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钱 多往这里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21  大河网-大河报

  

本期连线

  湖北省将投入1.42亿惠民医疗惠及城市特困群体

  据3月22日《人民日报》消息今年湖北省各级财政将投入1.42亿元,每个市(州)建立1所惠民医院,50%的县(市)城区建立1所惠民医院或惠民医疗服务窗口。

  湖北省政府承诺:到今年年底,每个市(州)办好1所“惠民医院”,50%的县(市)城区建立1所惠民医院或惠民医疗服务窗口。其中,省财政投入7100万元,市(州)财政投入4260万元,县(市)财政投入2840万元,总计1.42亿元。

  惠民医院是政府出资建立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服务对象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为主。其主要做法是:政府支持,医院惠民。即政府设立专款,负担医院日常运转经费;医院制定惠民措施,减免优惠对象的医疗服务费用。具体的优惠措施有:免收门诊挂号费、注射费、住院护理费等;对门诊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放射、B超、化验费等减半收费;药品实行平进平出等。

  根据规划,到2010年,湖北省将建立起覆盖面较广的城市惠民医疗服务体系,城市困难群众可以在惠民医院享受到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具体目标是:每个市(州)至少建立1所惠民医院,武汉市不少于3所,每个县(市)应建立1所惠民医院或惠民医疗服务窗口。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惠民医疗服务财政补偿机制,将惠民医院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证惠民医院正常运转,为城市困难群众提供低价、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

  深圳

  投1.27亿建廉租房外来工有望入住

  据3月22日《中国青年报》消息“廉租房不应该只是户籍人口才可享受,只要符合条件,包括劳务工在内的非深圳户籍人口,一样应该住上廉租房。”正在召开的深圳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几位委员提出此项建议。政府回应:深圳通过“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化,逐步建立长效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解决包括劳务工在内的广大市民的住房问题。深圳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财政支出首次明确安排了廉租房投入资金,将投入1.27亿元建设廉租房。

  目前深圳市廉租房主要面向户籍人口中的双困群体,非户籍人口不能享受。陈恬等多位委员认为,现行的廉租房政策受益面太窄,大量非户籍低收入人群不能享受廉租房,而这一人群又无力购买高价商品房,建议取消现在的户籍“门槛”,让更多的非深圳户籍人口也可住进廉租房。

  深圳市政协委员马蔚华提交了“向外来劳务工提供相应廉租房”的建议案,呼吁在推行城中村改造的同时,为低收入的外来劳务工提供廉租房,以免城中村改造后导致大量外来劳务工“无家可归”。马蔚华称,外来劳务工的居住问题不应该被忽视,如果这些劳务工因为生活成本高而迁出深圳,一方面对他们不公平,另一方面,他们从事的行业将面临劳动力短缺,从而使得深圳竞争力下降。

  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称,去年6月,政府首次提出住房保障由“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化的指导思想。按照该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市将新建政策保障住房14万套,总建筑面积77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200万平方米,共2.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570万平方米,共11.4万套。

  江苏

  3亿专项资金资助农村贫困生上职校

  据3月22日《新华日报》消息为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江苏省今年特设1.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3万名农村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据介绍,凡苏北五市及苏中“省财政转移支付县”的非城镇户口、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并就读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应届初中毕业生,可申请连续三年每年获得2000元资助,并由学校负责落实就业。

  据悉,该省从2004年起设立江苏职业教育助学金,三年来省财政共安排1.6亿元资金,累计资助了5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其中绝大多数人靠着学来的一技之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西安

  投资451万元建设人行道盲道

  据3月22日新华网消息西安市政府日前在对市内六城区主要街道进行调研后决定,加大二环内人行道盲道建设,投资451万元,增设144条盲道。

  西安市人行道上的盲道存在被广告牌、古建筑挡道、盲道前突现台阶等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西安市政府将包干给各部门,通过更换、加固人行道道沿,修补破损人行道等方式进行逐步整修。

  据西安市市政工程处介绍,西安市政府将投资451万元加大二环以内人行道、盲道的建设,不仅要修整,还要增设盲道144条,同时将出台《人行道设施设置准则》。

  有评论文章曰:增大基本民生的投入,是让绝大多数公众共享改革成果和建立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图为某地医务工作者走上街头,为老年人提供免费诊断。 白度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