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十年铸就“商业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5:15  深圳商报

  1997年至2007年的10年,是深圳百货业发展史上值得记录的10年。在这期间,深圳百货业经历了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蜕变,一批百货业巨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场的主导,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就是茂业百货。

  从1997年在东门开设第一家分店开始,茂业就不断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开业当年即实现盈利;创建三年即跻身全国商业零售百强行列;“买100送50现金”、连续68小时营业等创新营销屡创全国纪录,“地产+商业”模式拓展全国疆土……10年间,茂业在深圳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地位。而在市民眼中,“茂业”所代表的已不仅仅是购物场所,更是一种愉悦、舒适和精明的生活方式。

  “商业+地产”模式稳步拓展

  经历多年市场洗礼,茂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应变能力大幅提升,羽翼渐丰后已不再满足于在日趋饱和的深圳市场打拼,而是开始雄心勃勃布局全国。

  1997年,茂业在东门开设第一家分店,两年后,茂业开设第一家连锁分店和平店(现会员店),2001年11月,茂业异地扩张首子落在珠海,2003年,茂业在深圳华强北开设旗舰店,提升了华强北商圈的商业格局和核心地位。

  在广东省内捷报频传之后,茂业挥师西南,首役直指重庆。2004年初,茂业以2.38亿元收购重庆债权数额最大的“烂尾楼”——江田君悦国际广场,并斥巨资改建包括7.2万平方米公寓和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的东方时代广场,2004年10月1日茂业百货重庆江北店开业,揭开了其跨区域连锁之行的第一幕。茂业江北店是重庆市单店经营面积最大、经营楼层最多、经营商品种类最丰富的综合性百货商场,开业当天完成销售额500多万元,创下重庆零售业单店销售历史新高。茂业进军异地一炮打响。

  在茂业百货的带动下,江北店所在的观音桥商圈迅速崛起,远东百货、世纪新都百货、重百江北商场、北京华联等主力百货相继进入。该商圈日均客流达30万人,去年8月16日,观音桥商业街被正式命名为“中国著名商业街”,成为西南地区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重庆市政府也以茂业收购江田君悦的模式为参照,解决了重庆市上百座烂尾楼问题。在重庆新商圈的建设中,深圳茂业百货无疑充当了一次城市运营商的角色。

  2005年6月,茂业百货斥资4.3亿元,成功收购成商集团74.25%的股份,正式入主成商集团,实现了茂业百货以成商为平台进入西南商业重镇的扩张需求,也标志着茂业百货正式涉足资本市场。入主后,茂业百货升级和整合了成商集团老化的业态,将三家传统百货店调整为时尚百货店,三家超市改变以往单一的传统经营业态,升级为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社区购物广场。成商集团旗下主力百货店盐市口店经过全面改造后于2006年1月全新开业,全新的门店装修和品牌组合,使盐市口店成为当地新的都会时尚。与此同时,成商集团在2006年5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更为成商集团注入新活力,发展迈入新的台阶。

  时尚生活的创造者

  10年光阴,茂业已与深圳这座城市融合在一起,“茂业”在深圳市民眼中几乎就是“时尚消费”的代名词,除了购物,它更代表一种推崇愉悦、舒适和精明的生活方式。买最时尚的品牌到茂业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创造时尚生活方式”是茂业的经营理念,在多年的发展中,其致力于将国际时尚带入深圳人的生活,茂业华强北店汇聚了兰蔻、香奈尔、碧欧泉、雅诗兰黛等诸多国际时尚品牌,让深圳人近距离感受最新的国际潮流。

  茂业百货首创“买100送30”的大型促销活动,不但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其后还成为众多商家效仿的促销手段,相继举行的购物中靓楼、中别克轿车、“庆五一茂业送创业基金”等促销手法也颇为大气;特别是2001年3月举行“为北京申奥加油;茂业与您齐喝彩”的百万市民签名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的踊跃参加,市民冒雨签名的盛大场面至今仍让人难以忘怀,此活动在深港两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并给以充分肯定,当茂业百货的代表把签名申奥条幅送至北京时,得到了北京申奥委的高度赞扬,这一大手笔极大地提高了茂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853计划”开创新未来

  2007年,是茂业发展的“分水岭”。前十年其创造了一个“商业经典”,现在,茂业又将开始新的征程。其将继续做足时尚品牌在百货商场的效应,引领都市时尚潮流;继续深化新型百货概念,加快向购物中心的业态升级;继续加快发展步伐,为8年内开50家分店、实现300亿销售的“853计划”而努力。

  关注茂业的未来,就不得不关注无锡茂业城。该项目于2006年10月启动,是茂业在长三角的第一个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是集购物、餐饮、娱乐、办公、酒店、商务公寓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标志性商业建筑群,建成后将是无锡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业建筑群。据悉,无锡茂业城一期——茂业百货预计将在2007年年底开业。

  同时,在重庆,除了已经开业的江北店和解放碑店,另有一个在沙坪坝的大型项目建设即将启动。至此茂业已完成在观音桥、解放碑、沙坪坝三大核心商圈的布局,以“三足鼎立”的态势巩固在重庆的发展。在沈阳,茂业于2007年3月23日刚成功竞拍到一个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大型项目,拟投资20亿元开发以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酒店和写字楼为主的40万平方米标志性商业综合体。在成都,盐市口店二期将建25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广场,其中商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成都南部一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项目也在积极筹备。在深圳,一个2.5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正在规划当中。在全国各中心城市,茂业都在找寻合适的拓展机会,加快向一个全国性的商业品牌迈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