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成为自主品牌跨越年 价格战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受2006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的影响,2007年,奇瑞、吉利、华晨、力帆等自主品牌企业都在迫不及待地公布自己的销售目标,有厂家甚至计划今年销售量增长5倍以上。有人预算,若按照企业计划完成销售目标,今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将由去年的26%提升到32%。为此,有专家甚至将2007年定义为自主品牌的跨越年。

  然而,像一个被营养素快速催肥的胖子,自主品牌虽然做大了,但却不健康。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自主品牌的附加值低、利润率低,只能薄利多销才能维持生存。

  2006年,吉利销售20万辆车,收入9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辆车只卖4.5万元;奇瑞今年第一个冲过了销售30万辆,但遗憾的是,只有QQ和旗云超过了10万辆,这两款车都是所在细分市场中的低端产品。

  再从轿车排名来看,2006年挤入全国前十的单一轿车品牌中,自主品牌轿车只有夏利、QQ和旗云,他们无疑也是小排量车和经济型轿车领域中的低端产品。

  自主品牌盘踞中国车市利润金字塔最底端的情况在2007年会有大的改观吗?答案是:难。

  和合资品牌车型相比,自主品牌目前的优势更多的还是人工成本和零部件配套成本低,它直观地表现在价格上。而要进一步降低价格,就需要更加扩大生产和销售的规模。通过市场表现分析,对于市场的乐观预期必然带来自主品牌产能的扩张,产能过度扩张很可能再次导致汽车市场进入降价滞销、再降价再滞销的恶性循环。

  另外,在强大的政策和舆论压力下,目前开发自主品牌车型显然成了一场“运动”,几乎每家汽车企业都拿出了自主开发的车型,但如此多的自主品牌新车,市场到底能消化多少?

  一位汽车资深专家曾警示中国汽车业:“没有自主品牌,中国做不了汽车大国;有很多自主品牌,中国依然不是汽车大国。”

  我们必须关注,当前在中国自主品牌阵营当中,车型定位雷同的现象极为严重。防止在车型开发上的重复投入可能比讨论中国轿车生产能力是否过剩显得更为迫切。政策与其让自主品牌全面开花,自生自灭,不如树立标杆,重点扶持。

  作者:周树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