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择机”至少得明年 部分改革条件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22:55  北京商报

  “2007年的养路费已经征收,今年无望再实施燃油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开征燃油税。”

  “今年的养路费已经征收,今年无望再实施燃油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日前表示,“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开征燃油税”。虽然具体时间没有确定,但据透露,相关准备工作已经积极开展,不少加油站设备已经更新。

  对于“费改税”的时间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均表示,今年是否开征并不确定,需要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但参加全国两会的能源界政协委员以及业内专家都推断今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一个客观的事实就是今年的养路费已经交完了。

  部分改革条件已经成熟

  就在几天前,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表示,按照方案设计,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同时停收。“但有些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定会取消。”“费改税”之后,居民的整体负担将基本持平。“个人之间会有差异,开车少的人会觉得负担轻了,开车多的人可能就觉得负担重了。”

  他表示,由于燃油税开征将导致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因此推行改革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油价不是太高、中央财政收入不太紧张、税务管理准备充分、社会能够接受等,“前3个时机现在已经成熟了”。靳东升表示。

  前提是油价与国际接轨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陈清泰说,燃油税开征的前提应该是油价与国际接轨,“因为价格是市场产物,给供应者、购买者一个信号,而税却是政府行政手段。应该先满足了前者,形成良好的价格机制后,征收燃油税才有意义,不能一开始就硬性加入行政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开征燃油税很有必要,他说,外国人买车都同时考虑车钱和油钱,因为每升油钱都含税,现在我们大家买车却不考虑油钱,由此造成中国几乎变成全世界汽油价格最低的国家,他举例,“香港的司机开车到深圳加了油再走,外航的飞机特别在中国加满油再开”。吴敬琏说,燃油税的开征,很有必要,他同时指出,燃油税开征后,也必然对汽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这些都需要系统考虑。

  政策出台将考虑油价因素

  日前,一位能源界的政协委员透露,5年前就制定过一份燃油税方案,可以肯定的是,开征燃油税后油价不会大涨,按原来的方案每升只涨0.1元至0.2元。

  而靳东升表示,费改税之后,开车多的人负担重,少则负担轻。

  他还透露,目前新的燃油税初步方案已基本成型,应该会在老方案基础上有所改进,但具体细节尚不清楚。“在新方案中,开征燃油税后油价涨幅可能会比旧方案高一些,但应该不会偏离太远。”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