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舞冰雪 斯巴鲁07款冰雪体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05  汽车与驾驶维修
斯巴鲁07款

斯巴鲁07款

  ——摄氏-20℃的气温似乎可以冰封所有的思绪,甚至连生命都很难在这种低温下保持活力。

  ——严寒,不仅不能与任何激情关联,更考验着这里的一切——

  ——就是在这举步维艰的冰面、雪上,一辆辆集科技于一身的冷血机器,却带给我一次次不可抑制的冲动与激情,

  ——是这冰雪上的狂舞者,用优美灵活的舞姿,用最敏捷的身手带我进入冰雪纷飞的世界。

  斯巴鲁汽车天生就与运动和操控乐趣紧密相连,WRC(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的辉煌战绩充分说明了其车型在各种坎坷路况下的适应能力。不过,如果在摩擦系数极低的冰雪路面上驾驶斯巴鲁汽车又当如何呢?赛场上的运动健将,是否在冰面上也能从容矫健?带着这些问题,我来到北国冰城——哈尔滨,一场酣畅淋漓的冰雪之舞也随之展开——

 斯巴鲁翼豹正在冰面上绕桩

斯巴鲁翼豹正在冰面上绕桩                         卷起“千堆雪”的力狮旅行款

 身披“斯巴鲁冰雪之旅”战袍的傲虎

     身披“斯巴鲁冰雪之旅”战袍的傲虎      为了适应冰雪路面,力狮的战靴被换成了雪地专用轮胎

  冰上芭蕾

  在冰雪上驾车可并不轻松,更不要提作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了,要知道,在摩擦系数极小的极端路况条件下,因为抓地力下降的原因,车辆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让人感觉轻飘飘的捉摸不定。在哈尔滨二龙湖的冰面上,我们座下的斯巴鲁07款车型不仅没有被这种轻飘飘的感觉所束缚,更作出了平时在赛道上才得以实现的一个个高难度项目,宛如冰上芭蕾的舞者,曼妙的身姿令人陶醉,又似御空而行的武林高手,拥有辗转腾挪的灵巧身手。

  此次斯巴鲁07款冰雪体验的主角是4款斯巴鲁07款主力车型,即07款Forester森林人2.0x、07款Legacy力狮2.0R轿车、07款Legacy力狮2.0R旅行轿车以及07款Impreza翼豹2.0R运动轿车。试驾项目则包括了“冰面加速和紧急制动”、“冰面蛇行穿桩”和“八字桩穿行”等。

  在“冰面加速和紧急制动”项目中,试驾车辆是轴距为2 670 mm的07款森林人2.0x,别看拥有4 485×1 735×1 590 mm的身材,但0~100 km/h的加速时间仅为11.9 s。既然是冰雪体验,探究车辆极限条件下的性能就成为任务之一。于是我深踩油门踏板,在经过短暂的缓慢提速后,车轮不再空转,反而开始与冰面配合默契,车身也呼啸着向前驶去,整体感觉应该比同级别两驱车型提速更快、更有力。

直线加速项目中,翼豹的表现令人侧目

直线加速项目中,翼豹的表现令人侧目

在冰面绕桩项目中,可以感觉到4驱与2驱的区别

在冰面绕桩项目中,可以感觉到4驱与2驱的区别

尽管是SUV,但在冰面上丝毫也不逊色于轿车

尽管是SUV,但在冰面上丝毫也不逊色于轿车

  四驱——征服冰雪的利器

  长久以来,斯巴鲁一直以其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和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两项核心技术扬名于汽车领域,此次斯巴鲁07款冰雪体验选用的试驾车型全部采用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相比一般前轮驱动车型,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能够更平衡地对传动轴的扭力进行分配,使发动机的动力被平均有效地使用,因而尽量避免了两轮驱动车型在相同路况下出现的那种因轮胎接触地面单位面积上牵引力过大而出现的打滑现象。

  作为试车记者,我曾?数不清多少次在赛道上进行蛇行穿桩的测试项目,但在冰面上倒是头一遭。座下的翼豹在特意设置的“冰面蛇行穿桩”项目中让我体会了什么是手足无措的失控和渐入佳境的欣喜。在冰面上,翼豹2.0R先是完全按照我的驾驶意图行驶,而当车速升高同时方向盘转幅增大时,车身则像不会转弯的滑冰者一样开始失控,飘飘然荡开去。于是,反打方向、松油门、回转方向、给油门,这一系列连贯动作的同时,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开始发挥功效,四个车轮的驱动力得到及时的调整,轮胎与冰面的摩擦渐入佳境,翼豹又乖乖地任我左右了。

斯巴鲁
斯巴鲁

  2.0 L水平对置发动机——斯巴鲁新动力的源泉

  要想在冰雪上跳舞,总要有一颗充满激情,不畏严寒的“心脏”才行。此次斯巴鲁冰雪体验活动有一个特点,即所有试驾车型均搭载了斯巴鲁的2.0 L水平对置发动机。相比之前力狮和翼豹的3.0 L和2.5 L心脏而言,2.0 L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是斯巴鲁目前中国市场上排量最小的,这不仅是运动个性向市场共性的“妥协”,更是斯巴鲁的务实之举——为了适应更加广泛的用户群,也为了迅速为大众所接受。而2.0 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应该是个既保持运动个性又不失市场的折中点。

  四款车型中,07款Forester森林人2.0x发动机最大功率116 kW。07款Impreza翼豹2.0R发动机最大功率118 kW。07款Legacy力狮2.0R轿车和Legacy力狮2.0R旅行轿车,发动机最大功率121 kW。相比同排量的一些其他品牌车型,这4款车的发动机功率都要高出对手不少,从而保证了车辆高速行驶时的持续动力。即使在冰雪路面上,4款车型的动力性也表现得很到位——这一点可以从轮胎挠冰面的转速中知晓。此外,由于水平对置发动机拥有较低的重心设计,使得这4款斯巴鲁汽车即使在冰面上过弯也会侧倾很小,而且间接削弱了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现象。

斯巴鲁引以为傲的四驱系统

斯巴鲁引以为傲的四驱系统

  握紧手中的方向盘

  尽管目前很多车型都配备了ABS+EBD,更有ESP或者TCS等高科技的主动安全系统,但在冰雪路面驾车仍然需要格外小心,即使像斯巴鲁这种运动专家,拥有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水平对置发动机,再加上ABS+EBD的全方位照顾,也时常会出现打滑和失控的情况。因此,在冰上,握紧你的方向盘是很有必要的。

  短暂的冰雪体验并不能满足我对冰雪驾控的渴望,因此,每一个项目都格外珍惜。我不仅陶醉于这冰姿雪舞的世界,更畅快地享受着手中方向盘为我所用的快感。不过时刻紧握手中方向盘是这一切美好延续的基础。安全,永远应放在首位。记住,不论科技如何发达,车辆的最终掌握还在你手中,我想,斯巴鲁的运动精神和驾控乐趣也在于此。

  文、图:李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