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高层动荡 后院清场与将帅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0:41  中国经营报

  技术高管人事变动是自主品牌企业为融入新战场提前备战的主流表现。它一方面传导出自主品牌正在从模仿阶段向跟随阶段跃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车企出口海外利益扩大化之后的阵痛。

  为了在中高级产品上与合资品牌直接对抗,自主后院先要和谐,才能全力出击。

  奇瑞清场

  奇瑞汽车应该说是最早进入跟随阶段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2006年奇瑞新车不断涌现,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新产品。而它的高管内战自然也成了自主品牌企业中最先爆发的。

  许敏离职前是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2003年3月,他辞去零部件巨头美国伟世通公司总部工作来到奇瑞,与奇瑞副总经理陆建辉联手组建了汽车工程研究院 ,当时奇瑞在尹同耀的率领下刚刚走出最困难的时期,尹领导的“元老院”认为,一穷二白,既无身份也无钱的日子是自己挺过来的。这就使得他们对许敏这些背着“毅然回归,报效祖国”光环的海归派并不买账。

  许敏终于选择了离开,他现在在上海开了一家独立的研发公司。用奇瑞自己的话讲,许敏是因为对奇瑞的管理体系和方式不满而离开的,他的个人膨胀已经对奇瑞事业形成了阻碍;而用外界的分析来讲,许敏的出走是因为不满尹同耀的独断。事实究竟如何呢?

  在许敏走后,一大批曾经支持过许敏的人也都相继离开,他们当中包括前奇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祁国俊,他被许敏从北美戴姆勒-克莱斯勒挖来,于2005年3月加盟奇瑞,出任奇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负责白车身和结构、内外饰以及造型等研发工作。现在上海华普汽车任华普工程院长。

  田文中离职前是奇瑞汽车副总经理,他之前曾在丰田汽车中国技术中心担当主任,于2005年7月出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负责产品质量与生产,后来负责公司物流与奇瑞大学。另一位副总级高阶人物是丁少杰,他于2004年底加盟奇瑞汽车,出任中东部部长,负责奇瑞汽车区域市场的开拓及售后服务,离职前为奇瑞汽车副总经理。

  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海外军团背景,他们曾经在奇瑞内部形成盛极一时的海归派管理核心团队。尹同耀曾经在《中国经营报》的一次专访中,谈到过他对“土鳖”与“洋务派”之争的态度。

  奇瑞的这种朋党之争作为深层矛盾一直隐而未发,特别是在共同奋斗的岁月里,“洋务派”依赖着尹同耀和詹夏来的后台。但是共患难易,同富贵难。随着奇瑞新车研发走入跟随阶段,奇瑞的销量跃居全国第四,许敏等人的个体利益空间被挤压在尹同耀光环的背后,这使得许敏这些视荣誉为生命的科研人才,经常感觉到窒息。终于,许敏采取了一次并不理智的行动,向安徽省告御状,并开始在奇瑞内部夺权。这一行动在2006年失败,而“洋务派”的势力也被暂时打压下去,奇瑞进入了以尹同耀为绝对核心,以詹夏来为坚强后盾的新的和平发展时期。

  今年奇瑞将推出A1、V2、QQE和开瑞等新车型,这是奇瑞在向外界表明,自己没有因为人事地震而垮掉。只要尹同耀还在,自主品牌在跃升过程中的阵痛就能够忍住。

  吉利新局

  与奇瑞相反,吉利在2006年从中国汽车第二黄埔军校变成了吸纳人才的基地,特别是对赵福全的引进,使吉利开始尝到跃升期的甜头。赵福全曾任华晨金杯副总裁,现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兼吉利汽车欧美公司总经理、吉利汽车工程院院长。

  这还只是去年的临阵换将行为,今年人们开始更关注另一个事实:吉利重新收回华普,随着国家政策扶持的加大和外资企业本土创新的增加,民营企业已经提前进入品牌跃升阶段,这时企业的领军人物又会是谁?

  徐刚现在的职务是吉利控股副董事长、吉利华普分公司董事长。记者日前曾和徐刚有过一次长谈,他对外界评价自己“越混越小”和民营企业一言堂说法进行了分析。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对自主品牌英雄观和历史观的评价。“核心人物在自主品牌企业仍将起到决定作用,”徐刚说,“自主品牌和自主生产已经有所提高,但接下来的自主研发和自主产品标准论证还会遇到外界的挑战,自主品牌再发展下去肯定会摸到天花板,但吉利、华普并不是李书福个人的企业。同样我离开华普,企业也一样会发展下去。关键是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市场只认成功者。”

  自主品牌的行程依然前景叵测,但为了更好地抵御外资在市场和技术上的挑战,守住城门,人事的变动还会继续下去。

  关键词

  备城门

  墨子曰:“备者,国之重也。食者,国之宝也;兵者,国之爪也;城者,所以自守也。”弱小国家只有在开放战前进行城防、军备等物质方面的充分准备,才能造成“守城”防御战斗中的有利条件和主动地位,赢得防御作战胜利。

  在与外资的对弈中,弱小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要想守住城门,必先解决内部矛盾,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人为的是更好应对形势与环境的变化,为今后更大的战略调整做准备。

  人事变动大事件

  2006年2月8日

  原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任党组副书记,同时兼任新成立的南方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初

  祁玉民接替蔺晓刚作为华晨中国总裁。

  2006年8月

  奇瑞汽车研发负责人、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离开奇瑞,其职务由副总裁陆建辉接替。

  2006年10月9日

  华晨对外宣布负责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已经离职,并加盟吉利,职务是副总裁,仍然负责技术研发。

  2006年底

  长城汽车研究院院长韩志玉与长城汽车友好分手,加盟长丰。

  2007年2月26日

  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分管上海华普汽车公司和帝华公司的经营工作,担任上海华普汽车公司总经理和帝华公司筹备组长,吉利上海基地经管会负责人。原经营负责人徐刚则任吉利控股董事长,继续担任上海华普董事长一职。

  下期预告:

  中国汽车业在内政(产业政策),外交(贸易政策)、城防(产权专利),军备(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充分备战、层层设防,为今后真正“对敌”作战做铺垫。

  接下来,通过合资自主内部渗透,海外收购主动出击,中资车企又在争取下一轮与外资“主动”对弈的机会。

  敬请关注,墨攻下篇:防御——守中有攻,积极“歼敌”。

  作者:张?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