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昌河重组左右为难 中航科工汽车业钱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9:06  中国经营报

  “今天停牌是因为有一个临时股东会议要开,会上主要讨论了一些公司决议。”3月20日,昌河股份停牌一天,昌河股份一位人士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来问中航科工整体上市事情的人很多,稍微有点儿风声就以为我们马上有动作,其实我们还很迷茫着呢?”

  迷茫的不止是昌河。长达六年的中航科工汽车系重组大计至今看不到尽头,而旗下哈飞、昌河的问题却日益严重,即便实现了重组又能如何?这个问题双方都没有给出答案。

  整体上市

  二月,中国股市剧烈震荡,昌河股份(600372)、东安动力(600178)在“黑色星期二”后挺了过来。爱建证券龙春说:“今年整体上市是个热点,昌河和东安动力的母公司中航科工正在操作旗下汽车资源整体上市,所以更受市场关注。”

  今年年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吹响了包括中航科工在内的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号角。他在近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明确表态:2007年,央企要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央企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市场人士分析:159家央企控股了194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多是集团公司下的二级子公司或孙公司,这种部分上市的体制模式并不适应现在的环境,在国资委明确表态之后,2007年必然成为央企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国防科工委发布《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鼓励放开有能力的企业整体上市,并鼓励民用船舶、汽车、摩托车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团。鼓励跨集团重组整合。

  基于这些利好因素,金元证券楼栋认为:“东安动力集发动机、航天军工、央企整合等爆炸性题材于一身,可以比肩一路狂飙的沪东重机。”

  整合艰难

  然而,就是这个资本市场纷纷看好的中航科工,目前正在陷入整合的困境。

  2003年10月,中航科工(2357.HK)在香港上市。中航科工在整合了中航二集团旗下昌河集团、哈飞集团以及东安动力等主要的汽车资源后,汽车销售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80%以上。中航科工上市招股材料中明确指出,中航科工将进一步整合旗下汽车资源,使其发挥规模效益和协同效益。

  按照招股说明书的承诺,中航科工将随后启动一系列重组计划。在目前外界知悉的几套整合方案中,最为明确的一套方案是东安动力整合哈飞汽车之后,中航科工再将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进行合并,成立中航汽车,从而实现中航科工汽车资产的整体上市。

  2004年内,哈航和昌河的部分高层进行了换岗,而在人事变动之后,相关资产的整合也在加快进行。2004年12月30日,东安动力董事会发布公告称,东安动力将用配股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哈飞汽车100%的股权。2006年8月4日,昌河股份发布公告,昌河航空所持公司293446987股国有法人股现已划转给中航科工。

  然而由于东安动力整合哈飞并不顺利,进而影响到中航科工整合的进程。据记者了解,虽然东安动力和哈飞已经在一起办公,但由于受到股改影响,东安动力未能如期将哈飞纳入上市公司。东安动力证券部人士表示:“现在时机错过了,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未能实施,我们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操作 。”而在东安动力收购哈飞受挫之后,昌河股份的人士也对重组表示困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近日中航科工在哈尔滨举行了一次内部会议上,会上并没有对整合的事情进行过半点讨论。”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说:“昌河和哈飞两个企业级别一样,互有竞争,中航科工本身整合难度就比较大。再加上近几年军费增加比较快,对中航科工本身而言,军品概念更有诱惑,单纯整合汽车资源没有多大意义。”

  生死有期

  中航科工汽车系整合变得遥遥无期。现在更大的问题是,即便实现整合成功又能有怎样?

  一位汽车业人不客气地评价哈飞、昌河的这次重组为:“整合是死,不整合也是死!”近日,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都发出了业绩预亏警示。东安动力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2006年度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而昌河股份也表示:2006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昌河汽车证券部蔡昌滨解释:“实际上我们的销售去年开始好转,但是由于去年公司新投入固定资产的折旧费以及技术开发费等费用的大幅度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导致了2006年出现亏损。”

  受旗下汽车企业亏损影响,中航科工也将面临2006年业绩亏损的局面。近日,中航科工人士表示,由于汽车业务激烈竞争,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航科工2006财年可能亏损。

  从行业层面看,两家企业的问题也很严峻。2002年,昌河和哈飞曾占据了中国微车市场40.9%份额。但到了2004年,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却一路下滑。2006年,昌河股份共销售汽车13.5万辆,哈飞汽车销售了26万辆。两者相加,不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一家的销量(2006年度,上汽通用五菱产销量均突破46万辆)。

  新华信集团汽车市场研究服务副总监孙木子表示:“近年来微车行业发展并不顺,微车需求并没有很大增长。”显然,这样的环境更对哈飞、昌河的整合结果不利。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哈飞、昌河整合之路生死两茫茫。中航科工汽车板块“钱”景也不甚明朗。作者:周远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