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重大人事调动证实红旗"移植"丰田营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3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开然 实习生 关囡

  一汽集团新一轮排兵布阵正在低调展开。记者昨天获悉,一汽红旗事业部总经理王天刚已与一汽丰田综合管理部部长崔大勇对调职务。这是近年来一汽最重大的人事调动,此番兵马调动的背后,是丰田营销模式植入红旗的事实。

  排兵布阵

  “我确实调到一汽丰田了。”一汽红旗事业部总经理王天刚昨天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他如今的头衔是“一汽丰田综合管理部部长”。而接替王天刚职位的,正是一汽丰田综合管理部原部长崔大勇,二人的职位刚好来了个对调。

  今年33岁的王天刚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一汽轿车股份公司,短短几年后便当上了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并已在红旗市场部历练多年。崔大勇自2005年进入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起,一直担任综合管理部部长。二人职位的对调,是一汽集团2007年新一轮人才调动计划的开端。在少帅竺延风的推动下,一汽集团及下属企业人才流动频繁,从不同的排兵布阵上,可以看出一汽各阶段的不同战略。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人士表示,数年来,一汽都有在年初进行人事调整的传统。今年人事调整的主角是红旗项目负责人王天刚,这预示着此轮人事变动力度很大,因为红旗品牌是一汽旗下最重要的自主品牌,也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红旗事业部隶属于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由于承载红旗HQ3等高端自主豪华车的销售使命,其地位非常重要。

  “黄埔军校”

  将人才派到一汽丰田培养,学成后反哺本土企业———这是一汽打造红旗品牌的一个模式,而一汽集团与日本丰田合资成立的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便是一汽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

  据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介绍,目前一汽拥有丰田、大众马自达三个合资伙伴,“大众刚与一汽合作时曾闹出过不愉快,所以在人才培养上,一汽没有借用大众这个平台,大部分一汽人才都被输入到一汽丰田。”贾新光说,他很欣赏一汽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汽丰田作为一个平台,让一汽人才把跨国公司的实践方法都学会了。咱们常说以市场换技术,但到头来有几个换到了?可以说,在与外资合作的汽车企业中,一汽得到的是最多的。”

  事实确是如此。早在2003年开始,大量的人才便从一汽输入到一汽丰田。现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王法长,便是一汽丰田成立之初被派到合资公司的人才之一。后来,董海洋、董修惠、崔大勇等人也相继进入合资公司,担任关键岗位的负责人。

  据悉,进入一汽丰田的人才都挂着高级经理的职衔,也就是说,在培养后随时会被安排到一汽各家下属企业担任负责人,再把从一汽丰田学到的经验传授出去。

  模式“移植”

  从一汽丰田为一汽培养人才的既往经验不难看出,王天刚和崔大勇此次职位对调背后,是红旗“移植”丰田营销模式的事实。

  据丰田中国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早在2002年8月一汽与丰田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后,双方就开始讨论一汽利用丰田技术平台生产红旗轿车事宜。在经历研发阵痛后,一年多以前,一汽把自主品牌拔高到豪华车。去年上半年,红旗事业部应运而生,专门负责红旗HQ3以上的豪华自主品牌轿车项目。2005年,一汽从丰田得到了majesta车型平台,次年生产出高端产品红旗HQ3并上市。作为红旗品牌回归豪华车市场的第一款产品,HQ3填补了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上的空白。

  竺延风曾表示,在红旗回归豪华品牌的战略规划下,红旗HQ3后的衍生车型将逐渐加大自主研发含量。到2008年,红旗HQE将面世,这意味着红旗回归豪华车战略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获得车型技术只是实现红旗回归豪华品牌战略的第一步。作为目前全球第二大汽车企业,丰田长期以来在营销能力、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拥有优势,而营销能力和成本控制恰恰是一汽的弱项。在获得车型技术后,竺延风此番调兵遣将的核心,便是“移植”丰田营销模式。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