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公布新版商业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37  新闻晨报
□夏文强

  新车险的三大变化

  ■盗抢险升级为主险在新版本商业车险条款中,盗抢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被提升为主险。此前旧版本中盗抢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均为不能单独购买的附加险。以盗抢险为例,此险种以前是车损险的附加险,车主只有购买车损险后才能买该险种,而新版条款中就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险和机动车盗抢险分别提供了主险和附加险两套条款,保险责任和费率完全相同,供各公司自主选择。

  ■首次统一常用附加险同时,新车险也首次将常用的附加险进行了统一。据了解,A款产品的附加险包括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可选免赔额特约条款、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B款产品的附加险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基本险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C款产品的附加险则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油漆单独损伤险,并设置了车损免赔额特约条款和基本险不计免赔特约条款。

  ■条款细节有增有减新旧条款在细节上有增有减。在新版的A款和B款中,均规定“驾驶人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被保险机动车”是免责条款。此前老版的B款中的盗抢险主险则无此规定。

  对此新规定,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在盗抢事故发生后,公安部门会侦查立案,并出事故鉴定书,如果确定饮酒等是导致车辆被盗的直接原因,那么保险公司将拒赔,如果不是,保险公司必须按照条款赔偿。

  例如,B款《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在责任免除中增加了“所有权发生转移,未向本公司办理批改手续”的条款,去掉了原先“符合国家关于机动车强制报废的规定”的条款;

  并增加了发生意外事故时,驾驶人“依法应当进行体检的未按期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免责条款。

  而原先属于责任免除的“非营业企业或机关车辆的自燃”在B款《车辆损失险》中被写入保险责任。

  此外,B款车损险中特别强调了“玻璃(不包括天窗玻璃)单独破碎”和“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不负责赔偿,而原先天窗玻璃单独破碎和车身单独划痕都不负责赔偿。

  “老旧新特”车保费上涨

  比较新旧版本车险条款,三款产品的费率调整系数表都有了很大变化。三款产品都规定续保时保费变化情况:投保车辆平均年行驶里程不到3万公里的保费打9折,行驶5万公里以上保费要提高1到3成;上年无交通违法,保费打9折;属于老、旧、新、特车型的,保费上涨3成直至翻番。

  对于驾驶人,三款产品都规定指定驾驶人保费打9折,女驾驶员可获9.5折优惠。对于“驾驶人年龄”和“驾龄”也有明显区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