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返修汽车将重算质保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22:15  北京商报

  日前,市运管局发布了《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等4项关于汽车修理的新制度。制度要求今后返修汽车的质量保证期将从返修出厂当日重新计算。

  此项新制度改变了过去机动车在返修后,质保期已快结束,对消费者不利的状况。

  车辆维修需过三道质检关

  核心内容:返修车将重算保修期。市运管局日前公布的4项关于汽修的新制度分别是:《机动车维修质量检验制度》、《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制度》、《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以及《机动车配件采购、检验、使用、公示制度》。市运管局副局长于杰介绍说,这4项关于汽修“质量检验”、“合格证”、“质保期”、“配件”的新制度,“直接关系到车辆行驶安全、使用寿命和维修成本,也是汽修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

  商报解读:《机动车维修质量检验制度》中新规定:汽修企业在进行机动车维修时,必须要在进厂时、维修中、竣工后进行“3次质量检验”。其中进厂诊断检验时,检验人员必须要聆听车主诉说、询问车主故障现象,然后制定维护和修理方案,此外还要填写机动车维修进厂《记录单》。

  三方说法:汽车服务是生存之本

  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据统计,北京地区汽车保有量已达280万辆,其中有60%以上属于私家车。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但真正懂车又会修理的人却未见增多,对很多有车族来说,汽车维修保养已经成了一块大心病。

  消费者说:修理厂我可以随便选

  现代人的消费观念是我花钱买、我选择、我享受。可是一些消费者总是将眼光盯在购车成本上,而忽略了使用成本。记者曾就自己的车算过一笔账:将购车、用车、维修作为一个单位,费用分配是,40%用于买车,60%用于使用、修车。细想一下,购车是一时的,但使用和维修保养则是终身的。所以,用户在选车时,除了看价格、品质、品牌的同时,更应注重该汽车企业的维修网点多少、服务质量、配件价格等因素。消费者应从单需求物质而消费到更高要求、更注重消费物以外的附加消费及心里感受。

  而维修保养地点的选择权当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消费者应该清楚一点:你有权选择维修站,而它无权选择你。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维修站以优质的服务去吸引你。

  修理厂说:好服务才是生存之道

  本报曾经做过的一份调查清楚显示:质量、时间、价格和服务是车主最关注的几大核心问题。

  在汽车业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服务已经成为汽车企业营造品牌忠诚、获取优势的关键,只有逐步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的企业,才可能得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前不久,记者曾采访过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谭文智。她说维修服务是通过一系列服务促进经销商与顾客的关系,其核心是如何通过维修服务融入到汽车这个产品中。服务能力越强,市场差异化就越容易实现,它不仅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牢固了顾客关系,赢得了企业发展的先机。

  经销商说:善待每一位顾客才能发展

  “卖车不是目的,通过卖车留住客户并通过客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才是优秀的经销商。”方庄丰田的销售经理樊永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而据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一项调查的结果为樊永安的话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一个满意的顾客会引发8笔潜在的生意,一个不满意的顾客可能会影响25个人的购买意愿,争取一位新顾客的成本是留住一个老顾客的6倍。可见服务的重要性。

  在汽车服务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汽车经销商如何将服务做得更好?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