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春车饰中式挂件正IN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56  长江商报

  美玉、香囊、桃木刻……

  迷迷蒙蒙的小雨中,武汉的春天终于来了。忙里偷闲的车主们也开始为爱车张罗新装了。今年以来,从乐坛到时尚界,一股股“中国风”屡屡登陆,如今这股“中国风”又“刮”进了车里,香囊、桃木刻、玉饰摇身一变,迅速坐定这场风潮里的头三把交椅。

  秀外慧中型——美玉挂件

  常言道“黄金有价玉无价”。不仅在国人心中,玉寓意吉祥,象征瑰丽、高尚、坚贞、圣洁,被用以护身、辟邪;在西方人眼中,玉也是东方优雅温婉的代名词。

  在车内悬挂玉饰品,中华传统文化在其中呼之欲出。玉石挂件固然秀气脱俗,能提升整体车饰的品位、情调。但好玉往往价格不菲、鉴别不易。

  小记评点:秀外慧中的美玉挂件悬于车内,自然美不胜收。不过限于价格因素和收藏习惯,大量活跃在车间的玉饰品还是一些诸如塑胶、玻璃、云石、电色等几种常见的仿玉饰品。多少使形神兼具的美玉在内涵和风韵上打了些许折扣。

  雅致风尚型——香囊

  身处车室,车外是钢筋铁甲、车内是塑料仪表,比起古人的鞍前马后,总少了些许情调和韵味。加上行车辛劳、呼吸空间有限,于是拥有一款能调动嗅觉和感官的车饰自然是众多车主的追求。作为香绣派的代表,香囊无疑是上上之选。

  撷取天然、芳香开窍的中草药作为香源是中国香文化的基础。将素有“绿色黄金”美誉的檀香、众香之首的沉香、开窍醒脑的麝香、顺气舒神的木香沉淀在一个小绣袋中,其中透出的古色古韵,散发出的清洌香味,就不禁令人神往。除了香气的独特,香囊在时尚车饰领域里还延续了魅力独特的中式复古风韵。

  小记评点:有着广泛民间人缘的香囊绝对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车饰界的新宠。韵味十足的中式绣工艺、实用养生的中式香文化,都使它成为了今年车饰的风尚和亮点。

  隽永婉约型——桃木刻

  作为中式民间特有的雕画艺术,近年来,桃木、桃符渐渐流行于车饰市场。

  桃树为五行精华,寓意吉祥纳财,有辟邪之说。民间传说逢年过节、出门远行时将桃符带在身边,能够保佑平安、趋利避害。在生活节奏较快的大都市,雕刻精美的桃符、桃木刻不但成为室内装饰的点缀,更给移动车内增添了些许灵气。

  小记评点:民间认为桃木制品可驱怪、辟邪,又可出入保平安,所以桃木刻长久以来一直就是车饰的常客。不过其中也有真假之分,真桃木饰品用食盐水浸泡能够散发出隽永的桃花香气,而且木质图案和纹路出自天然,大多独一无二。

  据《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