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古也流行 试驾克莱斯勒300C 3.5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0:41  汽车知识
克莱斯勒300C

克莱斯勒300C 3.5L外观图片



  虽然把这个大家伙弄出满是狭窄曲折通道的地下停车场耗费了我不小的精力,但一路上来,不断有路人投来的注目礼已经让那点微不足道的疲累得到了最好的补偿。

  然把这个大家伙弄出满是狭窄曲折通道的地下停车场耗费了我不小的精力,但一路上来,不断有路人投来的注目礼已经让那点微不足道的疲累得到了最好的补偿。

  没有办法,当一个充满了复古气息的巨大的蛋筐型镀铬进气格栅和两个同样颇具复古气质的头灯在方正厚重的车头相聚时,你根本无法把它从人们的视觉焦点中挪开。而更要命的是,它还有一个5米多长、近1米9宽,而且充满了肌肉感的庞大车身,以及四个闪闪发亮的1 8英寸镀铬轮毂,所以,如果想要在车流中把它隐匿起来,那便无异于痴人说梦。在这个复古风越刮越盛的年代,要开这样一辆充满了老式M uscIe Cars风韵的300C上路,那么就注定了这次旅程与低调无缘。

  与外形的复古气质相统一,在拉开300C厚重的车门时,你同样能在内饰中找到几十年前的影子。这比如说那个有着老式美国车传统绿色背光的仪表板,在那上面,白色的椭圆形仪表盘和黑色的指针搭配起来很容易让人产生回到从前的幻觉。而加州核桃木饰件的使用以及中控台上复古石英钟的设计,就更是传承了老式美国车上的经典。当然,复古并不代表300C的车内会显得老气横秋,事实上,大面积的钛银色金属饰板以及随处可见的镀铬饰条已经把车内的氛围带到了现在的流行世界。

克莱斯勒300C
克莱斯勒300C 3.5L内饰图片



  由于与上代奔驰E级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驾驶席坐定后,你会在操控方式上发现不少奔驰E级车的影子:与E级车一样的脚踏式驻车器、一样设置在方向盘柱左边的转向灯操纵杆和雨刮器操纵杆、一样的方向盘位置调节杆,甚至连点火钥匙孔的位置也与E级车一样。还有变速器的手动模式也与E级车别无二致,其加减挡的方式也是在D挡位置上左减右加,这对于新车主来说,需要有一点时间来适应。不过,与E级车相比,300C的转向灯操纵杆有些靠下,而在靠上的位置则是一支细细的定速巡航控制杆。在实际驾驶时,不熟悉的人稍不注意就会在需要拨动转向灯时误拨了定速巡航控制杆,这样的设计让人多少感到有些不便。

  再把目光转向车内空间。 300C的3050mm轴距在国产同级轿车中无疑是个中翘楚,不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每一位乘客都可以得到一个足够舒展的腿部空间,再加上座椅座垫的宽度较长,整个大腿都能得到有效支撑,腿部的舒适度非常不错。不过,客观地说,300C的座椅虽然宽大厚实,但包裹性还是稍有欠缺,这一点在随后较为激烈的测试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在以较高速度过弯时,身体的固定还是过多地依靠安全带来完成,时间长了胸口会有些吃不消。当然,开这样尺寸的车很少有人会像我们测试时驾驶得这样极端,一般情况下,宽大柔软的座椅其实更容易让人找到一个舒适的姿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突出后排的尊贵地位,300C还在中央扶手区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一个可折叠的DVD屏幕,再加上7喇叭的Boston音响所带来的不俗音效,因而在有同事同车时,我甚至更愿意赖在后座上享受。另外,和这个级别的很多车不同,300C的后排座椅可按4/6比例折叠,这就让504L的行李箱有了更广阔的扩展空间,在车内放上一副滑雪板的愿望绝对可以实现。

  在启动发动机之前,需要对大家说明的是,我们今天为大家测试的300C并不是动力性能最为强劲的5.7L HEMI发动机版本,因为那台能够把300C的O一1OOkm/h加速时间带进6.4s的V8发动机在大多数消费者眼里显得有点能量过剩,虽然动力无可挑剔,但与我们今天所提倡的节约型社会似乎有点不太相符。因此,我们刻意找来了经济性更佳的3.5L V6发动机版本。虽然其188kW的最大功率和340Nm的最大扭矩与著名的5.7LHEMI发动机在数据指标上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好在传统的单凸轮轴每缸双气门设计能使其在低转速时就可以产生充足的扭矩,这足以应付300C那魁梧的车身。因此,作为兼顾动力和油耗的中间选择,这台3.5L V6发动机成为了很多300C消费者眼中的首选车型。

