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新车S-MAX上市京城受阻 有望月底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4:03  时代信报
长安福特新车S-MAX上市京城受阻有望月底解决

长安福特新车S-MAX

  急于上市,结果在京城遇阻。

  3月26日,上市不久的长安福特新款多功能车S-MAX爆出新闻:“继福克斯、蒙迪欧后,长安福特旗下新车S-MAX也遭遇了在京暂时不能上牌的窘境。记者从长安福特北京经销商处获悉,S-MAX至今还是不能在北京上牌。记者了解到,这背后的原因是长安福特至今仍然没有获得在京销售的足够手续。北京市环保局的说法是,该新车没有进入北京市环保目录就在京销售,本身就涉嫌违规。(据京华时报)”

  3月27日,记者从长安福特公关部了解到,S-MAX确实在北京遇到了上牌难题,公关部王晓勇介绍说:“说福特违规属于媒体误读了这一消息,事实上,S-MAX在全国的销售已经完全合法,之所以在北京上牌受阻,是因为北京市考虑到奥运等方面原因,所以地方上有些规定,但这些规定只针对个人或企业所购车型,并不针对汽车企业销售。”

  根据北京市相关部门给福特的答复现已能够明确:“说长安福特涉嫌违规是混淆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权,从事实上看,长安福特S-MAX只要不上牌,其销售行为均属合法。”

  没有任何违规

  事实上,在S-MAX上市之前,进入北京市场的相关手续已经在办理。王晓勇告诉记者,S-MAX办理北京相关手续接近尾声的时候,考虑到全国同步上市不能拖延,所以在北京手续办结之前,S-MAX就推广上市了。

  按照S-MAX的上市进程,在进入北京市场之前,福特实际上已经获得了全国范围销售的必备手续:“福特S-MAX已经进入国家发改委产品公告、国家环保总局环保目录,并取得国家认监委3C认证,符合国家新产品上市所有相关规定,所以S-MAX的生产销售不存在任何违法违规。”

  但这种上市时间的提前,确实造成了北京市场销售上的一些麻烦,“按照北京市的规定,S-MAX的销售也属合法行为,但是在手续完全办妥前,确实在北京市场无法上牌。对于消费者,我们一切都是透明的,会事先告知消费者情况,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订货。”在谈话中,王晓勇并没有明确S-MAX在北京的销售受到了多大程度的损害,但在媒体披露之后,福特似乎颇感委屈:“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两点,其一是福特肯定是非常重视环保的企业,(S-MAX的上市销售)并没有违规;其二是福特设有法务研究部门,专门对全国和地方法规进行研究。所以S-MAX在上市之前,我们已经在办理北京市上牌的相关手续,只是考虑到全国同步上市的时间表,所以才会造成这种现象。”

  月底有望上牌

  在北京市有关部门与长安福特的交涉过程中,一位北京市交管局的负责人给福特发来了一封邮件:“福特S-MAX已获得国家环保总局国标3+OBD排放标准的审核,国标3+OBD亦为北京市环保局的要求达到标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于S-MAX全国上市前即向北京市环保局提出了审核请求,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很快即可完成,届时S-MAX将在北京地区顺利上牌。”

  这位官员明确了行政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职权所在,王晓勇说:“地方交管局、车管所及环保局并无直接权利和法规决定汽车企业的销售,但可以通过一些规定限制当地个人或企业购车的类别。”除此之外,似乎S-MAX的销售并未在全国其他地区受到影响,王晓勇用了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声称:“福特S-MAX在全国其他地区的销售已经全面展开,市场反应良好。北京地区经销商亦接到了许多客户对S-MAX的预定。按照现在的进程,预计在本月底之前能够完成相关手续,届时北京的客户能够顺利上牌。”

  但另一方面,业界有人士认为,S-MAX在北京遇到上牌问题,可能今后会在全国其他城市逐步增多,“现在已经听说国内许多大中城市已经在加强环保方面的要求,如果说现在在北京遇阻,今后就有可能在全国其他更多城市遇阻。这种中央政策与地方法规的不统一,无疑是增加了汽车生产流通企业的压力,但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还是希望少看见一些类似事件的发生。”

  信报记者 刘隽刚 汽车工作室 朱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