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车展:以车展的力量对抗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58  新京报

  日内瓦,阿尔卑斯山环抱着的世界之城。每年春天,全球汽车业的目光都会聚集到日内瓦车展上,创始至今已经历77届,毫无例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个春天来得格外早,日内瓦湖畔一派莺歌燕舞,阿尔卑斯山上的积雪也分明少了很多。往年这个时候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的滑雪者,而今年,他们却早早地将滑雪板收进了滑雪袋。

北京时间3月6日,国际五大顶级车展之日内瓦车展盛大开幕。图为玛莎拉蒂新款GT跑车
北京时间3月6日,国际五大顶级车展之日内瓦车展盛大开幕。图为玛莎拉蒂新款GT跑车

丰田全新一代Hybridi
丰田全新一代Hybridi

  酷爱滑雪的欧洲人对越来越少的雪格外在意。早在1月,同样是在瑞士举办的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上,迟到的雪就让整个欧洲政治、经济界产生了对全球变暖的强烈担忧。这种担忧也延伸到了日内瓦,成为了本届车展的焦点。

沃尔沃等厂商使用生物燃料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图为沃尔沃展台上的XC70.
沃尔沃等厂商使用生物燃料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图为沃尔沃展台上的XC70.

  绿色日内瓦

  面对全球变暖的气候危机,汽车工业正在积极地寻找出路。日内瓦车展是这种努力的第一次成果展示。

  虽然瑞士不是欧盟国家,但欧盟委员会有可能实施的对新车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制性法规依旧成为日内瓦车展上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话题。一旦该法规实施,欧盟将强制境内生产和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12年缩减到每公里120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这就意味着,到2012年,汽油机综合油耗(以欧洲行驶模式测定)降至5L/100km,柴油机也要控制在4.5L/ 100km以内。而目前欧盟生产销售新车的平均水平是165g/km,距离法规要求的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降低油耗。其中,新型柴油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为世界汽车工业企业所普遍采用的两种方式。

  环保技术先行

  戴姆勒-克莱斯勒奥迪大众共同开发的Bluetec技术呼声最高。该技术通过一系列催化转化装置,一方面大幅度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另一方面也有效控制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奔驰在本届车展上并没有发布新车型,CEO蔡彻毫不吝啬地将几乎所有的时间用来介绍Bluetec技术。同门的克莱斯勒发布的两款即将在欧洲发售的新车———赛百灵敞篷版、道奇AVENGER都无一例外地主打柴油动力。大众展台上,使用Bluemotion技术的POLO帕萨特B6占据了与全新发布的旅行版高尔夫同样重要的位置。其中BluemotionPOLO的二氧化碳排放值已经降低到102g/km.宝马则通过其EfficientDynamic技术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油耗。该技术可以同时应用在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上,通过压力更高、更精确的喷射来达到省油和降低排放的目的。重要的是这项技术并不牺牲驾驶乐趣。发布现场,DTM冠军车手Andy驾驶采用了该技术的M3概念车驶上展台,展现了宝马对该技术的信心。

  欧洲企业和消费者对混合动力并没有特别的兴趣,但这并不影响丰田和本田在本届车展上推广这项技术的热情。丰田无疑是这方面绝对的领导者,全新一代Hybridi以下一代普锐斯概念车的身份亮相,并占据了展台最中央的位置,这款车是在欧洲设计中心完成设计,可以看出其对欧洲市场的渴望。雷克萨斯展台上展出的LS、GS、IS、RX等全系列车型均为混合动力,并将“驾驭混合动力”的口号放到了品牌标志的下方。

  本田显然也开始对混合动力有更多的希望,全新概念车smallhybridsports是本届车展上出现的最引人关注的混合动力跑车之一。

  以萨博、沃尔沃、雷诺为代表的厂商则另辟蹊径来应对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他们的方式是使用生物燃料。这种燃料并不是通过石油提炼,而是使用农作物提纯酒精,将其与普通汽油以一定比例混合或者单独使用。由于其生产过程中,农作物的生长会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所以可以变相削减排放出来的温室气体。这项技术在美国和墨西哥已经得到一定规模的推广,其可靠性可以满足需要。但问题在于生物燃料较普通汽柴油价格高,油耗也较使用传统燃油要高。

  设计的盛宴

  “要求所有人开Smart这样的小车是不可能的,即使环境的压力再大,我们也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玛莎拉蒂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同的产品代表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他们不会因为油耗的压力而消失。”于是,玛莎拉蒂带来了新款GT跑车。当幕布被缓缓揭开,现场所有人都禁不住发出感叹:“经典的玛莎拉蒂回来了!”这款玛莎拉蒂被认为是本届车展上设计最为出色的产品,它由著名的设计大师宾夕法尼亚主笔,充满肌肉感的车身上用凌厉线条勾勒出完美的视觉冲击。

  巨大的进气格栅、侧进气口、高高拱起的轮眉无一不是经典的玛莎拉蒂造型。

  而在尾灯的设计上,它与本届车展另一个首发车型有异曲同工之妙,它就是全新福特蒙迪欧。曾经供职于阿斯顿·马丁的福特设计师将英国豪华跑车的元素带给了全新蒙迪欧,使它成为了福特历史上最为出色的设计之一。这也是新一代蒙迪欧在007电影中短暂亮相之后的第一次正式发布。

  “如果喜欢邦德,那么就买一辆邦德的车吧。”这个理想对于世界上所有邦德迷来说即将变成现实。新款蒙迪欧标准三厢轿车不久后也将在长安福特投产,而两厢掀背和旅行款显然更多是针对欧洲市场。

  而与福特蒙迪欧毗邻的马自达站台上,新款马自达2也被高高地置于最显眼的位置。新款马自达2完全是对老款的颠覆,体现了马自达家族全新的品牌特征,Zoom-Zoom的理念被淋漓尽致地诠释出来。雷诺的小型车Twingo也高调发布,拉开了架势与马自达2一争高低。

  奥迪展台上,A5吸引了所有的目光,车身上那条富有节奏的腰线与A8、A6、A4上的直来直去的线条完全不同,这也将是未来奥迪设计的一个走向———圆滑中不失刚性。(本版采写/摄影本报特约记者卓佳日内瓦报道)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