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质量好不好 如此“三看”要记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汽车质量的定义是很宽泛的,一般说来消费者口中的质量通常指一辆汽车的可靠性,而这也是汽车投诉中所占比例最高的部分。本报曾联合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推出的中国汽车消费维权白皮书显示,有关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到了投诉总量的81.8%!

  相比而言,汽车的可靠性更加隐蔽,没有谁能够随便对汽车的可靠性发表结论。那么,怎样才能在买车之前对中意车型的可靠性进行了解呢?你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间接了解汽车的质量。

  一、看口碑

  除了比一比看得见的配置等,消费者还应该多考虑其他准车主的想法或者上车主论坛看看车主们的评论。一些专业汽车媒体还会刊登长期测试报告或者长期用车调查,多看看多听听,多收集些意见作为购车参考。

  一般说来,通过上述方法你可以发现一些车型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了解其优缺点。特别是网上的车主论坛,因为有众多同一车型消费者说长道短,很有参考价值,当然这些论坛上也可能存在“车托”,但这也并不妨碍你的判断,因为他们的言语一般比较偏激,只说好或者坏。只要你看车主们对车的总体评价,一般就可以对这个车型的情况了解大概。还有个办法就是直接去4S店的维修接待处,与车主们聊天,看看他们用车后的实际感受。

  有的车型可能在某一时期普遍出现某种问题,媒体也可能在某一时间对此进行集中报道,如果汽车厂商及时解决倒不用对此过于担心。不用因为一个问题而否认了其整体质量,因为问题可能出现在某一个生产批次上,如果及时改进材料和生产工艺,这样的问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而且通过这样的事件,你还可以了解到汽车厂商对消费者的态度,也算是另外的收获。

  二、看保值率

  在二手车市场你会发现同一价位、同一年份的不同品牌的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产生很大的价差。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车辆认可程度的不同而造成的。车辆在使用几年后就会显出其质量的高低,一些车能够保持相对较好的性能,而一些车却故障频发。有的二手车价格较高,是因为需求多认可度高。因此买这个品牌的车型往往可以得到更多质量上的保障。

  三、看市场占有率

  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其质量的间接反应,从同期市场占有率的变化可以看出市场对该车的接受程度。

  市场占有率是某一品牌在同类车型中的销量比例,可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其竞争力。如果某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那么则意味着大家对这车的接受程度逐渐升高。当然,影响品牌销量的因素很多,广告宣传、市场推广、竞争对手强弱都能引起其占有率的变化。但是从长期来看,同一时期的车型,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往往有着不错的质量和口碑。

  说到质量高低,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消费者在购车时除了品牌和质量以外,价格还是很大的决定因素。很多消费者在考虑整车价格的同时往往忽略了汽车的配件和维修工时价格,同样的部件损坏,一些品牌的维修价格可能是另外的数倍。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笔费用在购车之时最好就能有所考虑。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