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PRIUS普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23:15  北京晨报

  ——新汽车消费主义的代言者

  2006年度令人眼花缭乱的汽车大奖都已尘埃落定,在这些代表着业界不同标准和视角的评选中,一款特殊的新车以独一无二的优势掠走多项大奖,一举成为去年最成功的新车之一。PRIUS普锐斯——这款一汽丰田2006年强势推出的混合动力新车正在成为新能源时代汽车消费的风向标。

  ●上市首年囊括多项环保大奖

  自2006年1月在中国上市以来,普锐斯以其卓越的商品性和所代表的人类未来发展的利益,在多个评选中屡获殊荣,包括国内多家权威网站和杂志社的“年度工程设计奖”、“最佳技术贡献奖”、“年度环保车”、“年度最受环保人士推崇的车”等等,再加上之前其在国外获得的诸如“欧洲年度车”、“全球年度最佳引擎”、“美国之肺环保协会总统勋章”、“北美年度车”等荣誉,这些都证明普锐斯已在上市初年就得到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充分肯定。

  普锐斯年度车获奖是众望所归。毕竟,作为世界上技术最成熟的混合动力车,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环保车,普锐斯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节能环保领域都有其他车型无法比拟的突出贡献,再加上其卓越的时尚特征和未来感,年度荣誉的部分奖项中,普锐斯大有唯我独尊、舍我其谁之感。

  驾驭过普锐斯的车主都会感言,普锐斯追求的是一种深藏不露的奢华,这种奢华需要由表及里的深入探究,这也正是符合未来人们消费利益的真实商品性。事实上,从开发到量产,普锐斯都集中体现了一种协同的科技理念:将各种被浪费的能量积蓄起来并得以最大化的利用。它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同工作模式,从而革命性地减少汽油的消耗,降低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而这也正是主办方结合市场反映,将极具含金量的奖项授予普锐斯的重要原因。

  ●“普锐斯现象”引发热议

  在普锐斯斩获多项年度荣誉的同时,一个“普锐斯现象”也引起业界关注,那就是因普锐斯而创新产生的年度奖项。众所周知,各主流媒体的年度车评选已开始了好几年,但在奖项设置上,“环保奖”这一项从未出现过,并非主办方没有想到,而是国内确实缺乏能够树立汽车环保新标杆的领军车型。但是,在2006年的年度车型评选中,几乎所有评选都补上了“环保”主题奖。与其说这些奖是专为普锐斯而来,倒不如说是普锐斯给我们开创了一个属于汽车的环保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普锐斯这个中国环保车的“第一只螃蟹”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简单而言,普锐斯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通常意义的发动机外,同时还搭载了电动机,具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及较低的尾气排放。作为普锐斯的精髓,THS(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TOYOTA经过30多年的研究创造出的结晶。在全面超越第一代技术后,THS Ⅱ (TOYOTA第二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完美地结合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双重优点,使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成为现实:新装备“可变电压系统”可将电压强化至第一代的大约两倍,大幅度提高了功率;同时,混合动力专用蓄电池实现了轻量化,重量比第一代轻25%,提高了35%的功率,更增强了蓄电池的寿命。与现行的串联式、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模式相比,TOYOTA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极品中的极品:特别是单纯使用电动机即可行驶的模式更是THS Ⅱ所独有的。

  更重要的是,普锐斯搭载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集合了各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优势,它让发动机和电动机可根据行驶状况共同驱动或分开单独使用,在减少能量浪费、大大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让加速反应快捷而顺畅。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凭借着对电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完美控制,创造性地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并实现了世界领先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大幅度降低了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大大减轻了环境负荷,真正达成了环保性能和驾驶乐趣的和谐统一。

  ●混合动力成为未来

  主力能源乃大势所趋

  普锐斯获得认可,也预示了混合动力车的广阔前景。随着能源稀缺带来的国际油价飙升以及全球环境污染的恶化,来自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每年的碳排放量约为13亿吨,平均每人1吨,去年我国GDP增长的同时能耗下降了1.23%。

  因此,使用更清洁、环保的新型燃料已经成为未来汽车业不可回避的发展方向。目前,混合动力车已成为各方公认的未来环保车及替代能源车的发展重点。最有力的证明是来自美国著名的毕马威的一份调查,调查显示,83%的汽车业主管们认为未来五年内最流行的轿车会是混合动力车。

  最新的消息是,欧盟委员会2月7日公布了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新标准,要求在2012年前将欧盟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5%,而达到欧盟新排放标准的惟一办法是迅速增产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各汽车生产厂商都开始筹划研发混合动力车型,可以想见,一个由清洁无污染的混合动力引领的新汽车消费时代即将到来,以普锐斯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轿车也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人们代步的首要选择。

  ●普锐斯领跑混合动力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厂家都在着手研发混合动力车,但作为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无论是技术成熟度,还是市场口碑度上,普锐斯都将是这个领域的领跑者。

  据了解,从1997年普锐斯在日本上市,至2006年年中,该车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2007年普锐斯将再度发力,在丰田公司成立70周年之际,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表示,今年在研发方面,丰田将把混合动力技术作为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同时宣布,今年该公司将在全球销售43万辆混合动力车,比上年增加约40%,累计销售量将突破百万辆,达到130万辆。毋庸置疑,在可以预见的节能、环保日益受到关注的未来消费市场里,普锐斯已然成为新汽车消费主义的代言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