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政策出台 解决好与养路费矛盾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9:52  中国经营报

  3月9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希望尽快落实燃油税政策,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一些两会代表、委员表示,今年年底,应该是燃油税出台的好时机,时间拖得越长,资源紧缺的矛盾越突出,社会负担也就越沉重。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则大声疾呼:“燃油税必须尽快出台,否则就成了政府在鼓励大排量汽车使用。现在油价不是问题,中国的油价在发展中国家都属于比较低的。”

  此时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不是因为油价高阻止了燃油税的出台?

  两会期间,中石油和中石化开始对汽油进行降价促销。广东地区每升油平均降价6分钱,这是4年来石油巨头首次在广东将成品油降价促销。但国家发改委专家却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的油价水平偏低,仍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实际上,从政策部门角度不太可能对石油中准价做出大幅下调,也就是说“燃油税出台与否要等油价大降时机”的说法根本不成立。

  既然如此,那么燃油税政策究竟在等什么?

  其实,真正要等的是交通部和各地的路政部门的态度。交通部认为既然养路费取消,那么为了保持道路建设顺畅,至少路桥费不应该在短期内全部取消。而国家税务总局官员之所以在燃油税率问题上三缄其口,也是因为燃油税出台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道路收费能不能取消。金人庆说:“坦率地讲,征收燃油税可以促进节约社会能源、加强环保。但有可能会加大群众的负担。”因为如果路桥费与燃油税同时存在,社会负担一定会大大加重。

  燃油税出台对引导市场消费、调整产业结构、创建节约型社会起到关键作用;路桥费又是20万路政职工的命根。如何才能解决好这个矛盾,才是燃油税出台的关键所在。 (张火召虎)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