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迪九天四千八百公里闯香格里拉驾驶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8:19  新浪汽车

  时下自驾游正热,又值暑期。几位发烧友同时萌发经云贵高原,取道大理,丽江,直闯云南藏区香格里拉的想法。只是对以手动1.3排量思迪上路仍心存疑虑,结果——

  平稳的高速路上的思迪——

  8月27日的上午10时30分由广州东风路出发,取道佛山、开阳高速,穿经北海直奔南宁。中午在阳江服务区吃饭。

  一路封闭高速但伴随阵大阵小的热带雨。我们根据思迪的动力和性能,保持安全环保的驾驶方式,开空调,时速保持在100公里左右。

  只是从北海到南宁的路段,由于路况特好,基本无车,是走合高速部分的最好机会。(当时我的思迪刚走合了3000公里)我们以140-150的速度行使了60公里左右的距离。(这一段的驾驶感觉是方向要特别稳。)然后恢复100—110公里的正常时速。晚上7时30分到达南宁下榻。全程750公里,驾驶时间9小时。

  险恶盘山烂路上的思迪——

  28日早上稍游览了一下市容后,9点上路。由于南宁市区的主干道民族大道南北两头都可通百色的,我们在当地人各自相反意见的指点下在市区枉走了20多公里才上了路。从南宁到百色250公里全是国道,沿途不断经过县、市、墟镇,一都是四车道的国道,路况比较复杂。只能保持80公里左右的速度车驾驶,灵活避让。中午12点半才到百色进午餐。

  下午我们选择从百色经隆林进入贵州的兴义,从地图上看,这以是最近的路。殊不知,由于连日大雨,此路段已几十处山体滑坡,路面破烂不堪,加上都是云贵高原上的盘山路,左边是随时有泥石滑落的峭壁,右边是没有护拦的悬崖。这样的路面,加上严重超载的大货车的碾压、打挖,路面没有一平方米的平整,水坑较深时还会感觉到轻微地拖到底盘。

  但是凭借着思迪较轻巧的车身设计,加上十分灵活方便的换挡手感和各挡位动力的合理分配。满载着四个人的思迪还是能安全地通过。这样的路面,对驾驶最大的挑战就是,在布满坑洼的路面上能否准确地控制车速,灵活不断地变换方向,及时调整挡位以保持强劲的动力,还要有十分好的心态避让超车和迎面的来车。

  傍晚7点,尽管我们迎着西面紧追慢赶,太阳还是在前面的山头落下去了。没能按计划在天黑前赶到贵州到兴义。夜间驾驶这一段是计划外的,十分的不情愿,只因前不到村后不着店,只好在山路上摸索前行。但我们发现思迪的灯光设计的还不错,远、近灯高低分明。需要近光时,能把车前的路面照的清清楚楚,需要远光时,能把远处的情况把握的明明确确。晚上9点多终于到达兴义。完成这样近300公里经久失修,山体滑坡的盘山公路,感到十分艰苦,300公里的路走了8小时。

  盘山高速路上的思迪——

  8月29日,从贵州的兴义到云南的大理共650公里,除了从兴义经罗平到石林,前后的200多公里仍然是盘山烂路外,从石林经昆明到大理4000余公里都是盘山的高速路。于是在驾驶上又是另一番感觉。盘山高速具备封密性高速的特点:单向、路面平整,路面有护拦、有明确的车道区分。但由于毕竟是盘山,避免不了频繁的急弯,陡坡、以及连续的长坡等对思迪车性能考验的路况。

  爬陡坡是对“小思迪”最关键的考验,车上满坐了四个人遇到陡坡自然感到吃力,幸好我的思迪是手动挡,除了几处特别陡的高坡要用一挡爬行外,大部分的盘山高坡都能以二、三挡解决,真令我们对1.3思迪的动力刮目相看。下坡中的急弯是对思迪的方向操纵稳定和减速刹车平稳的最好测试。

