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板块投资:短期调整 长期稳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0:20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中国汽车业重获世人瞩目,并继房地产之后成为又一个受到资本市场狂热追捧的行业。

  但是,2007年春节过后,汽车板块的走势似乎有所回落,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汽车行业与其它行业相比,增长迅速,短期获利盘比较大的话,市场本身对这个行业也有调整的压力,造成的结果自然是该板块短期内的调整。”

  市场短期调整

  据李春波介绍,从去年12月初到春节这段时间,汽车股的走势比较好,春节过后的这段时间不太好。也就是说前一段时间汽车版块走势强于市场,这段时间弱于市场。

  他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回落并不是因为汽车行业本身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而是市场对汽车行业的认识发生了变化。“春节之前,汽车终端销售非常好,好消息也很多,春节之后,终端市场开始降价,给人们的感觉是这个市场没有之前热了,其实并非如此。春节前后市场冷暖的表现是市场本身的一种自然的规律。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并不是这么看的,他们可能认为,目前汽车行业因为产能过剩的影响,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利润,如果企业利润不好,从投资角度考虑就没什么意义了。所以市场热的时候买股票,冷的时候卖股票,这也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正常的一种行为。”

  “事实上,目前市场并没有对汽车行业失望,只是在短期内有一个正常的调整。因为,两个方面的因素在影响市场的波动,一个是前一段时间一直有关于这个行业的负面消息传出来,比如说降价。另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比其它行业的股票增长过快,短期获利盘比较大的话,市场本身对这个行业也有调整的压力,自然要在短期内进行一定的调整。”李春波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了类似的观点,“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前一段时间,部分汽车产品降价。”汪刘胜表示,“实际上,产品的降价对汽车企业的毛利率影响不大,从量上来说,量的增长使他们企业的规模经济出来了,也可以消化掉一部分成本的上涨。从车型覆盖面来说,5%—10%的不同车型,一年内进行一次官方下调,对整个汽车公司的盈利影响也并不大。现在来看,因为降价造成的市场表现有些过激了。”

  汽车股估值偏高?

  目前,在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观点,认为对汽车股的估值偏高。

  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业内专家并不赞成这种说法。

  长江证券汽车业分析师姜雪晴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对汽车股的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另外,因为这段时间,大盘在调整,汽车股也在回调。所以,对有些公司的估值甚至是偏低的。”

  李春波则认为,对汽车股的估值,要看如何比较,如果跟历史相比,似乎估值是偏高了,但是这个问题不能脱离市场环境考虑,市场从900点涨到1300点,到现在的3000点,其实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都已经在提高了。水涨船高的结果,就是目前的估值并不是很高。

  汪刘胜不但反对“估值偏高”的观点,他还认为目前对汽车股的估值有些偏低,“因为我们的市场跟国外市场相比是不一样的,去年,中国的轿车增长达到了37%,增速非常快。我们并不像国外汽车市场那样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我们的市场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还处在一个投入期。因此,我们对一些好的企业估值可以再高一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业内专家对汽车板块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对汽车行业持悲观态度。这部分人认为,汽车行业剧烈的竞争会侵蚀行业利润,公司之间的利润增长会不均衡,造成的结果是,这个市场看起来很热闹,但是最终没有获利多少。

  但是,更多的人对汽车行业持乐观态度。这部分人认为,我们国家汽车需求会持续增长很多年,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仍然处于非常低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汽车行业未来的成长是可以预见的,它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另外,以前的汽车行业竞争很剧烈,即使销量增长,也会被竞争消弭掉很多因销量增长带来的利润。而现在汽车行业的竞争相对比较有序。

  境外机构看好汽车板块

  2006年以来,汽车股暴涨,不仅受到了国内投资者的追捧,亦引起了一部分境外机构的关注。

  来自比亚迪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9月至2007年2月底,比亚迪每股涨幅达到86.6%,领先众多在港上市的内地汽车股。在估值较港股更高的内地股市,汽车股更是呈现出一派火红气象。有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月30日收盘,沪深股市的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宇通客车、上海汽车的季度涨幅分别达到:165.56%、78.09%、137.89%、63.77%、93.66%、90.11%。

  2007年2月12日,美国花旗出具了一份名为《中国汽车业:2007良好开端》的报告,就1月中国汽车业的整体形势给予充分肯定。花旗认为,2007年1月中国整车销售高达38%的同比增长额,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2006年新车型的大量上市。

  2006年9月,花旗对长城汽车2333.HK的初次评级为“买入”,12个月目标价10港元。花旗称,过去8年中长城汽车一直在中国皮卡汽车销售中居领先地位,预计农村改革和出口将是中国汽车行业2007年的主要趋动力,长城汽车制造各种低价的交通工具,为农村需求快速增长做好了准备。

  2006年12月,花旗予比亚迪“买入”评级,目标价30港元。花旗表示, 相信2007年是比亚迪1211.HK的转折点,比亚迪汽车业务开始渐露曙光 再充电池业务呈稳定增长。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比亚迪推出的F3系列车型获得成功主要得益于汽车模型开发、模板制造以及劳动力等方面的低成本优势。考虑到该公司计划于2007年推出三款新车型,中银预计2007年比亚迪汽车业务将实现不俗业绩增长。更重要的是,从现阶段情况看来,当前这种来自IT业务的经营模式似乎运转顺利。

  汽车板块有望呈现长期稳增趋势

  有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汽车整车行业收入8114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377.5亿元,同比增长44%;零部件行业收入5272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326 亿元,同比增长47%。

  另据相关预测,2010年中国私人轿车产销量将达到600万辆。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以这个数字推算,未来我国轿车年复合增长率为26.7%。根据国外经验,当人均GDP在1000美元左右时,轿车即进入中高收入家庭。2006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900美元,城镇居民相对较高,因而已经进入私人轿车消费的前期时代,轿车销量将快速增长。因此,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在未来几年内仍会快速增长,从而支持汽车板块中长线走强。

  李春波认为,汽车板块走强取决于市场很多方面力量的综合,一个是汽车行业本身基本面的变化,还有就是投资者的心态认同的变化。“我觉得看汽车行业应该既谨慎又乐观,不能看得太淡,毕竟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而且我们相信,从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来看,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一定会非常好。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对具体公司要具体分析,不能因为看好这个行业就看好所有公司。在选择汽车个股时,一定要选择两类,一个是行业龙头,另一个是行业新贵,也就是成长比行业平均水平更快一些的。”

  “在日本和韩国,汽车刚刚起步时,市场波动比较大。因为市场空前高涨,厂家也不断扩大产能,导致的结果是,产能过大需求又不足,这样波动就比较大。但是,以目前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情况来看,因产能过大造成的波动不会很大,因为去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都很好。”汪刘胜说,“从长线来看我国汽车市场,2002年是一个井喷的行情,2003、2004年增速回落,2005年是一个修复期,2006年实际上开始步入一个快速稳定增长时期。我觉得今后的波动性不会像2002年至2006年波动这么大。因为,厂商的行为会比较理性,市场的行为也会比较理性,不会导致大的周期性的波动。”

  姜雪晴对整个汽车板块也非常看好。她认为,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长期稳增的局势。因为,其一,汽车产品需求强劲;另外,国家也在产能方面进行控制。这样的结果就是行业的利润率和产能率都在回暖,整个行业市场呈上升趋势是必然。不过,她也担心如果燃油税出台,可能对汽车行业产生负面影响。(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