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警方打击盗车犯罪展开机动车大规模临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02  东方早报

  “警方临检,请您配合!”昨天凌晨,刑警、交警、特警、武警等各警种,齐齐出现在部分出入上海市境道口设卡检查,通过查验车辆号牌、驾驶人各类证件等,与警方数据库进行比对,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打击各类涉车犯罪。

  昨天的首次大规模集中行动,也拉开了上海警方机动车“道口临检”机制的序幕。今后,上海警方将形成长效机制,不定期、不定点地对机动车进行临检。

  特警全副武装把关

  昨天凌晨,早报记者跟随警方先后前往嘉定朱桥、青浦西岑和金山枫泾三个出入市境道口,现场目击警方临检行动。

  凌晨零时,在嘉定区朱桥道口,刑警、特警、交警、武警等多个警种已经各自就位。早报记者发现,武警上海总队和上海警备区的官兵在距离道口约四五十米处首先设卡,密切关注途经挂部队车牌的车辆。而在进入道口收费站约20米左右处,交警们手持“停”字光棒,在路中示意轿车、小客车等车辆停车接受临检。

  “您好,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临检,请您配合!”交警在向驾驶员敬礼示意后,便按照程序,查看车辆证件以及司乘人员的身份证件,同时对后备厢、车内可疑物品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异样,刑侦人员立即进行更细致的检查。

  记者发现,通过临检的车辆便可以驶至收费站闸口。闸口比以往多放下了一道栏杆,而一旁还有全副武装的特警把关。

  “道口临检是由警方刑侦部门牵头,联合了刑侦、交巡警、特警、当地分局派出所、武警上海总队、上海警备区等各部门开展的集中行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郭建新向早报记者介绍说,“我们设下好几道拦截线,如果有人想闯关也很难逃脱,我们将坚决进行拦截,严肃处理。”

  携毒嫌犯欲夺门逃跑

  凌晨3时许,在金山枫泾道口,一名随身携带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沈某,乘坐一辆黑车面包车试图从枫泾道口出上海。在靠近道口时发现前方警方设卡临检,心虚的沈某途中拉开车门,试图夺门逃跑。4名设卡民警眼疾手快,冲上前,当场将沈某抓获。

  随后,警方在沈某身上搜出了5小包用尼龙纸包裹的毒品,沈某自称是冰毒,重量大约在3克左右。经过初步审讯,沈某交代了自今年2月以来,多次在金山地区进行贩毒的犯罪行为。

  长30厘米砍刀赫然入目

  而在嘉定朱桥道口,凌晨0时30分左右,民警在拦截了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内的一名黑衣男子显得神情惊慌、目光闪烁。交警要求男子交出驾驶证时,男子支支吾吾地称“没带”。民警随后拉开驾驶座旁的车门,这时一把长约30厘米的连鞘砍刀赫然入目。民警迅速将此人带下车控制住,随后对整辆车包括座位底部等进行了仔细的翻查。

  面对民警的审问,司机刘某将身份证和行驶证交给了民警,行驶证和身份证并非一人。通过系统查询,警方发现刘某根本就没有驾照。眼看露馅,刘某愈加紧张起来,低着脑袋自称经营游戏机房,开车去南翔办事,向朋友借的车,砍刀不是他的。但他的解释当即遭到警方反驳:他的行车方向和南翔相反。

  目前,男子已经被依法拘留。此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后备厢是例行检查部分

  在昨天的行动现场,早报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的被检车辆司乘人员都非常配合警方的检查。没有任何异常的车辆一般临检时间只需要5分钟左右。

  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是民警必查的几个证件,执勤民警介绍:“从三个证的比对,不仅能看出司机是否为本人驾驶,还能查看车辆车牌是否被更换。”民警还将行驶证上的车架号等信息,与现场车辆进行比对,有时甚至还可能比对发动机号。同时,民警会询问驾驶员出上海境的去向等基本信息。

  除了查证,小轿车的后备厢等部位,也是民警例行检查的部分。“根据民警的职业敏感和办案经验,有时会有自己的重点怀疑对象,比如开车人的穿着与车辆明显不符等情况。”现场民警介绍,这个时候,检查人员可能会要求检查随行人员携带的包裹,但一般也由本人自行打开。

  临检符合法律规定

  对于此种临检,中鸿(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志坤表示,临检是警方依法行使职权,符合法律规定,尤其对于怀疑对象,警方有权检查其随身物品。作为公民,有义务配合警方执行公务。换个角度说,警方临检也是为了公民的人身安全,临检需要双方的互相理解和配合。

  “警方的有效打击,离不开广大市民的配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郭建新昨天也通过媒体向市民呼吁,有车一族平时要做好防范工作,当遇到临检时,请市民配合。

  同时,警方正告犯罪分子,上海警方将坚决打击盗窃汽车等各类犯罪,阻断犯罪分子出上海市的销赃渠道,维护本市的稳定。

  “道口临检”初衷为打击盗车犯罪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郭建新在嘉定朱桥道口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昨天起,上海警方将不定期、不定点在出入市境道口、盗抢机动车辆案件高发地区进行临检,其中不仅包括主要道口,也将包括修车场、停车场等区域,打击盗窃机动车犯罪将成为今年警方工作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以往像这样的机动车道口临检,上海警方各分局也都零星开展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像昨天这样全市范围的大规模集中行动,尚属首次。郭建新介绍说,“我们将打、防、控结合,将‘道口临检’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郭建新透露,近年来,随着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各类盗抢机动车的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去年,经过警方全力侦破,追回被盗车辆800多辆。

  警方侦查发现,大量被盗车辆被销赃到外省市,有的犯罪嫌疑人盗车后,连夜将车驶离上海,高速公路道口也成为他们的必经之地。为此,警方决定建立“道口临检”机制,并扩大到其他案件高发区域,以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提高被盗车辆的破案率和追回率。

  近期盗车案特点

  一、发案区域和时段相对集中。盗窃汽车案件主要集中在市郊结合部地区。其中发生在居民小区和路边的案件占了全部案件的一半以上。另外,每天的17时至次日6时是此类案件的高发时段。

  二、被盗车型主要是轿车,高档轿车被盗情况比较多。

  三、跨地区作案趋势比较明显。部门犯罪团伙往往采用甲地居住,乙地作案,丙地销赃的方式流窜于多个城市,在较短时间内快速作案。

  四、作案手段越来越专业化、智能化、科技化。犯罪分子为了能迅速盗取汽车,有目的地针对各种汽车的性能进行研究,并准备好各种作案工具。

  打击措施

  一、充分利用基础信息,从发现的盗车案件现场入手,通过现场的调查勘验、被害人及现场周边人员的调查访问等工作,掌握第一手基础信息,并从中发现有价值线索。

  二、积极挖掘有效线索,刑侦部门通过发动群众等多种渠道,获取盗车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加强汽车销售、维修行业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配钥匙摊点等行业管控,收集有关的案件信息。

  三、巡逻守候严格盘查,加强对易发案部位的巡逻,特别是加强出入市境各道口检查站的盘查守候工作,是抓获现行盗车犯罪嫌疑人的重要途径。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