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又增持斯堪尼亚公司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0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庞国霞

  3月7日,在大众集团宣布增持德国曼公司股份后,又提高了所持有的瑞典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公司的股份。此举似乎预示着涉及大众、曼、斯堪尼亚的三方并购正在迫近。

  大众方面表示,该集团所持斯堪尼亚公司的表决权已从之前的34%增长至35.31%。此外,大众目前还拥有斯堪尼亚3870万股A股及20.03%的总股本。另据记者了解,此前已宣布放弃收购斯堪尼亚的曼公司目前拥有斯堪尼亚14.8%的表决权,这意味着大众和曼总共控制着斯堪尼亚50.11%的表决权。

  不过,这个持股程度似乎仍不能令大众满意。有消息称,大众已经表示要将其在斯堪尼亚的表决权提高至36.5%。而这之后,他们很可能还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除增持曼和斯堪尼亚的股份外,大众已开始加强对两家公司管理层的影响。3月6日,斯堪尼亚任命委员会提议大众现任CEO文德恩担任该公司新任监事会主席。同一天,曼公司提名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及另外两名大众集团代表进入其监事会。

  种种迹象难免让人产生“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联想。德国曼公司商用车负责人安东·文曼日前对媒体表示,卡车联盟的建立是必然的。他称:“我确信联合非常有意义。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他估计,如果联盟建立将创造价值6.564亿美元的协同效益。

  业内分析家认同这种观点。丹麦银行分析师汉瑞克·布鲁姆表示:“我认为大众增持股份等一系列举动预示着并购计划正在进行中。半年或一年内,事情可见端倪。”

  自从曼提出收购斯堪尼亚以来,斯堪尼亚一直在奋力抗争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曼宣布放弃收购斯堪尼亚后,大众公司却公开表示,希望看到斯堪尼亚和曼之间的友好合并。

  大众突然增持斯堪尼亚股份的决定还是让斯堪尼亚方面有些猝不及防。斯堪尼亚监事会成员佩吉·布鲁泽里斯在之前曼公司提出收购斯堪尼亚时,曾代表斯堪尼亚多次出现在媒体面前。这一次,布鲁泽里斯表示,斯堪尼亚没有事先接到大众增持股票的通知,对此举的意图也一无所知。她坦言:“大众的举动让我们吃惊,我们真不知道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