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照路考确定13个考试项目 交规考题多出600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09  北京晨报

  确定13个项目,其中6项必考 考试中出事故考官担责

  路考出事故 学员不担责

  权威发布--市交管局

  “新规定实施后,在考试难度上有所提高,但我们不会控制学员的通过率。”昨天上午,市交管局车管所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本周日起进行实际路考的具体考试项目,当中包括起步、通过路口、变更车道等13个基本考试项目,并且明确路考不得少于其中的10项。

  实际道路考试必考项目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等6项。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夜间行驶等7项为选考项目。

  其中,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还应当进行夜间或者低能见度情况下的考试;其他汽车准驾车型还应当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或者低能见度状况下的考试。

  新规解读

  两门传统考试也将有调整

  交规考试

  增加事故自救内容

  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张玉堂介绍说,在科目一(交规考试)的考试中“压缩了机械常识题量,增加了‘安全驾驶综合知识’的内容”,如出现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时的临危处理;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自救、急救等。另外,针对目前摩托车考试题库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单设了摩托车科目一考试专用题库,侧重于摩托车驾驶基本安全常识。

  公安部下发的新科目一考试题库调整内容:三选一调整为四选一;汽车类考试题库由900道调整为1500道;新增800道摩托车考试题。目前,新的考试题库及考试系统已经调试完成,将于4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考试题库进行科目一考试。

  场地考试

  删除冰雪路面考项

  在新规定中,交管部门调整了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的考试内容。将原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桩考)”与原科目三中的“场内道路驾驶考试9选6项目”合并,形成新的科目二考试。项目由“桩考”一项与原科目三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9项合并成为10项,原71号令中场内道路考试中的“低附着系数路面(如泥泞路面、冰雪路面)行驶”被删除。4月1日之后,大车类考试不得少于6项,小车类考试不得少于4项。

  在科目二考试中规定,“桩考”是所有车型的必考项目。以小型汽车为例,考试项目不得少于4项,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其他考试项目随机选取。同时,规定了科目二考试应当先进行桩考。桩考未出现扣分情形的,补考或者重新预约考试时可以不再进行桩考。

  权威追访

  路考发生事故考试员负责

  张玉堂说,在91号令中,增加了“从事考试工作的人员,应当持有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颁发的考试员证书”的规定。“如果学员在实际道路中因训练发生事故,在交警定责后,由教练员承担;如果在考试中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定责后由考试员承担”。

  此外,在考试用车方面,考试车应当设置明显的考试用车标志,除三轮汽车和摩托车外的考试车应当安装供考试员使用的副制动踏板和后视镜装置。小型汽车拟设计成吸顶灯的形式(考试),大型汽车拟设计成红底白字反光标志牌的形式(考试0001)。

  另外,考试设施条件也得到明确。在各考试路段起点和终点设置了明显的标志,每公里设置里程标志。在考试路线增加了注意行人、注意儿童、减速让行、停车让行等标志、标线。

  驾照学时未因路考而增加

  据交管部门介绍,以前的小车培训不得少于58个小时。而91号令实施后,58个小时将作为一个学车的底线,但是具体学时无法进行规定。“学员自己感觉没问题,就可以约车考试了。”张玉堂说。另外,科目二考试中的桩考和场地内路考应在一天内完成。

  东方时尚驾校的阎文辉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别对自己水平不自信的司机可另增加学时学习。“还是在58学时之内,学员在进行了科目二考试后,才能进行实际路考的训练。”阎文辉说,按照91号令的规定,在学员考完科目一并合格后,会在3日内收到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如是小型汽车,在取得该证明10日后才能预约科目二考试;在取得该证明30日后能够预约科目三考试。(晨报记者 白明辉)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