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用柴油车开装颗粒捕集器 费用4万至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 今年,北京开始对邮政车、环卫车等柴油公用车加装一种名叫颗粒捕集器(DPF)的设备,目标是减少柴油车对北京空气质量的最大威胁——颗粒物污染。此举也意味着北京治理大气污染措施更加关注百姓的健康。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官员昨晚向记者透露,现在已经开始对100辆示范车加装颗粒捕集器,年内将会有数千辆公用柴油车辆加装这种设备。而加装一部颗粒捕集器的费用在4万至5万元,至于谁来掏这笔钱,这位官员说:“谁的孩子谁抱走”。据了解,在政府公用柴油车辆完成加装任务后,这一措施将向社会车辆延伸。

  政府为何下决心对柴油车加装颗粒捕集器?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最大的问题是颗粒物污染,这些污染物正好处于人的呼吸带,而这些颗粒物中含有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的苯系物、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这种细小的颗粒比沙尘暴更可怕,可以直接进入肺部,并加速血液循环”。据介绍,达到欧一标准的柴油车加装颗粒捕集器后,其排放将会达到欧四标准的水平。据了解,每天晚上,北京的空气污染都会明显重于白天,其中,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浓度比白天要高出15%至30%,而造成这种情况的直接祸首就是各种货运车。北京市环保局的这位官员说,达到同级别尾气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与汽油车相比,前者排放的颗粒物是后者的100倍,氮氧化物比后者要高30%。早在三四年前,欧洲已经开始关注柴油车的颗粒物污染问题,欧五标准实施后,所有车辆都将加装颗粒捕集器。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北京迟迟没有对轻型柴油车开口子。柴油车排放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水平在实施欧六标准时将会一样。“至少在实施欧洲六号标准之前,北京不会发展轻型柴油车”,这位环保官员说。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