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集团自主品牌轿车迈步 将亮相上海车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4:45  新京报

  东风柳汽轿车项目充当“急先锋”,集团层面自主轿车计划仍在进行中


图为东风柳汽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景逸图片

  就在东风柳汽转型之作———两厢车景逸即将亮相上海车展之时,东风柳汽高层对记者明确表示,东风柳汽已经决定将进军轿车市场,而这是国内四大集团之一的东风集团对自主轿车产品的首次表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东风柳汽自主品牌轿车将和景逸同平台进行开发,该平台是东风柳汽全新的乘用车平台,景逸将扮演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轿车“影子杀手”的角色,而东风柳汽则很有可能打响东风自主品牌轿车的第一枪。

  十年磨一剑

  据了解,目前东风柳汽即将上市的景逸尽管从车型特点上已经是完全意义上的轿车产品,但在发改委目录上,景逸仍然是“6”字头,而不是轿车类别的“7”字头。

  东风柳汽一位高层在被问到在景逸推出后是否会有真正“7”字头的轿车产品时,该人士明确表示,东风柳汽打造新的乘用车平台理所当然要推出完全意义上的轿车产品,而景逸4.6米的车长已经是完全意义上的中级轿车产品,今后东风柳汽在此基础上将陆续推出三厢版的轿车以及其他派生车型。

  景逸的全面开发开始于2003年1月,但实际上,10年前,有关新的乘用车开发就已经在东风柳汽内部酝酿。而这是根据东风柳汽自身需要和东风集团的整体战略两个因素做出的决定。

  目前有消息称,东风将会在“老三样”之一———富康的基础上完成自主轿车的首款车型开发,而记者了解到,负责这一项目的就是此前东风雪铁龙的中方一把手,而该款车将会在2008年公布。因此,东风集团层面仍有关于自主轿车开发的计划在进行中,在这样的条件下,东风柳汽的自主轿车计划将会面临和母公司重叠的可能。

  东风自主轿车的先锋

  目前,东风集团还是国内四大集团中唯一没有自主量产轿车的集团,有关东风品牌轿车的传闻却不绝于耳。而东风柳汽的突进之举,将很可能起到为东风集团整体轿车战略打前战的作用。

  作为东风旗下合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曾多次表示了东风建立自主轿车产品的决心。但是业内看到的却是,东风仍在建立新的合资项目,东风仍在寻找海外上市的空间,东风的自主轿车却一直只是个承诺。

  而东风柳汽在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情况下,很可能率先突破这一“悬念”。去年,东风柳汽风行虽然在市场口碑上赢得了加分,但却在MPV市场上跌落到第4位,而前年,风行则是国内MPV的榜眼,仅次于江淮瑞风。而在柳汽的另一大板块上,重卡的市场容量非常稳定,上升的潜力不大。因此,东风柳汽急需在乘用车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以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东风柳汽虽为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合资下的企业,但其一直是东风有限商用车体系中最赚钱的企业。有传闻说,当初在东风和日产合资成立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时,日方明确要求东风柳汽要加入到合资公司来,而东风则极力阻止东风柳汽进入合资公司,尽管最后仍然加入,但东风柳汽的赢利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在东风系中可见一斑。

  因此,在东风需要打造自主品牌轿车时,尽管集团有整体战略规划,但开发能力和赢利能力都不俗的东风柳汽很可能走一条半独立于东风集团之外的“第二条道路”。

  本报记者何醒言

  ■记者观察

  东风柳汽自主道路仍存阻力

  虽然东风柳汽有意进军自主轿车市场,其发展之路仍难预测。

  东风集团的日方合资伙伴的态度对于其自主项目有着较大影响。东风柳汽一位人士表示,从政策层面看,尽管东风柳汽属于大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框架内,但由于其已经具备了乘用车生产资格和开发平台,因此,不论今后生产怎样的车型都顺理成章。

  但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日产方面对东风柳汽开发乘用车项目“尽管没有明确反对”,但“非常关注”。

  此前根据国资委网站的消息显示,“东风”牌轿车的研发工作目前已完成整车造型和内外饰方案的设计,这款风格偏向欧洲车的自主品牌轿车最快将在2008年7月亮相。

  从最早国家将神龙定为国内最为重要的轿车发展项目,到随后建立东风汽车研究院,再到第一款轿车产品东风小王子的诞生。东风一直都走在国内自主轿车研发量产的前列。但随后市场化的尝试失败后,东风的自主之路陷入沉寂。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