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加速本土化战略 将与广汽合资打造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3:10  中国青年报

  “汽车产业有多大,我们的汽配厂就有多大,这是我们永久的奋斗目标。”日前,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在广东南海开业,本田技研株式会社社长福井威夫在投产仪式上自信满满,对于未来本田在中国的发展,他有着相当美好的愿景。

  据了解,这家公司由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9800万美元,以变速箱等为主打产品,设计生产能力为24万套,在投产初期将进行变速箱、传动轴的加工和装配,以及发动机零部件(曲轴、连杆)加工,随后计划增加目前由日本进口的变速箱齿轮加工及控制系零部件生产工序。产品主要提供给本田在中国的汽车合资公司广州本田东风本田,以及专门生产出口产品的本田汽车(中国)等三家整车公司。

  随着日本三大汽车企业相继落户广州,在整车商惯常要求的与配件商相距1小时车程的半径距离作用下,大批以日资为龙头的汽车零配件厂商强势进入最具地缘优势的佛山,本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驻佛山辖下的南海的。

  福井威夫告诉记者,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继美国俄亥俄州、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乔治亚州之后,本田公司在海外建立的第4家可全工序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工厂,工厂满负荷运转后,变速箱国产化率整体将达40%。公司的投产也将使全球范围内的本田汽车变速箱供应体系得以巩固,势必成为本田公司全球战略的“主力军”。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芦川正幸说,汽车变速箱是生产技术精确度要求最高的汽车零部件,在汽车的本土化过程中,变速箱的意义不亚于整车和发动机。“本田的目标是,凭借新工厂的投产,建立起新的变速箱供应体制,以应对随生产扩大而扩大的对变速箱的需求,同时提高动力传动部件的本地采购率”。

  “提高产品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这当中,成本最为关键,提升本土化生产能力,是节约成本的最主要手段。”福井威夫表示,本田在中国整车年产能去年扩大到53万辆,其中广州本田36万辆,东风本田12万辆,本田汽车中国为5万辆,“中国的需求在不久后将达到这个产能的极限,将关键零部件进行本土化生产,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成本竞争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有利的优势”。

  “2006年,我们已经将整车的年产量扩大到53万辆,如果工厂将来能满负荷运转,它对本田在中国整车产能的扩大将提供实质性的支援。我曾经负责过本田公司在美国的项目,10年前,我们就在那里进行变速箱的国产化生产和研发。现在,中国市场与10年前的美国市场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美国将成为中国的范本。”福井威夫表示,本田在中国的大规模战略投资,取决于这样一个背景: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720万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

  “自动变速箱的生产精确度要求非常高,除日本外,我们只在美国生产自动变速箱。这次在中国生产自动变速箱,是因为有53万辆的产能作支撑。在当地生产,是提高成本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如果项目运作顺利,变速箱工厂将来也会对外出口。”福井威夫表示。

  据芦川正幸介绍,本田变速箱的箱体在中国国内采购,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0%;传动轴、齿轮等目前仍从日本进口,不过也将逐渐国产化。“包括日资在中国设立的供应商以及中资的供应商,这方面的国产化率已达到40%。对于我们工厂的产品,我们也希望将来国产化率整体达到40%”。

  就在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开业不久,记者又得到最新消息:本田计划与广汽集团共同合资,打造一个全新本土品牌,广汽集团将在本月对此发布详细进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福井威夫也曾对此有过暗示。针对研发问题,福井威夫称,本田公司认识到,汽车国产化率提高是必然的,今后在本地加强研发力度也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对于技术转移,需要考虑投入与回报的比例。

  目前,国内汽车零件生产仍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高能耗、原材料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而技术含量高的汽车零件依然主要依赖进口。变速箱完全实现国产化,意味着本田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技术保密与市场利益相比,后者变得更为重要,这也使其在中国开展研发事业成为可能。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