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中石油正考虑降价 汽、柴油可能降0.0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继北京近百家中石油加油站8日宣布降价后,广东的中石油油站也露出降价“苗头”。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总经理佟福财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在允许范围内,已经考虑对旗下油站油品价格进行下调”。而据记者从内部消息人士处获悉,中石油降价方案已经出台,其广东的油站可对各标号汽、柴油降价0.06元,具体降幅视各油站而定。

  中石油率先降价,其他石油巨头还在观望,记者联系中油碧辟、中石化广州公司获悉,还没有降价的行动,不过中油碧辟方面露出风声说,“目前还在研究,多种可能性都有”。

  现场:

  新的价格牌还没挂出来

  记者昨天傍晚来到新港西路的中石油加油站,发现该油站的价格牌与往常并无异样,而油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听说过降价的消息,但是现在价格都还没有动过。”

  记者随后又从中石油油站消息人士处获悉,其实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已经出台了降价文件,但是眼下还没有实施,这个降价文件的核心内容就是各个油站可对汽、柴油价格全面下调,降价幅度在0.06元之内,每个油站的降价幅度不同。不过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油站很快就要开始降价,方案已经报上去了,只是在等批复。”

  一位在新港加油站加油的司机赵先生告诉记者,“能降价真是求之不得,油价这两年基本上是只升不降,降价我们绝对欢迎。”而现场一位出租车司机听说记者采访降价,更是主动上前与记者“聊天”,“你知道具体什么时候降吗。”这位的哥看来很着急。

  中油碧辟:

  也在研究有关价格信息

  中石油率先降价,打破了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平静,毕竟在人们的印象里,成品油价格是国家制定统一规范的,油市场不是菜市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售零商可以在国家公布的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也就是说,国家公布的零售价格,零售商是可以浮动的。但是据记者了解,包括两大集团在内的成品油供应商,都是按照上限浮动,就是用足8%的政策,中石油此次率先降价,打破了石油巨头之间微妙平衡。

  记者采访广州市场另两家主要的成品油供应商——中油碧辟以及中石化广州公司,中油碧辟公司政府与公共关系经理孔鸣说,目前中油碧辟也在研究有关价格信息,不明确一定也会降,不过孔鸣也暗示,“各种可能性都有,将会继续保证供应量和提高服务”。

  中石化:

  坚决不会跟进降价

  而中石化方面的反应比较激烈,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不会跟进,这样做会导致亏损,中石化会考虑提高服务来化解中石油降价的行动。

  据记者采访石油系统专业人士以及专家获悉,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和供应量提升是油价松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国家发改委表示,2007年中国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新机制将“放弃”原来紧盯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的计算办法,改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的原油价格为基准来计算油价。

  “这就等于是用原油成本法的方法计算油价,政府今后将出台指导价,而市场价格由企业主导,预计市场价一定会低于政府的指导价,油价下降的空间比较大,消费者应该会成为受益者”。石油系统专业人士表示。而广州石化厂专家也表示,新的定价方案就是保证了炼油厂不会再亏损,炼油厂的积极性也会得到很大提高。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亦表示,随着成品油批发业务放开,成品油的供应主体增多,供应量增加是毫无疑问的。据记者了解,广东目前已经计划在建和已经建设的超过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就已经超过四个,成品油供应量增长大趋势不会改变。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