别克以18.2亿元的总成交额名列第二,采购规模是红旗的近8倍。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十一五”政府采购节能规划》不仅要求政府部门今后采购的汽车要更加节能、环保,同时国家还会从预算上加以更加严格的控制,这对自主汽车品牌无疑是另一个利好。

  但是,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中仍旧存在着众多的瓶颈。首先,政府采购首次引进环保指标,这对本土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水平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产品研发、性能改善上作出持续努力,以迎接这一关键市场的挑战。此外,由于传统的公车消费观念,自主品牌在该领域得到认可仍旧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过程中有待有关部门进行监督落实。同时,还需要各地政府彻底转变观念,给自主品牌轿车一个宽松公平的竞标采购环境。(记者 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