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36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上汽股份内部现已成立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运行委员会,加速推进双龙荣威两大品牌建设,继荣威750后的第二款新车(内部代号W261)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而与荣威750一样基于罗孚平台打造的南汽名爵7系也确定在下周出炉。虽然名爵项目内部员工正加班加点确保新车3月27日按时下线,但该公司股东结构目前仍未完全建成。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良称,“南汽名爵项目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的银行贷款资金起码二三十个亿。”

  上汽荣威上路

  “快看!一辆上了‘沪’牌的荣威。”在沪宁高速的一个收费口,正排队付费的司机们开始议论前方一辆有着雪茄型车身、“大嘴”前脸的蓝色荣威750。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以前看过荣威广告,但这还是头一回在马路上见到挂了牌照的真车。”

  事实上,据上汽股份总裁陈虹介绍,荣威750自1月31日正式公布23.18万~27.68万元的售价以来,现已接受订单超过4000份。而就在该车开始在城市街头逐步“露脸”的同时,上汽荣威的第二款车也正在加紧筹备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新车荣威W261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与第一款车荣威750不同,该车不是基于罗孚平台,而是出自上汽全新打造的平台。目前,W261还没有正式命名,暂时赶不上在下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但据内部人士透露,该车在去年底就开始在欧洲路试,将有1.8T、1.8L和1.6L三个排量,定位于紧凑型轿车。据了解,这款车采用的1.8T、1.8L和1.6L三个排量的发动机已经在上汽宝山发动机厂陆续投入生产,预计整车在国内上市时也将针对欧洲汽车市场同步进行营销宣传。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由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墨斐和上汽股份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担当要职的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运行委员会已开始运行。该运行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对双龙和荣威两大自主品牌在产品、市场和采购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按照内部规划,今后双龙和荣威将实现共同开发产品平台,并针对中国和韩国不同的消费特点,分别开发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

  据上汽内部人士透露,上汽股份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并非开始于收购罗孚知识产权,早期就和英国Ricardo研发中心合作研发新车平台,因此荣威W261的核心技术并不是源自罗孚45或罗孚25。该车未来还可望与双龙共享平台,共同开发中小型车。

  南汽名爵下线

  眼看着同样富有英伦血脉的上汽荣威已经上路,埋头苦干的南汽名爵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在整车销售之前,南汽名爵的零部件已经先行出口到海外。明知在国内市场较荣威略迟一步的南汽名爵正酝酿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汽名爵项目就有一名高管专门负责名爵的国外市场营销方案,目标市场包括俄罗斯、东南亚和非洲等,试图在海外市场布点上“先下手为强”。

  3月13日到15日,由国家发改委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4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到南京对南汽名爵项目生产条件进行现场审核。据专家组审定,南汽名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建成的四大工厂,目前项目基建已完成了99%以上,设备基本到位;设备的安装调试、有关标准的转化工作以及采购链和供应商的开发已经基本完成;销售和售后服务策划做得比较详细;整个体系平台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根据南汽内部计划,南汽名爵首款新车MG名爵7系列的两款产品将分别在3月27日和4月20日下线,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一款跑车,并计划于明年上半年推出一款经济型轿车。然而,这家运作自主品牌的独立法人企业却还在筹建当中,迟迟未能成立。

  目前,针对名爵项目南汽已经有了一个筹备中的股份制企业,除以南京地区的国有大企业为主要股东外,还有几家股东没有完全确定。据介绍,南京名爵汽车项目计划五年内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确保每年推出一至两款新产品。虽然此前南汽已获得国家进出口银行逾5亿元的资金,但从两年前上任开始就运作南汽名爵汽车项目的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还是不失时机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南汽名爵项目获得国家政策支持的建议案》。王浩良的希望是至少二三十亿元。

  与此同时,要使名爵项目尽快达到产销20万辆,对资金链要求颇高,王浩良表示:南汽的任何平台都可以开放,可以考虑引入各种战略投资者,包括来自其他产业的投资者或金融资本,无论国有、民营还是外资都会考虑。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