  因为一天之内五百余公里的距离不可能以太慢的车速行走,加上路面平整,没有对头车,在下坡的路段视线好时难免时速近百公里,只是一遇急弯,马上减速,流利地用相应的车速配合方向的急转。在这方面,我觉得思迪的配置和设计还是能应付的很好。操作起来觉得还能得心应手,既保持了速度,又安全地通过一处处的急弯。

  傍晚太阳下山前我们开进了大理古城。右边是云贵高原上浩瀚的洱海,左边是错落有致地建在山边的古城建筑群;夕阳斜照,金碧辉煌。风尘仆仆的思迪顷刻溶入画中。这一天行程650公里,驾驶时间9小时。

  浓雾中行驶的思迪——

  30日的清晨,小城还没完全苏醒,我们的思迪就开上了从大理到丽江的盘山路。此时,我们已在海拔2000-3000米的高原上盘旋了。满眼群山,云雾 缭绕,犹如进入了仙境。车上的游伴都禁不住要摇下玻璃,呼吸这“天地灵气”。然而对于安全驾驶,这又是新的难题:

  一团浓云突然从山上滚下来,车外顿时象被一团棉花包了起来,一片朦胧,一米外都看不见,对方就是开了大灯,3米之内也看不见对方的来车。这时我们才体会到什么叫“一团云”。车只好慢到停下来以策安全。瞬间浓云飘去,又一片晴朗,关了大灯,又继续爬山。就这样,一面欣赏山脚下浮游的云块儿,一面避让迎面而来块块浓云,既兴奋又紧张,160公里的路竟也开了4个多小时。中午12点多,我们的思迪又钻进游人密密的丽江古城。

  急刹状况下的思迪——

  31日清晨,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仍然是盘山云路,而且海拔更高,整段路程前半段是右边峭壁,左边山涧小河;后半段是左边峭壁右边河山涧。200多公里基本上是沿着云南中甸河的支流而上。幸好路面还算平整,只是担心峭壁上石块因连日大雨而松散下坠。路上,我们不时要避让前方刚散落下来的新石块和松土,也看到前面有些车不幸“中招”,让人好不提心吊胆,似乎只能“听天由命”。

  雨后的盘山路倒也空气新鲜,加上山清水秀,溪流潺潺,倒也让人有险中取乐的感觉。遇到路况良好之处,自然深踩油门,时速提到70公里;前方的山边,有些人走动,大概是一个木材站。突然,在正面十多米的地方,窜出一只京巴小狗,冲着我们的思迪而奔,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直往车底下钻。狗也是生命!本能之下紧急制动,在狗钻到车底的同时,车刹停了。只听到汪汪两声尖叫,小狗从车右侧钻出来,打了个滚,落入了路边的草丛,我们原以为它是被撞伤了,其实它得感谢思迪灵敏的急刹,能在最关键时候刹停,否则,以小狗的高度和思迪的底盘离地面的距离,撞也会把它撞死的。既无大碍,思迪继续上路。中午1点左右终于到了神往已久的香格里拉。

  好一个神奇的香格里拉,好一派浓浓藏族风情。进入藏区,思迪开进了开满各色小花的纳塔海草原,还朝拜了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开上了神秘的毕塔海;好气派的思迪,竟然敢以一个城市“白领”的体质2400公里闯进藏区高原香格里拉,而且又能毫发无损地在走2400公里折返广州。

  总行程4800公里平均油耗5.6升。路上除了经常检查气、油、水以外,未做其他保养。只是当车行至总公里数5000公里时,在公路上换了一次机油。

  有感于思迪的性能和质量,才一气呵成写下这驾驶日记,以与思迪的车友们分享。记住,别以为思迪只能跑市区,别以为思迪太小不够动力。

  车主:

  主驾:钟先生 55岁,私家车驾龄15年;

  副驾:邱先生 49岁,私家车驾龄 5年。

  车主职业:教师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