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燃油税择啥"机"? 国际油价是最大影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1:32  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提交“两会”的报告使燃油税征收问题再度成为议题。

  《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对于如何“择机”,相关专家表示,国际油价将是影响推出时机的最大因素。至于年内会不会实施,专家们称不好判断。

  国际油价是最大因素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国际油价是很重要的因素,“要等到国际油价相对平稳的时候”才可以推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马蔡琛也表示,何时征收燃油税“主要是考虑国际油价的原因”,与中央财政收入、税务管理、消费者接受程度等因素关系并不是非常大。

  实际上,早在1997年全国人大就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并准备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但当时由于《公路法》里面还是有关于养路费的规定,因此存在着法律上的障碍”,马蔡琛说。

  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2000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实施方案》并于同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后发布。

  然而,经历过这两次修改之后,尽管法律上的障碍得到消除,燃油税何时开征还是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这是因为当时在修改法律之后,国际油价却在上涨。如果在此时加入燃油税,就会导致油价的进一步上涨。”马蔡琛说,决策部门出于此种考虑,燃油税的开征就没有实施。

  在去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近年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燃油价格很不稳定,我国成品油价格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在此情况下,没有推出燃油税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

  去年7月,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一度超过78美元/桶。近期,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上下。

  部门之间的利益掣肘

  尽管业内普遍认为国际油价是我国何时推出燃油税的风向标,但也有专家表示,燃油税所以难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难在背后的部门既得利益上。养路费一旦被取消,意味着交通部门利益的巨大损失,每年近千亿的交通收费权不再,全国数十万的征费人员将面临转岗下岗。

  有财税专家说,“一旦养路费改成了燃油税,这项收费就应该由税务部门来征收。那么,现在征收养路费的人到哪里去?”他指出,这也是燃油税迟迟没有开征的深层次背景。

  另据了解,现在的养路费属于地方政府收入,改为燃油税后就会由中央占大头;现有的路桥收费也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来收取,其中相当一部分也会进入地方政府,改成燃油税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

  至于燃油税一旦开征之后会否对油价造成影响这个问题,刘尚希说,“将不会对油价有什么大的影响”。(吕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