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1.8T技术特性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58  新浪汽车

  新热点——世界聚焦华晨1.8T

  2008,北京因为承办奥运会而即将成为整个世界的焦点,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令人振奋的篇章;2007年,在汽车行业,全世界的目光也聚集到了中国,3月份,搭载中国第一台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的中华轿车即将上市,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民族汽车终于有了一颗真正与国际领先技术同步的“澎湃中国心”。

  为什么一款发动机,引发无数中国汽车人的骄傲和世界同行的瞩目?

  新突破——高端领域的巅峰对决

  中国汽车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自主品牌如华晨、奇瑞等也在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是,销量的背后,也隐藏着一系列尴尬的数字,尤其是在核心技术方面,一直依靠国外的技术和产品。汽车行业有句行话——“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多年来,由于研发实力的差距,中国汽车一直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发动机 产品和技术,尤其是在高端发动机领域,更成为少数跨国汽车巨头“独享的盛宴”。具备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具有体积小、动力强、节能环保、可靠性高等特点,同排量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后,可提高功率30%—100%,且在环保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成为世界发动机技术的一种趋势。由于技术要求高、开发难度大,即令国外汽车大牌也“知难而退”,只在奔驰沃尔沃大众奥迪等少数厂商的部分高档车型上采用,国产高档轿车中采用这一技术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合资品牌。

  新高度——站在巨人的肩上

  华晨1.8T发动机由华晨汽车联手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 ——德国FEV发动机公司历时三年倾力打造,采用了新一代的世界技术平台。它采用全铝高性能紧凑型结构。其单缸4气门技术、双顶置凸轮轴技术、涡轮增 压及中冷技术、可变配气正时技术、电控多点顺序燃油喷射技术、高能量点火系统、曲轴箱通风系统、链传动正时系统皆代表了国际发动机技术的领先水平,主要动力经济性指标均超过了德国大众公司的同级同类产品,是一款真正满足欧Ⅳ排放标准的“绿色高能”发动机。 华晨1.8T发动机将首先装载在中华旗下中 高级自主品牌轿车尊驰骏捷上,同时,华晨在此平台上将开发包括1.6L、1.8L、1.8T和2.0L四款基本型汽油机,按不同配车要求衍生出诸多发动 机品种。

  由于和世界顶级内燃机研发机构——德国FEV发动机公司的合作,中华能够站在世界发动机技术的制高点,将世界智慧融入中华,打破了美国、德国等少数国家对涡轮增压技术的长期垄断局面,并借助华晨1.8T的新一代技术平台,在几大动力指标上轻松超越国内外的同类产品。

  新动力——世界看我中华

  即将于3月上市的中华1.8T轿车,更是给国人带来全新动力、全新感觉。所搭载的华晨1.8T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125kw/rpm,最大扭矩可达235N?M,高于与其同等排量的帕萨特1.8T和速腾1.8T。而运用的电控多点顺序燃油喷射技术及高能 量点火系统,大大提高了整车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最小油耗仅为6.5L。

  在品质上,中华1.8T发动机秉承了德国工程设计精髓,耐久测试的强度几乎是国家推荐标准的两倍,从而保证了30万公里无大修的国际领先水准。

  此外,中华1.8T系列车型采用由世界上最大的手动变速器制造商——德国专业变速器制造公司ZF原装进口4HP-20手自一体变速箱,与前轮驱动、发动机横置的车辆配套使用。4HP-20为电控4速自动变速器,长期以来装备在奔驰、宝马等 高档车型上,性能优异备受好评。事实上,ZF变速器与1.8T发动机相匹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整车动力性能。

  同时,在配置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尊驰1.8T为例,新款尊驰1.8T顶级车型配置非常丰富,除搭载手自一体变速箱外,还有自动空调、全席电加热座椅、前排电动座椅、电动调节车外后视镜、电子防眩目车内后视镜、电动窗帘、车载冰箱、支持MP3的多碟CD音响、蓝牙接听装置等高档设施,和帕萨特等1.8T车型相比也毫不逊色,相信在市场上,必将引起一股理性消费的热潮。

  新浪潮——引领中国汽车新方向

  虽然中华1.8T凭借新一代的发动机技术平台,即将发动一场汽车行业的动力革命,从而打破德国大众等国外巨头的长期垄断局面。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就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而言,依然和国外企业有着很大的距离。只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重视对“核心技术”的制空权的掌握,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低价和销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像“中华1.8T”这样的世界级产品,才是中国汽车行业真正的春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