  将车停在测试跑道的起点,挂D挡,缓缓给油,在转速攀升的同时,发动机舱传来了越来越亢奋的吼声。松刹车,油门全开起步,225/60 R1 8尺寸的后轮在出现了轻微的打滑后开始推动近1.8吨的300C奋勇向前。 3800rpm就能达到的340Nm最大扭矩让300C的加速成绩超出了我们韵预想。从起步开始加速到1 00k m的时速,变速箱在中途只进行了一次冲击极不明显的换挡,而且此时的车速就已经达到78km/h,而在2挡上就能轻松破百则更是取得8.7s的O一1 00k m/h加速成绩的重要保证。虽然这样的成绩对一台3.5L V6发动机而言并不能算是非常出色,但考虑到300C那近1.8吨的车重,能有如此表现也能让人心满意足。

  操控性曾经不是美国车的强项,尤其是那些拥有庞大车身的肌肉车,似乎天生就是直路机器,在平直的洲际公路上尽情咆哮才是那个年代美国车的标志。而时至今日,打着复古旗号的300C并没有继承直线机器的传统。在克莱斯勒与奔驰合作后,300C的底盘已经得到上一代奔驰E级车的真传,包括车架和后轮驱动系统,300C全车约有20%的设计及零件均来自它的奔驰表兄。由于采用了后轮驱动的方式,前后轴的质量分配比例被控制为53:47,而且前后轮距分别达到了1 600mm和1 650mm,这样的设计为车辆拥有良好的操控性与平稳性提供了前提。虽然在测试之初,我们对这个5m多长略显笨重的大家伙并没有抱多高的期望,但300C用它的实际表现证明了源自E级车悬挂的不俗功力。与传统美国车极力偏重舒适的取向不同,有了欧洲血液的300C在悬挂上的调校上显得更加硬朗而有韧性,即使是在急弯中,车身的姿态也能被很好地控制,侧倾幅度相当轻微。同时,硕大的车头并没有影响转向的准确性,再加上E S P的作用,后驱车容易出现的转向过度现象并没有如期而至。此外,稍硬的悬挂也没有影响乘坐的舒适,韧性适中的避震器能够过滤掉绝大部分细碎沟坎的颠簸。

  至于高档车所看重的噪音水平,应该说隔音效果出众的300C这方面也做得不错。在3000rpm以下行驶时,发动机的噪音和轮胎噪声很难进入车厢,即使身处闹市,车厢内也能营造出相当安静的小环境。当然,发动机的轰鸣声在高速行驶时也会震动你的耳鼓,而此时,方正车头所带来的风噪还是难免会挤进车内。

  用料厚实的美国车在安全性上一直比较让人放心。在车身结构设计方面,300C借鉴了不少E级车的相关技术,再加上全车系都标配的前双气囊、侧气囊以及侧气帘,这使得300C在N HTSA的碰撞试验中拿到正面五星,侧面四星的成绩。而在主动安全装备方面,像TCS、E S P等此级车上常见的配置在300C身上当然也是一样都不缺。

  最后的话题又落到了性价比,其实300C在美国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价格。而到了国内,国产后的它更是在这方面拥有了同级车中无车能及的优势。在拥有豪华车的气质,具备奔驰E级车底盘功力的前提下,再配合上一个极具杀伤力的价格,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复古派明星,看来誓要在国内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上打拼出一片新天地。那些强调独特个性,追求复古潮流,崇尚硬汉风格的时尚男性无疑将成为它最忠实的拥趸。

  刘洋

  300C的外形无疑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威猛、霸气、夏古,看着就那么结实,美国味十足。内饰并没有传统印象中美式车的粗糙,不过各种按钮确实不小,使用起来很方便轻巧。悬挂比想象中硬朗,直线行驶表现比较扎实,但在弯道中高速行进时还是很难彻底抵消巨大的车身惯性所带来的侧倾。加速测试成绩比预想的要好,但庞大的车身使车辆的最小轱弯半径较大,丰身灵话性受到一些影响。

  赵楠

  3OOc绝对是一款能让你的虚荣心得到充分满足的丰,无论从任何角度看去,它的视觉效果绝对远趋实际售价。在内部空间上,300C不输任何同级竞争对于,而且完完全全体现出美国丰又宽又扁的特征,虽然低矮的侧窗让人感觉有些压抑,但安全感却大幅提升。3.5升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对于300C笨重的车身来说,只能说得上够用,若要强悍的动力表现,建议还是选择5.7升的HEM&发动机,那才是纯正的300C。

  赵航/文·刘洋/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