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整体上市首获管理层肯定 上市方案还在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18  新浪汽车

  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汽车是极大的平衡剂,重要的民生工具。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畅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他说,作为生产资料,汽车是百姓的致富工具;作为消费产品,他是“奔小康”的代步工具。节能、环保、安全问题,完全能够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获得突破。

  竺延风谈到媒体关注的一汽整体上市问题时称,正在内部酝酿各种上市方案设计,离主管部门的审批阶段还有一段距离;对于一汽是否有收购克莱斯勒公司的传闻,竺延风用太极的手法把媒体一再尝试要一个肯定性答复的尝试挡了回去。

  竺延风说,今天城市手机十分普及了,没有人掏出自己的手机和别人攀比。也许有一天汽车消费也会出现这种局面:人们只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买车,那时候,会挑选品牌,但是汽车的炫耀功能淡化了。大车、小车、新车二手车,选择会多样化,个性化;不买车,平时可以乘公交,节假日租赁一辆车去旅游;中国会全面进入汽车社会。发达国家能享受汽车文明,中国人为什么不能。

  大家都看到,多年来依靠投资拉动内需,不是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经过结构调整转而靠消费拉动内需,汽车消费是仅次于住房的大头。竺延风说,且不说它对众多产业的拉动作用。我们说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当汽车产品大量进入农村,会是中国经济、中国汽车业的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现在中国汽车保有量为3700万辆(其中轿车2000万辆),光是每年更新10%,就有370万辆的市场。预测表明,到2010年中国市场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平均增长率12%;其中轿车销量700万辆,年增长近20%。届时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9100万辆。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个阶段的必然。竺延风说,为适应这一发展,到“十一五”末一汽的目标是年产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一半以上。轿车产品包括6个平台16个系列,卡车5个平台16个产品。

  竺延风说,这两年,人们看到了汽车业发展的负面问题。耗能、排放、安全的亟待解决。无论世界,还是中国,在这些问题的取得突破对汽车业是挑战,更是机遇。面前,全球汽车业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低能耗的技术道路日渐清晰。一汽的产品研发中,油电混合动力、节能环保的高压共轨柴油机技术,乙醇和生物转换燃料、电动车等技术都在开发、试验,有的接近成熟。中远期的氢动力技术我们也在关注。在缓解交通拥堵,提高汽车主动和被动安全方面,除了汽车技术和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开发高科技的智能化交通管理,将综合国民经济多个部门的力量,形成一个全新的系统化工程。

  李安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