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超前”终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02  新浪汽车

  李安定

  华晨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观念和实践一向“超前”,曾被业内视为另类。当年用循规蹈矩的思维理解华晨确实很不容易。但是另类终成正果,华晨研发成功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超前”举动,近日获得热评。媒体称,华晨此举开创了 "中国动力"新时代。

  当年华晨被误读,缘于中国汽车业两个没有人吃过的“螃蟹”:华晨资本运作起家,进入汽车业,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之先河,被称作“玩金融”;利用世界资源开发全新、没有知识产权争议的中华轿车;被贬为“有产权没知识”;曾经好一阵声讨。如今,“螃蟹”美味,人人皆知,责骂声渐渐平息,步后尘者甚众。到海外设计新车的自主品牌企业,挤破了意大利的设计公司的门槛,以致那些生意突然火爆的设计公司开始配备中文翻译;今天资本运作更是大行其道,企业争相上市,困扰中国汽车业多少年的“资金饥渴症”已成往事,更有买下国外技术和品牌“第三条道路”等待实践和探索。

  尽管华晨动荡多年,但是依然“超前”迭出:2006年祁玉民出任华晨董事长,亮出漂亮的两手:一是以高超的市场战略成功地推出华晨开发的第二个车型“骏捷”,以一个完全自主开发的轿车“上品”,以一个引进车型无法与之竞争的优势价格,重新定位了自主品牌车型在纷乱中国车市中的核心竞争力。二是签下中华轿车15.8万辆出口德国的大单,改变了中国轿车出口走低端车型,进第三世界市场的传统格局,高调挺进安全、排放、质量标准最严格的欧洲。也许,这将是中国汽车业翻出新一页的开始。祁玉民也因此在华晨和中国汽车的历史上留下了成功的脚印。

  然而,2007年华晨新的“超前”更让人怦然心动。3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华晨宣布,自主研制的华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成功投产,搭载1.8T 发动机的华晨“尊驰”和“骏捷”轿车上市。8年前,摒弃闭门造车,测绘仿制,华晨以一种全新的模式,走出自主开发一个车型的新路;今天,华晨再次率先实现了新一代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零"的突破,开创了中国汽车 "本土核心动力"的新时代。

  涡轮增压技术突出的特点:一是环保,达到欧Ⅳ标准;二是节能,油耗比同类产品降低10%;三是动力强劲,比同类产品提高30%左右。本土涡轮增压发动机研制成功,其意义远过于一个新产品、新科技的突破。有家媒体比喻说,华晨1.8T的横空出世,获得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制空权”。

  从华晨提供的数据看,华晨1.8T发动机功率达到125千瓦,最高扭距235牛米,相当2.5升传统发动机的功效,百公里最低油耗仅为6.5升,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同级产品的水平。同时还预留了最新技术的升级空间,随时可以加装先进的GDI(缸内直喷)、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使其技术水平保持领先。

  华晨充分利用汽车全球化的大好时机,与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联合开发了华晨1.8T发动机,并且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按照华晨的传统作法,在开发过程中,华晨的设计团队"以我为主"全程参与了从设计、试制、试验、标定等所有过程,力求全面形成了发动机独立开发的系统能力。

  华晨为开发自己的高性能发动机投入10亿元,装备了国际一流的机加工生产线和智能化组装线。为了保证1.8T发动机的可靠性,华晨做了大约1万小时的台架试验,装车试验里程50万公里。

  应该看到,华晨地开发自己的发动机,并非赶政治浪头,更不是一蹴而就,早在中华轿车项目启动之初,自主开发高性能发动机就志在必得。按照最初计划,华晨的自主发动机不但要装备中华轿车,也会装在英国的罗孚轿车上。斗转星移,在祁玉民手里终于圆了华晨的发动机梦,可喜可贺。

  另类终成正果。祁玉民和华晨领导团队在人民大会堂朗声宣读《华晨汽车自主宣言》,提炼和总结了华晨长期以来企业理念、发展战略、全球化思路: 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不断优化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全面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像华晨历来的“超前”举动一样,华晨1.8T发动机研发并装车成功,给中国和世界汽车业将带来的深远影响恐怕今天还难于预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