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的服务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0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关越

  “我打算买辆五菱之光跑运输。”正在北京中冀兴旺五菱汽车专卖店选购汽车的岳先生对记者说。

  岳先生是第一次买汽车,五菱之光较大的空间吸引了他。当然,吸引他的不仅仅是五菱之光本身,还有“配件三包”这项服务。

  在微车市场中,口碑很重要。由于不少消费者购买微车的主要目的是运营,而运营中最怕的就是出现故障。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服务和配件的质量非常关键,因此,服务逐渐成为用户最为关注的焦点。

  配件问题成微车服务短板

  有统计显示,2005年“3·15”投诉网受理的汽车类投诉仅为36宗;2006年,投诉量直线上升,一跃至上千宗。其中,车身附件的投诉比例高达67.5%。汽车“配件三包”一直是业内悬而未解的难题,投诉率的上升,也说明汽车配件的质保服务急需完善。

  业内专家表示,汽配及维修市场的治理与改善,需要相关行政部门、汽车企业、服务商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努力。其中汽车厂商的配件销售是“源头”,保证“纯正配件”的供应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汽车企业纷纷打出服务擦边球,但“配件三包”却少有人问津,用户投诉依然时有发生。

  率先推出“配件三包”服务

  针对微车服务的现状,上汽通用五菱于今年年初推出汽车“配件三包”服务,成为业内率先推出“配件三包”服务的企业。

  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了解到,五菱微车用户在购买配件6个月或1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量保证期限内,因零部件材料质量或零部件制造工艺等原因引起配件质量问题的,均可在原销售配件的特约服务中心享受“三包”服务。

  以往,汽车配件出了质量问题,配件厂商和维修单位经常推托责任。现在,五菱的“配件三包”服务为用户解决这个问题。

  为配合“配件三包”服务,上汽通用五菱又在今年“3·15”期间推出“春暖礼遇月”系列活动,免费为汽车进行检测、向VIP用户派送礼品。

  上文提到的打算购车的岳先生对“春暖礼遇月”活动也很感兴趣。不过,他也担心,“配件三包”服务会随着“春暖礼遇月”活动的结束而“偃旗息鼓”。店内工作人员表示,“配件三包”服务是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承诺,今后将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售后服务的一部分,长期推行下去。该公司还会派专人监督各个服务网点是否落实了“配件三包”服务。

  “以后像这样的免费活动,不仅上汽通用五菱会组织,我们经销店也会适时推出,您放心吧。”工作人员微笑地向岳先生作出承诺。

  微车服务变革将带来和谐共赢

  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以460155辆的销量,摘取微车年度销售桂冠,同比增长36.5%,在微型商用车市场的份额超过38%,以绝对领先的优势成为微车行业的“销售冠军”。

  上汽通用五菱此次推出的“配件三包”服务,将影响整个微车行业的服务。有专家分析称,上汽通用五菱率先推出汽车配件质保服务很可能带动整个微车行业的服务变革,其他企业也许会很快跟进。

  服务的变革,将有利于实现微车企业和消费者和谐共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