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钱 试驾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0:00  汽车族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外观图片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外观图片

  在去三亚试车之前看到了北京奔驰-戴克发布的E级轿车广告语:“E览天下”,感觉创意很好,在言简意赅中巧妙地融入了车型概念,容易让人记忆深刻。在试车地点漫天飘舞的写有“E览天下”字样的旗帜下,对E级车的认识不由自主地又深入了一步。

  唐朝诗圣杜甫在《望岳》诗中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突出了东岳泰山的至尊地位。相比之下,北京奔驰-戴克提出的“E览天下”有异曲同工之秒。

  相信没有多少人怀疑奔驰汽车一览天下的能力,而作为汽车记者,还是要仔细探究E级车有如此气魄的真实本钱在哪里。经过一整天的场地测试和公路驾驶,我们发觉北京奔驰-戴克生产的新一代E级轿车在诸多方面有领袖群雄的实力。

  首先是品质。奔驰汽车历经百年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美誉度,靠的就是良好的品质。新一代奔驰E级车从内到外,随处都能体现出精工细作的高档质感。车身面板厚重紧蹦、各部接缝均匀细致、漆面质感一流、各种装饰配件配合得恰到好处。车内选料上乘、工艺精湛、整体布局有一种说不出的夺人气势,尊贵而不庸俗,人机工程设计好。就连人们不容易看到的底盘部分也是规划整齐、各部连接丝丝入扣。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外观图片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外观图片

  其次是舒适。民间历来有俗语:“开宝马、坐奔驰”,把奔驰舒适性好的定论变成铁案。在新一代E级车上,可以看到宽敞的车内空间,舒适宽大的前后排座椅,以及平稳顺畅的驾驶体验。E350标配有双控空气悬架系统,该系统来自于奔驰S级车,在保证驾乘足够舒适的情况下,还能让驾驶者选择悬架高度和调控风格。E280和E350配7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换挡过程相当平顺。

  最后是众多的安全设施。奔驰一贯在配置方面引领潮流,安全性装备更是如此。从早期的ABS开始,到后来的ESP、电液制动等方面,奔驰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今天的新一代奔驰E级车比较有特色、在国内领先的安全设施主要有智能化照明系统、预防性乘客安全防护系统、碰撞响应式颈部保护头枕、自适应制动系统等。另外,动态稳定系统、安全车身设计、多种气囊保护也让他的车主在驾驶时充满信心。

  北京奔驰-戴克目前生产的新一代E级轿车引进的是奔驰2005年中期改款的E级轿车。之所以称为新一代E级车,是因为改造幅度相当大,整体改造或升级的部件大致有2000个。新一代E级车升级措施主要体现在增加了安全和舒适性装备和系统、动力传动系统的提升、悬架改造与革新、外观内饰形象的改变。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外观图片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级外观图片

  国产E级车目前有三种车型,分别是E200K、E280和E350。其中E200K装机械增压1.8升发动机,E280和E350装自然进气3.0升和3.5升发动机。动力系统方面,不是经过重大升级就是全新机型。动力传递上,E280和E350使用了奔驰最高级的7挡自动变速器。实际驾驶中,三车的动力都十分强劲,E350更突出一些。开着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不经意间车速就会提升到170公里/小时左右。这时,车辆稳定性良好,传进车内的各种噪音分贝不大。7速自动变速器换挡柔顺,只有仔细探求才能偶尔感觉到轻微的加挡前冲和降挡后坐现象。7个挡位总的速比差并不大,直接挡为5挡,最高挡速比为0.73。可以看出,这款7挡变速器更注重低速加速能力和换挡柔顺性,对燃油经济性的考虑反倒放在一个次要位置。当然,这与他的车型定位是十分符合的。

  考虑到时代的需要,北京奔驰-戴克在新一代奔驰E的宣传中也打出了“运动和时尚”牌。但千万不要以为奔驰变成了宝马,奔驰就是奔驰,他所谓的运动也是在其原来车型的基础上有所提升而已。与那些一直以运动性为卖点的车相比,E级车的转向略显轻了些,底盘仍然是柔软舒适胜过坚固紧蹦。不过,E350使用的空气悬架系统可以在舒适和运动模式间转换,转换开关就在变速器手柄后,悬架调节模式分三种:舒适、运动1和运动2,能更广泛地适应不同驾驶风格的人群。除此之外,空气悬架允许调整底盘高度,对兼顾通过性和行驶稳定性有好处。

