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车险遏制价格恶战 开启“服务取胜”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7:3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9日电(记者 陈冀)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集全行业精算力量出台的新版《机动车商业保险行业基本条款》将于4月1日起正式启用。

  新版车险最直接效应就是各保险公司的主要车险产品将基本保持一致。这意味着车险市场将迎来同价时代,消费者将不再为保险条款等“数字游戏”头疼,同时这也迫使保险公司实现从价格恶战到服务取胜的转变。

  新版车险“新”在何处

   据悉,新版车险行业条款进一步扩大了覆盖范围,涵盖了车辆损失险、商业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率特约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和可选免赔额特约险等8个险种;新版车险仍然为A、B、C三套。

  产品同质便于购买。市场上车险产品五花八门,因为产品条款复杂,有些产品即便是业内人士也很难弄懂。新版车险在保障范围、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节系数上基本一致,各家保险公司的附加险将以统一面目亮相,不再有差异。

   价格涨跌互现。从三款车险来看,A款车险价格没有太大明显的变动;原本略贵于A款车险的B款车险则价格有所下调,基本上与A款持平;至于C款车险,三者险价格有所下降,而车损险则涨价,C款商业车险比往年更贵,也贵于其他两款。

   相对于旧版车险,新版车险三款的主险费率变化并不大,而主险又占车险保费的主要部分,因此,新版车险实施并不会增加有车族太多的负担。但由于此次附加险费率调整遵循的是“从贵原则”,附加险价格普遍上涨。

  产品细化选择增多。在旧版车险条款中,盗抢险在A款中仅能作附加险购买,而不可作为主险单独购买;B款和C款虽然可以作为主险单独购买,但因为A款车险在费率上有一定的优势,因此A款车险不能单独购买盗抢险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遗憾。

  新版车险中盗抢险可以实现单独投保。因为新版车险A款将盗抢险作为主险的选择,而B款在保留原有盗抢险主险的基础上,增加了将盗抢险作为附加险的选择。这就意味着,投保者可以单独购买盗抢险,避免了经营者搭售提价,产品细化带来了更多选择,从而增加了享受优惠的机会。

  责任因素影响费率。在新版车险条款中,汽车新旧、驾驶员性别、年龄、驾龄、技术等因素都将影响着费率高低,保险公司将采取“奖优罚劣”的原则来细化优惠政策。如消费者开车技术好,很少出险,而一年之内开的里程又不多,那么投保时所需要缴纳的保费就少。由于女性驾驶员比较谨慎,出险率低于男性,女性驾驶员可获9.5折优惠。另外,新版车险A、B两款都对“酒后丢车”说不,这意味着近九成保险公司都不赔酒后丢车。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变化的条款强调了消费者的责任因素,还原了费率调节系数反映消费者真实风险的作用。

   广东省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王明友认为,车险同价时代,消费者同样需要认真选择,应尽量考察保险公司信誉、网点规模、理赔服务等因素,理性购买。

  新版车险遏制价格大战

  2006年7月1日我国保险市场首次推出机动车商业保险行业基本条款,时隔不到一年,为何又再次推出车险行业条款呢?

  近年来,不少保险公司盲目降低价格抢占市场,再加上一些代理商索要折扣,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愈加不景气,理赔、服务资金逐渐贫血,车险市场全行业亏损。

   王明友称,新版车险将车险产品实行“大一统”的管理,其根本意图就是通过强制性统一条款等措施遏制价格大战,引领车险市场健康发展。

   我国商业车险从最早的统一条款,到2003年开始的车险制度个性化改革,再到今天的新版机动车商业保险行业基本条款,在短短几年内,大致走出了一条从统一到放开,再从放开到统一的轨迹。有人曾质疑这种轨迹不符合市场化的规律,但多家保险公司则对这种“回归”表示肯定和欢迎。

   “近年来,车险竞争主要体现在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上,在车险市场成熟度不够的情况下放开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市场化同样需要制度保证和运行指引,监管部门有必要对车险市场重新进行再规范。”平安产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新版车险条款对行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将有利于实现车险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从价格恶战到服务取胜

   新版车险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各保险公司的主要车险产品将基本保持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投保的关注点将从保费的价格转移到具体的服务上来,周到快捷的服务将成为今后车险市场竞争的焦点。

   中山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申曙光认为,目前车险市场最缺乏的并不是车险产品不够多样性,而恰恰是后期的服务。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或正在考虑在车险产品中新设免费拖车、医疗急救、异地赔偿、24小时支付、提供代步车等服务。

   业内人士也同时指出,新版车险虽然对费率进行了统一,但产品创新空间依然广阔。因为根据新版车险规定,各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可选择使用车险行业条款或自主开发车险条款,并可以在车险行业条款基础上开发补充性车险产品和其他特色车险产品。这意味着消费者仍然会有更丰富的车险产品进行选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