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车险 车龄驾龄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0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张肃菲

  近日,中国保监会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关于申报车险A、B、C三款(07版)行业条款费率方案的请示》进行了批复,07版条款费率将从2007年4月1日起执行,06版同时停止使用。业内人士表示,新版车险的价格可能比以前略有上浮。

  按照车龄划分,A、B两款的车损险保费都分为1年以下、1到2年、2到6年和6年以上4个档次,C款则分为1年以下、1到4年、4到6年、6到8年和8年以上5个档次。按照驾龄划分,三款车险都分为1年以下、1到3年和3年以上3个档次,系数分别为1.05、1.02和1。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除了根据车主在车龄、驾龄等方面的不同提供相应的险种外,也会为几类车主准备常见的险种组合方案。

  新车新手

  

  看看驾校火爆的报名场面,再看看我国近年来的新车销售增长数据,以及私家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毫无疑问,新车新手仍是道路上的主力军。为了能使人和车都得到比较全面的保障,全险是个不错的选择。车辆的价格不同,计算出来的保费也会有所不同。据记者了解,普通车辆的全险价格通常一年在5000元左右。例如:交强险+50万元商业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车身划痕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等。

  由于是新车,建议车主选择按照新车销售价全额投保,尽可能地减少出险后可能遇到的损失。而车辆自燃很少会出现在新车身上,这个险种车主可以暂不为自己的爱车购买。

  “不计免赔”对于新手来说尤为重要。由于驾驶技术还不够熟练,平时难免磕磕碰碰,建议出险的次数多或者车辆碰撞后损害程度严重的车主购买此险种。

  车主档案:王小姐驾龄:1年车龄:1年

  应育周摄

  老车老手

  

  刘袁娜摄

  对于老车老手来说,如果车辆使用较长时间并且驾驶技术娴熟,为了减少保费支出愿意承担大部分风险,可以在购买了国家规定的1050元的强制三者险基础上,有选择地购买一些险种甚至不买。

  车主档案:刘先生驾龄:10年车龄:5年

  新车老手

  

  经历了老车新手的锻炼,很多人就会过渡到新车老手的阶段。与老车新手的情况刚好相反,作为有一定驾驶经验的老手,车主们在选择保险时会更多地考虑到自己的爱车。尤其是很早就有车开,近来“鸟枪换炮”换新车的一部分车主。他们可以选择:交强险+20万元商业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车身划痕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等,大概3800元~4500元。

  车主档案:段女士驾龄:7年车龄:2年

  老车新手

  

  刘袁娜摄

  不少新司机在开始上路的时候会选择一辆二手车,原因很简单:新车不仅价格高不好“伺候”,磕了碰了容易心疼;或者是家人、朋友换新车了,把旧车拿来成为自己的代步工具。

  一般来说,老车新手比较适合经济性较高的保险组合,而且重点在保障人而不在车。例如:交强险+50万元商业三者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车辆自燃险+不计免赔,大概4000元~4600元。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行组合。为了防止线路老化等原因造成车辆自燃带来的损失,专家建议三年以上的车辆投保自燃险。

  车主档案:范先生驾龄:1年车龄:7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