  无论是5挡自动变速器还是7挡自动变速器,E级车全部提供手挡模式。与一般前后加减挡不同,奔驰一贯坚持左右推杆换挡模式。向左为降挡、向右加挡。手挡模式下电脑干预比较多,目的是更好地保护发动机,但驾车人的愿望受到了某种程度的限制。只有手动模式下显示挡位数,不过最高挡(7挡或5挡)永远显示D挡。在变速器手柄前有“C”和“S”转换开关,C表示舒适、S表示运动。但两者差别并不大,我们一路反反复复想要找寻它们之间转换带来的驾驶变化。很遗憾,它们之间除了急踩油门降挡加速有时有细微的差别外,其他没发现什么不同。加速响应全都一般,换挡时机也没有什么变化。甚至,匀速行驶两种模式下发动机转速全都一样。看来,奔驰的S挡不同于其他车型的变速器运动模式,它的奥妙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在新一代奔驰E新增加的安全系统中,我最欣赏的是智能照明系统和预防性乘客安全保护系统。由于没有夜间驾驶,智能照明系统还没有切身的体会,但预防性乘客安全保护系统有幸亲身感受到了。

  预防性乘客安全保护系统是最近几年才涌现出来的科技成果,它通过各种传感元件,预判即将发生的危险情况,从而相应地调整车辆状态,最大限度地增加保护乘员的能力。具体讲,当控制单元探知危险即将发生时,会启动制动辅助系统、关闭天窗(E200K那样的小天窗)、升起侧玻璃窗、收紧安全带、调整前排乘客的座椅位置。在一快平整的场地上,奔驰的试车手带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接近极限的驾驶动作,这时,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安全带有收紧再放松的动作,侧窗玻璃自动上升(但不关紧,留一定的缝隙,据说是为了逃生需要)。但座椅的调整感觉不是特明显,也许需要反复体验才能清楚。

  智能照明系统包含所谓的随动转向前灯,但绝不仅限于此。记得几年前在庖丁解车栏目中写过一篇关于车用灯光技术变革的文章,里面提到了随动转向是灯光变革的第一阶段,那么其它后续阶段的东西这次奔驰E级车带来了。像什么乡村公路模式、高速公路模式、增强雾灯模式、主动照明模式应有尽有。目的就是增加光照度、延长光程和视角、减少盲区。

  当初刚进《汽车族》杂志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奔驰E级车的设计,惴惴不安地把稿子交上去后居然遭到了领导的表扬,心理别提多美了。所以以后的日子对奔驰E级车也多了些关注。在过去的60 年间,梅赛德斯- 奔驰在全球销售出约1000 万辆E 级轿车。内部代号为W211的这一代E 级轿车在投产4 年后销售了大约100 万辆。与这些荣耀相比,奔驰汽车在国产化和国内市场开拓方面这几年有些不尽人意。不过,随着北京奔驰-戴克新一代E级车的投产,奔驰轿车新的辉煌时代就有机会来临了。

  

技术参数 北京奔驰-戴克奔驰E

车型

45座三厢轿车

45座三厢轿车

45座三厢轿车

发动机型式

I-4机械增压,DOHC 4气门/

V-6DOHC 4气门/

V-6DOHC 4气门/

排量(ml

1796

2996

3498

最大功率PSkW/rpm

184135/5500

231(170)/6000

272200/6000

最大扭矩(Nm/rpm

250/2500-5000

300/2500-5000

350/2400-5000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变速器

5速手自一体

7速手自一体

7速手自一体

悬架

/4连杆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4连杆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4连杆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通风盘;后/盘式

/通风盘;后/通风盘式

/通风盘;后/盘式

轮胎规格

205/60R16

205/60R16

225/55 R16

//高(mm

4856/1822/1483

4856/1822/1483

4856/1822/1483

轴距(mm

2854

2854

2854

油箱容积(L

65

65

80

行李厢容积(L

540

540

540

整备质量(kg

1580

1660

1690

上市日期

200611

200611

200611

价格(万元人民币)

52.5

64.8

74.8

  文/林扬 图/王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