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凸现节能环保车型康庄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8:32  新浪汽车

  “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再度成为汽车行业焦点。

  今年两会,作为已经写入十一五规划的两个关键词,“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再次出现在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立即成为与会代表们参与讨论最多的两个关键词。此间汽车行业人士解读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的发言认为,在已达到国内GDP总量2%-3%的汽车产业,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将进一步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节能环保车型的开发则在倡导资源节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政策导向中获得来自于政府及市场的热捧。

  就此情况下,业界人士认为,正在欧洲快速发展的柴油动力车,2007年或将在国内获得井喷式的发展前景。

  节能环保,柴油车或将大行国内

  两会期间政府对各行业节能减排的决心再次震撼与会代表,而汽车行业更是首当其冲。与会汽车行业代表认为,节能环保车型的研发是落实资源节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措施之一。

  对此,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教授指出,关键的节能汽车能源动力技术包括高效柴油发动机技术、节能汽油发动机技术和先进的混合内燃机技术。对众多的汽车生产商来说,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和投产,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还能够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但是选择何种技术作为研发重点成了各大生产商们需要规划的一项重要战略。

  近日,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日内瓦国际车展开幕,以大众奔驰为代表的先进柴油机车占据了节能汽车的主流。在国内,追随国际汽车市场柴油化潮流,涉足柴油车生产制造的汽车企业已达数十家。以专注于SUV汽车制造的华泰汽车更是将其重心转移到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上,其50万台整车生产基地的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100万台清洁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在2006年便破土动工,有望今年量产。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噪音大、震动大、冒黑烟的柴油车,怎么就成了汽车生产商们的香饽饽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当今先进的柴油机技术彻底改变了以往柴油车的弊病,而且有比汽油车节能30%以上且相对环保的优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柴油车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现实途径,中国应该将发展柴油机技术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至今日,欧美市场柴油车占有率已经接近50%的份额,加上国内厂商柴油车型试水市场的优异表现,让国内柴油车生产商看到了宏伟的未来。

  自主创新,抢占市场的利器

  与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的风向相匹配的是,国产化和核心技术瓶颈的突破已经成为自主品牌所梦寐以求的结果。吉利奇瑞、华泰汽车等民族自有品牌正着力整合全球汽车核心技术及制造技术资源,意欲通过自主创新来打破国外汽车霸主一统天下的局面。

  这种渴望在2007年新春伊始便得到爆发。3月1日,国内专注于柴油节能发动机技术及SUV汽车制造的华泰汽车传来消息,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系列SUV新品正式量产上市。由于采用了自主研发的SUV底盘悬挂系统和节能发动机技术,华泰C系列SUV较之同类SUV产品更节油,更具动力性能和操控性等诸多优势。华泰汽车的C系列SUV新品,正是在这种对于自主创新渴望下的又一次亮点表现。

  国产汽车品牌如此积极投入自主研发,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一鸣表示,对于华泰汽车这样的民族自主品牌,因为此前没有自己研发的产品,往往依靠引进国外成熟车型来争夺汽车市场份额,国外成熟车型所具备的成熟技术以及多年积淀的良好售后服务体系,为企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华泰汽车的圣达菲特拉卡都是此方面的良证。但是这样也凸现了民族自有汽车品牌受制于国外汽车技术授权和后续新车型研发的限制,不利于民族汽车品牌的成长。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摸索研究,国内汽车生产商通过学习和积累国外厂商的先进汽车制造技术,以自主研发和联合开发的方式推出的自主创新产品,就解决了上述问题。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商们抢占市场的利器。

  十一五规划和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汽车行业民族品牌的自主创新及节能环保车型开发指明了方向。柴油车的康庄大道,将在政府、生产商和消费者的齐心努力下,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