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汽车摆脱对石油依赖 探索现实可行技术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7:20  中国产经新闻

  与其说这些奖是专为PRIUS普锐斯而来,倒不如说是PRIUS普锐斯给我们开创了一个属于汽车的环保时代。

  一切如旧,一切又都如新。和往常一样,随着2006年的逐渐远去,各大主流媒体对该年度的行业盘点、评奖也慢慢尘埃落定了,一些具有优异品质的产品都会在媒体所设置好的奖项中对号入座,找到各自应有的“归宿”。但对汽车界而言,2006年度的车评选却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一个产品的出现,改变了这个行业“因奖而寻车”的潜规则,在奖项设置上,首次有了“因车而设奖”,媒体多年来一直都未列的“环保”奖项变成了今年几乎家家都有了的主题奖项。

  这个产品就是06年刚刚上市的一汽丰田PRIUS普锐斯。据不完全统计,在众多获奖车型中,“年度环保车型”、“年度工程设计奖”、“年度环保王”、“最佳技术贡献奖”“年度评委会特别大奖”、“年度最受环保人士推崇的车”等等年度大奖被一汽丰田PRIUS普锐斯悉数收入囊中时,再加上其在国外获得的那些诸如“欧洲年度车”、“全球年度最佳引擎”、“美国之肺环保协会总统勋章”、“北美年度车”等荣誉,PRIUS普锐斯真算得上是“红榜越过九州,拾起赞声一片”。

  一时间,“混合动力”成了06年车市的“超强引擎”,“节能环保”的汽车消费理念也在PRIUS普锐斯的推动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正如某媒体在授予PRIUS普锐斯“年度环保车大奖”时的评语:“独特的外形让人过目不忘,舒缓上升的车头与缓慢下降的车尾完美结合,组成了普锐斯的侧面曲线。当然,让人耳目一新的混合动力概念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国内首款混合动力型家用轿车,也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悄然而至。”。

  如果当我们聆听这些“声音”的时候,只单认为PRIUS普锐斯获如此多荣誉是因其在国内具有惟一性,才惟我独尊、舍我其谁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PRIUS普锐斯真正的荣誉光芒背后,不是豪华、更不是奢侈,而是符合社会、人类、地球未来利益的真实商品性,对于汽车而言就是优异的环保和节能性能,这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最现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其实,自从有汽车以来,汽车工业就一直在探求节能或者彻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到目前为止,各种概念的节能环保汽车主要有先进柴油车、天然气汽车、醇燃料汽车、氢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但在众多的技术方案中,天然气汽车由于加气站网络建设障碍问题以及天然气的工业用途和居民家用需求量巨大而不可能普及;醇燃料经济性虽比汽油好,但由于甲醇有毒,乙醇不稳定的特点使其近期不具备大量制备的条件;氢燃料虽几乎是零污染,但目前制造氢气所造成的污染甚至比直接使用石油所产生的污染物还要多,成本也居高不下;纯电动汽车中由于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关键部件的技术限制,暂时还无法实现产业化。

  在这种条件下,介于传统燃油动力与纯电动之间的混合动力汽车由于考虑了更多实用性,就成为缓解汽车需求与环境污染及石油短缺日益尖锐矛盾的最现实的技术途径。

  于是,丰田PRIUS普锐斯就应运而生了。

  可以说,经过30多年的潜心研究,丰田的THS(TOYOTA混合动力系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现在,这款全球市场上惟一量产化、销量突破50万辆的混合动力车型PRIUS普锐斯应用的已是丰田的第二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了(THS II),其采用的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已全面超越第一代,并在使蓄电池小型化的同时,把原有的最高274V驱动的系统提高到500V加以驱动,由此使电动机实现高性能化,使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成为现实。

  具体地说,其能通过车载电脑的智能化分配,使油电动力实现最优化的自动分配,从而在起步、正常行驶、加速、减速等各种行驶状态下均能保障燃油能量的合理应用。

  比如在起步时,一般只使用电动机作为驱动源,而发动机不用启动,这样就避免了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低功效和恶劣排放;而急加速时由于需要更大的驱动力,发动机和电动机会同时运转来获得最大的扭矩,即57kW的1.5L汽油发动机加上50kW的电动机的辅助,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超过107kW,堪比2.0升以上排量的车型;在制动或自然减速过程中,PRIUS普锐斯则是停止发动机喷油,利用发电机将动能转化成电能向电池充电,以备后用;停车状态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则同时停止工作,此时油耗和排放均为零。

  可以说,从开发到量产,普锐斯集中体现了一种协同的科技理念:将各种被浪费的能量积蓄起来并得以最大化的利用。它能够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同工作模式,将车辆在制动时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并积蓄起来成为新的驱动力量,从而革命性地减少了汽油的消耗,降低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一个新的时代悄然来临

  如果将节能和环保抛开,与PRIUS普锐斯所获得的荣誉相比,PRIUS普锐斯在中国上市一年多来,市场业绩并没有像征服媒体那样来征服普通大众。毕竟,花近30万去买一辆为环保、节能而作出贡献的家用轿车,对普通大众来说,还有个适应过程。

  但是可喜的是,已经有众多国际知名人物像美国好莱坞大牌明星卡梅隆 迪亚兹、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布莱德・皮特、朱丽亚・罗伯兹等那样,以驾驶PRIUS普锐斯为荣,比如1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无线音乐颁奖盛典”上,各路明星大碗就选择普锐斯为座驾,一致认为:普锐斯代表了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代表了未来的消费潮流,更诠释了时尚的真正本质,作为社会关注的明星人物,普锐斯不仅能彰显他们的品位,更能体现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来到中国一年多时间的PRIUS普锐斯其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消费观,正如著名演员徐静蕾所言:“PRIUS普锐斯的环保、节能的设计理念符合国家和社会潮流的走向,这样一种以环保理念为大前提的设计观,值得提倡”。著名导演陆川还引用毛主席的话来评价PRIUS普锐斯:“人要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开着PRIUS普锐斯,就像是天天在做好事。”

  现在,PRIUS普锐斯更是捷报频传,先是在丰田公司成立70周年之际,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表示,今年在研发方面,丰田将把混合动力技术作为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而来自美国著名的毕马威的一份调查则显示,83%的汽车业主管们认为,未来五年内最流行的轿车会是混合动力车。

  这,也许才是PRIUS普锐斯为什么横扫媒体年度大奖的真正原因。

  一个属于PRIUS普锐斯的汽车环保时代正在悄然来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