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三套燃油税方案通过论证 或08年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8:15  经济观察报

  如果采取费改税的方式开征燃油税,每升成品油价格可能上升1到1.4元人民币。专家预计,燃油税很可能在明年开征。

  参与了燃油税方案的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上周说,目前几套方案都已通过了专家组的最后论证,对方案的政策讨论基本结束,只等决策层最后拍板。

  这位专家说,经过反复讨论的燃油税开征方案至少有三套。如果采取“在养路费存在的情况下征收燃油税”这一方案的话,最快今年6月燃油税就可以开征。由于今年的养路费已经开征,如果征收燃油税,对已经征收的养路费可以采取抵退的方式予以返还。

  而在此情况下,燃油税的起征点大致定位于0.5元到0.6元。养路费将逐步取消。上述专家是这一方案的起草人。他认为,这一方案费率设置较低,消费者应该可以接受。税率的制定同时考虑了资源环保、节能等因素。

  消息人士称,过去半年中,一个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部门的专家和官员组成的专家组一直在就燃油税方案进行讨论。如果直接实行费改税,燃油税在消费端的加油站征收,还是在生产端的炼油厂征收,也是一个问题。这两种征收方式影响到对农业、城市交通以及弱势相关产业和群体的财政补贴分配方式。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说:“最好是从消费端征收燃油税,这样就不涉及到对农民的补贴问题。”

  过去10年中,燃油税一直议而不决。财政部长金人庆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希望尽快出台原来设计的燃油税,但关键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高油价一直被认为是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的主要原因。政府官员担心,在高油价的基础上加征燃油税会加重消费者的负担。去年末,国务院办公厅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养路费征收的一份通知中说,目前,国际油价仍在波动,实施燃油税改革的时机还需进一步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有所回落,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中石油咨询中心副主任陈永武说,燃油税的出台应该选择在油价比较低的时机出台,“但目前来看,油价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在参与燃油税讨论的专家看来,油价高低已经不是关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说:“通过价格和税收可以引导消费者形成节约和经济的消费方式。”

  开征燃油税涉及对弱势部门和群体的补贴,方案出台时机还受到养路费改革的制约。此前的方案均提出在废除养路费的基础上开征燃油税,支持者认为费税共存的情况下消费者承受不起,养路费的取消意味着与之相配套的交通部门人员安置将面临问题。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