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新生 试驾起亚新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5:02  汽车导报

起亚新佳乐外观图片

起亚新佳乐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造型新潮、空间较同级车,操作起来轻便之余主被动安全装备丰富。

  缺点:四速变速箱工作不算高效。

  起亚是近年窜升速度很快的汽车品牌,除了做工提升,技术成熟等人所共知因素外,在车型设计上处处体现为用家所想的务实态度。令人欣喜地是,这些优点几乎无一例外地在新佳乐身上得到传承与发扬。

  的确,有韩国第一大车厂现代撑腰,起亚显得底气十足,欧化的设计风格以及较高的性价比让其车型在海外市场业绩良好,RIO、SPORTAGE等车型在欧洲市场热销就是最好的明证。在2006年底,从德国大众招徕著名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担任品牌设计总监,让人窥见起亚在造型设计真是野心不小,结合韩国车与生俱来的低成本、多车型等优势,起亚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气势。

起亚新佳乐外观图片

  重新部署

  为了提升品质,增加车型吸引力,起亚在2005,2006年间曾经历了一次动作幅度较大的更新换代,嘉华(现名为威客),狮跑,RIO以及我们看到的新佳乐都被囊括其中。一次过更新多款车型在业界是不多见的,看得出起亚立志蜕变的决心。

  说回这部新佳乐,是起亚动用19亿元,历经两年开发的新作,七人紧凑型MPV整体开发思路并没有变,只是从外形,用料做工上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升级。在提车的时候,新旧两部佳乐相视一瞬,更让人有一种仿如隔世的感觉。

  不寻常的提升

  起亚当初要设立佳乐车系,我相信随大流的成分居多。当时人们对MPV多用途概念逐步认同,但未至于用上尺寸如奥德赛一类大型MPV,不少车厂遂派生出车身长度小于4.5米紧凑型MPV,大众途安马自达普力马就是其代表。事实上,在任何一个市场,喜欢这种车型的人数目都不少。第一代的佳乐虽然在机械装备上表现中庸,人性化设计还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其准确的定位还是为它赢得销量。

  深谙欧洲人用车需要的起亚人心里也明白:要继续为佳乐做大做强,满足现状只会是一种倒退,如何转守为攻,将欢乐放大才是当务之急。于是就有了新佳乐身上许多“不寻常”的举动:

  首先,也是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车体更大了,车长增加至4545mm(原为4493mm),也是同级车首部车长突破4.5m的车型,比同为七座的大风景和普力马要长出47mm和250mm,是同级车之最。车宽和高也分别增加了50mm和40mm,对车厢空间影响最大的轴距更是激增至2700mm,比旧款多出130mm。试车途中虽然车上四位大汉同行,但每个人都能在前中后排自得其乐。在正常座姿下,第三排并不觉得过分局促,也不压抑,竖直的前脚还有一个拳头位作伸展,空间比途安要好。中排的空间是够用的,纵使三人列席,肩部横向空间还是足够的,当然相对直立的座椅靠背是偷了点空间的。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油箱采用扁平设计,并巧妙利用后悬挂之间的空间,地板因此比老款降低40mm,更低的地台让乘客进入变得轻松方便,间接为车厢空间和更低重心作出贡献,如此灵巧的设计在以往的韩国车身上并不多见。

  除了空间增幅令人愉悦外,亮丽的造型是其一大闪光之处。我们翻遍欧洲网站都不知道该车设计出自何人之手,只知道它是集中攻打欧洲市场的,所以在设计笔触上找到许多欧洲车常见流行元素:上扬的大灯,明亮的镀铬饰条烘托出车标,考究的腰线,再到车顶行李架与前后防撞杆色调配合等位置都有深深地欧化印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车尾,阶梯形下落尾部线条往中间回收承接腰线,形状与赛拉图相类似尾灯自然过渡。当然,对比许多设计学上老手们,起亚体现出来设计功力仍算不上老练,车身线条过分外扩也让视觉变得有点臃肿,线条多但整体感觉还不够统一,这些都是留待新到任的设计总监去着力解决的问题。车厂为了增加其活力指数,特别在色彩方面下了功夫,包括紫色在内的9种车身颜色和三种内饰色调组合供选,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起亚新佳乐内饰图片

起亚新佳乐内饰图片

  快慢有理

  现在,在机械装备上,起亚车型基本上与现代保持一致,换句话说,起亚能够把玩的素材依然不多。进口到国内市场的新佳乐只有一种动力搭配:2.0升四缸发动机配合四速手自一体变速箱,144bhp的CVVT发动机也与现代御翔2.0不遑多让。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设计也是再正路不过的布局。起亚可以做的只是如何将这些素材调配得更加合理,运作起来更加顺畅。

  实际行车中,一副逾140bhp的机械推动相对紧凑的车体是足够有余了。即使试车过程中始终维持5人同车的局面,也丝毫不会感觉吃力。深踏油门扯高转能力也不弱,期间声响是明显增加的,但胜在呼吸声还算是悦耳,当然以家用MPV去衡量,隔音不算很好,还有提升的空间。这副自动变速箱是四速的,而非现在主流的五速设计,在换挡和手动拖挡上都有着水准之上的表现,反应顺畅之余顿挫感也不明显,拨至手动模式保持转速行车可以兼顾一定驾驶乐趣。与此同时,挡位较少也曝露出一些问题:在升上二挡之后转速相对较高,估计与二挡开始齿比相对较小有关,要获得理想的动力就必须往上提高一点转速行车,据说这种情况在使用同样变速箱的新嘉华(威客)身上也有出现。在升级更多挡位的变速箱之前,这个问题暂时都不能得到根本解决。

  之前说到新佳乐主攻欧洲市场,在悬挂特性上也有反映。中性偏硬的设定在水泥路上反应快速,零散的震动不多。在弯中快跑支撑力也是足够的,倾侧较一般MPV车小,考虑到车高有1.65m,有这样的表现对起亚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进步了。但不可否认,悬挂是把双刃剑,能够玩得娴熟绝对要考厂家功力。

  跳出驾驶环节,车厢无论从做工、用料、设计到布局都有了飞跃式进步,我们试车的内厢是浅内饰的,各处的接缝位都没有明显的破绽,而且车内储物格和杯架放眼皆是,尤其在中控台左右两侧的凹槽位设计非常大胆的同时也是非常实用。值得一提的是,全车中主、被动安全设备相当多,EBDESP和BA一应俱全,包括前后气帘在内的安全气囊有10个,在此前的美国NHTSA撞击测试中获得五星评定,从方方面面说明新佳乐的安全性经得起考验。

  对比第一代车型,表面上售价逾20万的新佳乐在性价比上似乎有所下降,实质的表现却又令人没有异议。它交给大家的不只是一个徒有其表的七座概念,还可以是更好开,空间更大,样子更好看,装备更齐全,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新佳乐让人感受到比从前更多的欢乐。

参考数据:

排量

1998 cc

气缸布置

L4,16气门

最大马力

144ps/6000rpm

最大扭矩

198Nm/425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四前速手自一体
制动 前:盘式
后: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非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车辆自重

 

轴距

2700mm

长/宽/高

4545/1800/1650mm

轮胎尺寸

205/60R16

等速油耗

8.6L/100km

参考价格: 净车价:19.98万

  撰文:刘志峰 摄影:粱晓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